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明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1 18:52: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日月明300906)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国铁集团在其年度工作会议中,对国家铁路2021全年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已非常明确,全年计划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会议要求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等重点项目。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业务渠道,积极推进受疫情影响的铁路建设项目以及新投产项目,业务规模较上年同期实现一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0.15万元,同比增长186.49%,其中轨检仪产品实现收入1369.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77%;毛利率同比有较大提高,由上年同期的37.80%增长至50.55%,主要受收入结构变化及售价变动影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43万元,同比增长1871.03%。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本报告期,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为886.43万元,占报告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84.59%;上年同期,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为609.64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为81.26%。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未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本报告期,公司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合并)销售额为2,146.8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5.41%;上年同期,公司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合并)销售额为769.9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03%。前五大客户(同一控制合并)的变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未产生不利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遵循年初制定的2021年度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公司围绕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发挥公司优势,拓展业务领域,开拓市场,在主营业务方面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由于我国铁路运输业务主要集中在国铁集团管理的18个铁路局,因而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是公司的主要客户。2019年和2020年公司对国铁集团(按同一实际控制人合并口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30%,公司业务发展受国铁集团的影响较大。如果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显著恶化,或者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未来发展规划发生变化,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线路新建里程放缓等因素可能导致其对公司产品需求下降,进而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对策:轨道交通行业可细分为国家铁路市场及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由于两大市场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归属不同,国家铁路建设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相互独立,关联影响不大,公司将积极在国家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两个独立的市场布局拓展,力争形成订单量、收入来源均衡分布的局面。

  2、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0.55%。公司的核心产品及服务为0级轨检仪、1级轨检仪与精测精调服务,在保持0级轨检仪、1级轨检仪销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将不断丰富产品结构,持续开拓精测精调服务市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与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可能将面临因产品及服务结构的调整而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对策:公司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推出更多差异化的新产品,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

  3、产业政策调整风险

  随着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开始进入到建设与运营维护并重阶段,公司所处的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但是,由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资金需求较大,如果国家对轨道交通领域的支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或经济发展形势出现不利变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规模下降,而公司不能及时调整经营战略,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对策: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加速新产品的研发,增强客户对公司的信赖,持续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保障公司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4、应收账款较大导致坏账损失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逾期客户主要为铁路局及下属工务段、地方铁路公司、工程建设单位等,由于这类客户内部付款审批流程较长,所以回款周期普遍较长,实际付款比例与合同约定存在差异,导致公司逾期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如果客户未来信用状况发生恶化或发生重大债务纠纷,公司应收账款可能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对策:公司不断的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建立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将销售款项的回收纳入绩效考核,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专门人员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工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