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华泰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19 20:25: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阳谷华泰300121)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受整体市场环境及疫情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滑,同时因公司终止实施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1,924.45万元在2020年第一季度加速提取,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43,387,548.0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781,030.33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77%。

1、科研方面,公司历来十分重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坚持“科技华泰,绿色华泰”的经营理念,报告期内,公司把握市场趋势,各项产品研发项目均有条不紊的进行。报告期内,公司取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获得已授权的专利共有93项,其中,发明专利有55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正在审批中的发明专利68项。

2、市场开拓方面,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影响,公司积极利用新上产能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增强与客户端交流与联系,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同时加快海外营销渠道和海外仓库建设,在比利时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华泰化学(欧洲)公司,以促进公司在欧洲地区的产品销售;继续深入实施大客户战略,加大技术交流力度,围绕重点客户和重点产品持续进行开发及推广,形成新的产品增长点,不断强化大客户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扩大和提升了公司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和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学习和人才队伍建设,面对国外疫情对公司出口的影响,公司积极应对,提升出口业务人员线上营销水平,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客户推广和服务,为支撑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保障。3、安全生产方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运行控制管理。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隐患整改,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扎实做好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着力提升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贯穿到每一个生产环节,灌输到全体员工的心中,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排除每一处安全隐患,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信息化建设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架构设计和建设规划,同时开展了公司现状调研和评估,形成了信息整合、网络规划、现场数字化升级改造、管控平台建设等相应的实施方案。5、公司治理方面,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管理,积极健全并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三会运行,健全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工作,并通过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来电接听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进行交流互动,保证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的畅通。

6、项目建设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实施配股募集资金项目及自有资金项目的建设,提升自动化水平,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2万吨连续法不溶性硫磺建设项目、年产1.5万吨促进剂M建设项目均已投产,年产9万吨橡胶助剂项目中不溶性硫磺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报告期内,阳谷华泰取得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具的《关于新建加热炉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批复》(阳行审环字〔2020〕2号),取得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具的《关于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90000吨橡胶助剂项目(一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聊行审投资〔2020〕40号)、《关于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4400吨/年微晶石蜡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聊行审投资〔2020〕50号)。年产90000吨橡胶助剂项目(二期项目)在申请办理环评批复中,等待聊城市行政审批局审批。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领先的研发及技术创新能力

公司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非常重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自主培养、引进人才及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方式形成了专业稳定的科研队伍,具有独立的设计和开发能力。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设立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公司实验室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证书。

2、技术工艺优势

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形成多项核心技术。促进剂M、NS绿色新工艺的研发成功,解决了一直困扰促进剂行业的三废问题,环保型均匀剂、连续法高热稳定高分散型不溶性硫磺、PK900、TBSI等产品成功实现了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公司构建新的业绩增长点。

3、环保优势

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橡胶助剂行业发展的一个难题,橡胶助剂废水具有含盐量高、COD高、难以生化的特点,传统的污泥生化法等废水治理工艺无法实现对该类废水的有效治理。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进一步提高废水处理装置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公司自主开发了“多效蒸发+生化”处理组合工艺,将生产过程产生的高盐废水进行多效蒸发,实现了无机盐和废水的分离,采用复合生化法,提高了废水的可生化性,解决了橡胶助剂废水难以生化处理的难题,该项技术开发获得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该技术的开发成功,有效解决了橡胶助剂废水的治理难题,该技术已经在橡胶助剂行业逐步进行推广应用。

4、产品品质优势

公司十分重视质量管理,生产和检测设备配置完善。每条生产线均配有完善的生产设备,各批次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公司严格按照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达到汽车工业严格的质量检验标准。以上体系的有效运行,充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5、人才优势

公司制订了形式多样的人才激励政策和绩效考核制度,高度重视对员工的再培养,注重提高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保障。近年来,公司注重人才梯队建设,规划以行政管理为主线,研发技术、专业人才、技术工人为辅线的公司全员职业发展通道;形成公平、竞争、激励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良好、向上的发展氛围。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全球橡胶助剂产业中心东移,中国橡胶助剂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国内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与橡胶工业、轮胎工业、汽车工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我国汽车工业正在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我国橡胶助剂已经形成了品种门类齐全、性能指标可靠、结构相对合理的产业体系,基本满足国内橡胶工业发展需求。而且产量在全球中比重逐年增加,目前产量已经超过全球总量的75%,成为全球主要生产和供应国。随着我国橡胶助剂生产企业的崛起,国外橡胶助剂生产厂商市场份额正在较快下降。

