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通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1 19:14: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鼎通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受新冠性疫情和全球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中国的经济遭受了一定的冲击,但在公司董事会的带领下,公司紧抓连接器行业发展的机遇,专注于发展公司主营业务,不断研发创新,充分发挥公司在生产制造中的优势,增强和客户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759,133.1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32,416.3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84%。具体工作展开情况如下:

  一、业务发展

  2020年在诸多不确定的外部影响下,公司通讯连接器组件业务随着5G网络的推进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取得快速增长,其销售大幅上升,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99.15%;在汽车连接器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市场遇冷,进出口受限,汽车连接器组件产品销量增长缓慢。

  同时,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仍以现有客户为主,加强与现有客户的项目合作,同时积极开发新客户,目前公司已与依必安派特(Ebm-Papst)、菲尼克斯电气(PHOENIXCONTACT)、比亚迪002594)、番禺得意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已向比亚迪交付连接器组件产品。

  二、生产管理

  公司建立了科学、高效、标准化的精密制造流程,在生产过程中执行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公司通过了ISO9001:2015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6环境体系认证、国际汽车零件行业IATF16949:2016体系认证,IECQQC080000:2017-有害物质过程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3485:2016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为了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订单需求,公司大量配备各种高端精密设备,以较强的精密制造能力为提供通讯连接器组件和汽车连接器组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技术创新

  公司始终以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领域为专研方向,紧密把握连接器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公司建立了涵盖产品设计、核心工艺、精密模具开发和制造、产品精密加工和技术检测全流程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投入2,795.90,万元,较上年度增长57.0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82%,主要原因为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快速响应客户的新产品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力度:①公司在同时开展上年度研发项目的基础上新增风冷散热器模组、散热器热管模组等多个研发项目;②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研发项目的增加,公司引进研发人员,研发人员数量有所增长;③在产品技术升级的背景下,新产品结构愈加复杂,对生产工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投入更多的材料进行多次反复验证。

  公司在通讯连接器组件方面始终坚持以小型化、微型化、高精度的产品为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改进并提升产品质量。根据连接器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客户的需求,快速开展合作,加快产品更新升级,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公司新增申请发明专利27个,取得发明专利17个,充分体现了公司研发技术的领先性和前瞻性。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通讯连接器壳体中的子件散热器进行研发,部分散热器产品已成功获得客户认证,能够实现散热器子件自供生产。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重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投入大量研发力量主攻高电流、高电压汽车连接器组件产品。

  二、风险因素

  (一)尚未盈利的风险

  (二)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三)核心竞争力风险

  (1)技术迭代的风险

  公司以客户需求及市场趋势为导向进行技术研发,目前已形成了包括“精密模具设计开发技术”、“高速I/O连接器插脚3D冲压成型技术”和“全自动卷对卷式信号PIN注塑成型技术”在内的7项核心技术和相关发明专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上述核心技术和专利。

  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能够充分满足客户对于精密模具开发和连接器产品精密制造方面的要求。若未来通讯和汽车等下游领域对于连接器产品的技术要求发生较大的革新,如产品精度指标出现质的改变,或产品形态要求与现有产品相比出现质的改变,而公司又不能迅速达到相应的技术水平,将可能导致公司技术出现落后,进而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连接器行业是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是保障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的关键。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99名,其中核心技术人员4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及研发人员承担着公司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管理方面的重要职责,对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随着连接器行业竞争加剧,行业竞争对手对技术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若公司未来不能在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激励机制,则公司可能面临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影响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3)非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等泄露风险

  公司通过不断积累和演化已形成了较为丰富的非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其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制定的相关技术保密制度、与员工签署的《保密协议》等无法完全防范技术泄露问题,不能排除未来因员工违反相关制度和协议、员工离职等因素导致的非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泄露的风险。

  (四)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十分重视与重要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5.58%。未来,若公司无法持续深化与现有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与合作规模、无法有效开拓新客户资源并转化为收入,或重要客户发生严重的经营问题等,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31%。公司连接器组件产品、模具产品均按照客户需求进行生产,并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毛利率在行业内保持较高水平。但是,未来产品和技术更迭加快、上下游市场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均可能对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未来公司若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或技术迭代变化,或者产品销售价格和产品采购成本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将使公司面临毛利率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动同样也会导致毛利率出现波动甚至下滑。由于公司不同产品类别以及同一产品类别中的不同具体产品在售价、材料、工艺等方面存在不同,因此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如CAGE的毛利率显著低于其他通讯连接器组件产品。若未来公司产品结构中毛利率较低的产品占比提升,将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出现下滑。

