三诺生物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16 23:18: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三诺生物300298)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公司紧紧围绕发展战略和2021年经营计划,大力拓展市场,在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科学决策带领下,有效实施公司各项发展任务。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76.77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496.10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23%,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3,824.2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52.2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1.99%。公司营业收入取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母公司在报告期内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强化渠道拓展,积极推动市场营销,使得母公司营业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同时由于新冠疫情依然影响海外市场,美国子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虽然环比出现较大增长,但同比下滑较大,使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董事会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公司经营工作,继续强化市场开拓,加强渠道拓展,夯实产业布局,持续研发创新,通过稳定零售市场增长,提升医院市场份额,赋能基层医疗,加快线上开拓等方式,为用户增加和创造价值,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1、市场营销方面

  公司持续强化渠道和终端优势,直连用户,提升终端渗透力,通过全渠道销售的协同,推动公司线上和线下业务的规模化发展。通过丰富慢病检测产品品类,以客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建立起基于用户、了解用户、引导用户,着眼用户布局的模式。积极构建和发展与经销商、药店和用户的伙伴关系,注重与各相关方的沟通与协调,重视建设共赢关系,恪守承诺,共同构筑信任与合作的平台,切实履行公司对客户、对合作伙伴的企业责任。

  2、研发创新方面

  继续加快在电化学平台、光化学平台、荧光免疫平台、胶体金技术平台及移动医疗平台多平台上系列产品的研发,推动多指标试剂盒,便携式全自动多功能检测仪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升级。为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加快自主研发iPOCT相关产品,继续创新拓展更多的检测项目。

  3、生产供应方面

  持续推进生产标准化、自动化体系建设,强化产销计划的联动性管理,有效提高产品生产效率、稳定产品品质和增强产能调节能力;继续加强供应商过程管理,实施供应商战略合作新模式,优化仓储运营管理,提升物流效率。利用智能制造项目推动和推行标准化作业,通过确立标准化的工艺技术进行工艺优化,为生产的规范作业提供了依据,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4、质量控制方面

  继续推动体系改进计划,进行全面质量体系建设。强化溯源体系和计量管理,提高产品准确判定,加强来料检验,强化过程控制,提高产品质检合格率。实施全员和产品全流程监控,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能,将质量问题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国家对糖尿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糖尿病防控意识的不断增强,使得国内血糖监测产品普及率不断提升,潜在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同时,由于行业高毛利属性,不断吸引着市场参与者进入该行业。尽管血糖监测系统行业应用的生物传感技术涉及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医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系统从研发到产品成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产品认证壁垒和市场渠道壁垒,但从长远来看,行业竞争会不断加剧。

  为此,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累产品与技术储备,完善产品生产管理体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优化产品品质,强化产品和品牌推广营销,提升客户体验。构建基于生物传感技术的产品及服务体系,并结合互联网及数据分析技术,围绕糖尿病管理,为患者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竞争能力,逐步提高市场竞争地位。

  2、质量控制及产品责任的风险

  虽然公司非常重视产品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但理论上仍存在出现产品责任事故的潜在风险。随着公司产品产量的进一步扩大,质量控制问题仍然是公司未来重点关注的问题。如发生质量事故,患者因此提出产品责任索赔,或因此发生法律诉讼、仲裁,均可能会对本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为此,公司将不断强化质量控制与体系标准,完善内部质量审核体系和溯源体系,加强计量管理和来料检验,严格过程控制,严控产品质量,杜绝产品质量事故,避免产品责任风险。

  3、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替代的风险

  由于POCT测试仪器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对人员素质要求高、临床试验周期长等特点,公司将通过不断的产品研发开拓新的市场,为公司的持续快速成长提供保障。但随着血糖监测系统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以及CGM和其他血糖监测工具的应用,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对新产品和市场需求的把握出现偏差、不能及时调整技术和产品方向;或者新技术、新产品不能迅速推广应用;或者公司目前所掌握的专有技术可能被国内、国际同行业更先进的技术所代替;公司有可能丧失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对未来公司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公司将不断完善科学的决策与管理体系,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内部创新和外部并购的路径实现战略发展,掌握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提升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确保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4、公司管理水平及人力资源无法适应经营规模快速扩大的风险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外延式扩张并购项目的完成,公司的规模将快速扩大,在资源整合、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市场开拓和资本运作方面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拥有独立健全的公司运营体系,能满足目前的经营规模和发展需要,并且在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储备了数量较多的人才,但是如果使用不当,无法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能优胜劣汰,不能及时补充,将影响公司的运营能力和发展动力,会给公司带来管理风险。

  为此,公司将不断完善管理运营体系,推行流程与体系管理,开展人力资源薪酬、绩效体系及长期激励体系的建设,全面推行组织变革、薪酬激励调整、绩效改进体系和人才战略管理,构建高绩效人才激励机制,使其与公司的发展扩张相匹配,促进跨越式发展。

  5、海外并购标的整合不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与海外并购标的公司属于同一行业,双方具有较高的业务关联度、行业互补或者技术互补,未来双方将在企业文化、经营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进行融合,实现资源整合。但若本公司在对标的公司的整合过程中,未能及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企业文化、组织模式、财务管理与内控、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研发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可能会对其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从而给本公司及股东利益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此,公司将与Trividia与PTS共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在相互认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各方在运营管理、产品研发、生产及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协作。同时,公司将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规划、管理架构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统筹规划能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性化管理,与标的公司一同充分挖掘各方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协同,突显协同效应,同时,加快优秀人才引进,充分发挥和调动原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促进发展思路、管理和文化的有效整合,最大限度降低整合风险。

  6、商誉减值的风险

  公司已于2018年1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完成了对PTS的全资控股,账面确认了一定金额的商誉。如果公司与PTS无法实现有效整合并发挥协同效应,或者因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PTS出现经营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发生商誉减值的风险,将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一定影响。

  为此,Sinocare将与PTS加快在研发、生产、销售方面的协同与合作,共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各方在运营管理、产品研发、生产及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协作。保障PTS的经营目标的实现和业绩的达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