2、国内橡胶助剂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在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高,行业将进一步向大规模助剂生产厂商聚拢。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于2020年11月发布的《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橡胶助剂“十四五”产量预测目标173万吨,规划目标“橡胶助剂行业发展的速度平均在年5.7%,‘十四五’末(2025年),行业集中度(前十名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比率)≥75%,其中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企业≥2家,20亿元以上企业≥4家。橡胶助剂行业90%以上实现清洁生产工艺,大力推进橡胶硫化促进剂的清洁生产,淘汰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落后工艺、落后产能。”同时,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橡胶工业强国发展战略研究》,到“十四五”末,我国进入世界橡胶助剂工业前五名的企业不少于4家。

目前国内已形成阳谷华泰、彤程新材603650)、中化圣奥、科迈化工、尚舜化工等全球知名橡胶助剂企业,形成了产品种类分布相对合理、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橡胶助剂产业集群。

3、清洁生产为发展方向

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橡胶和塑料制品工业》(HJ1122-2020),规定了橡胶制品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本情况填报要求、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实际排放量核算、合规判定方法以及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环境管理要求,提出了橡胶制品工业排污单位污染防治可行技术要求。推进清洁生产是橡胶助剂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橡胶助剂工业而言,清洁生产包括产品结构调整、清洁生产工艺实施、三废治理和产品应用全过程的清洁化。至“十一五”末期,我国大品种橡胶助剂有毒有害物质已经基本被取代,产品品种的绿色化率达到92%。随着全球绿色化、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及新环保法的实施,我国橡胶助剂的产品结构面临长期调整,有毒有害原材料的替代、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推广、污染物的排放标准不断提升将有助于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清洁生产工艺技术。

4、推进橡胶助剂行业自动化、信息化及智能制造发展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加大先进专用材料的研发力度,推动其产业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橡胶工业年鉴(2017-2018年)》指出我国未来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方向为:“突破关键技术,全面实现清洁生产工艺;加强产品结构调整,继续加大替代有毒有害产品的力度;坚持绿色制造和自动化、智能化,全面实现强国目标;加强微化工技术开发应用力度,实现生产工艺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橡胶助剂行业的人均年销售额只有80万元左右,经测算现代化指数不到50%,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度也处于较低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中国橡胶助剂强国的必经之路。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始终秉承“为世界橡胶工业服务”的宗旨,坚持“科技华泰,绿色华泰”的经营理念,未来致力于将阳谷华泰打造成科研实力领先,品质一流,覆盖全系列助剂品种,安全与环保并重的世界领先橡胶助剂生产商。

发挥科研优势,打造世界领先的橡胶助剂科研创新平台。引进和培养高端专业人才,引导行业技术创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解决轮胎企业共性难题;以上海研发中心为基础,积极探索、推进新的发展方向。

在目前已基本实现自动化的基础上,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实现精益化管理。

3、贴近客户,引领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全球化布局,为客户提供更便捷采购及物流和仓储服务;加快新产品工业化速度,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三)经营计划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338.75万元,同比下降3.52%,营业成本156,524.97万元,同比上升2.42%,三项费用16,732.45万元,同比下降19.96%。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不达预期主要原因为受整体市场环境及疫情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滑,同时因公司终止实施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原本应在剩余等待期内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1,924.45万元在2020年第一季度加速提取。

2021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该经营计划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2021年公司在主要工作方面安排如下:

1、科研创新方面,重视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加强院企合作,贴近市场,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继续坚持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关注客户在功能、安全环保、指标方面的需求变化,提高产品性能,提升客户认可度,满足客户日益提高的新标准需求。

2、市场营销方面,加强销售团队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面对国外疫情影响,提升出口业务人员线上营销水平,同时继续深入实施大客户战略,围绕重点客户和重点产品持续进行开发及推广。

3、项目建设方面,完成4万吨连续法不溶性硫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4万吨树脂项目、4万吨硅烷偶联剂建设项目。做好自动化的收尾工作。

4、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推进信息化改革工作,强化信息平台建设,提高智能化水平,减小工作量,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降低安全环保风险,在工程设计、工艺设计、生产调度、包装物流、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橡胶助剂制造过程的智能化。

5、安全环保方面,牢记“安全环保是企业第一生命”的原则,持续提升安全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加强安全、环保管理,确保年度环保和安全目标的达成。

6、资本运作方面,积极推进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工作。

7、社会责任方面,继续做好回馈社会的工作,加强对社会帮扶、助学、福利、体育、残疾人等事业的投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