  (3)新产品业务规模存在波动的风险

  公司自2016年开始从事CAGE(通讯连接器壳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CAGE已经广泛应用于莫仕和安费诺等客户相应的连接器模组当中,其中公司报告期内对莫仕的CAGE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CAGE已经成为公司收入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但公司目前CAGE产品主要销售给莫仕和安费诺两家客户,产品的客户集中度较高。若未来公司CAGE产品相关生产技术无法达到客户的要求,或客户产品结构发生较大调整并减少CAGE的订单,将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4)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连接器组件主要为通讯连接器组件和汽车连接器组件,其中通讯连接器组件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大型数据存储和交换设备,汽车连接器组件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家用汽车。如果在终端产品使用过程中连接器组件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公司下游客户对连接器组件产品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若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出现较大质量问题,将可能导致合作关系的终止。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任何重大产品质量纠纷。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从模具设计、工艺开发、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检测等多个环节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客户及行业的规定标准。但是,产品质量控制涉及环节较多,管理难度较大,容易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或无法事先预见因素的影响。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渐扩大,不排除由于不可抗力因素、使用不当及其他人为原因等导致公司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5)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9,843.91万元。随着公司产销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存货规模逐年增加。若公司未来整体销售迟滞、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存货周转不畅,或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均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

  (6)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为11,987.37万元。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前五名合计占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总额比例为96.67%。应收账款能否顺利回收与主要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密切相关。公司主要客户信誉较高,资本实力较强、回款情况较好,但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变动,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此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7)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连接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升公司连接器组件产品产能,使公司生产和交付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逐步加深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公司产能逐渐饱和,“连接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增产能预计可以得到合理消化。但如果公司下游市场增长未及预期或市场开拓受阻,将有可能导致部分生产设备闲置、人员富余,从而无法充分利用全部生产能力而增加成本费用负担的风险。

  在宏观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受中美贸易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量自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下滑。2019年度,我国汽车产量为2,572.10万辆,较上年度下降7.5%。汽车产业增长放缓乃至下滑,对汽车连接器市场需求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若未来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汽车产业长期难以复苏,“连接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增的汽车连接器组件产能消化将面临一定风险。

  (五)行业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连接器行业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连接器产品类别众多,细分市场高度分散,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众多中小连接器企业市场份额较低。从行业的竞争趋势看,全球连接器市场逐渐呈现集中化的趋势,形成寡头竞争的局面,全球连接器行业前十名企业的市场份额从1995年的41.60%增长到2019年的61.44%。未来,通信、汽车等下游应用领域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一方面,现有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其他应用领域内的连接器企业横向发展进入通信、汽车领域。如果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不能持续保持产品品质的稳定和技术先进,紧跟下游市场的需求,并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六)宏观环境风险

  (1)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地区主要为欧洲、亚洲和美洲。报告期内,公司对美国的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74%,占比较小。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加征关税的清单项目调整仍具有不确定性,如果中美双方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公司及下游行业出口美国市场的订单量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而减少,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汇率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收入为3,881.50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1.31%。2020年1-12月,公司外销业务产生汇兑损益41.70万元,报告期的汇兑损益占当期利润总额的0.51%。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将面临因人民币汇率变动所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致使我国多数行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国内上下游供应商、客户未处于疫情严重地区,已全面复工复产,发行人采购、生产和国内销售已全面恢复。公司国外主要客户处于德国、罗马尼亚、奥地利、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随着欧洲地区2020年二季度疫情较2020年一季度有所发展,公司外销订单受到一定影响,外销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疫情期间,公司产品的总体市场需求仍较为稳定,公司经营业绩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较小。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若我国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成效不能保持或出现疫情反弹,境外疫情尤其是公司销售的重点国家或地区出现疫情进一步发展,则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将会持续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七)存托凭证相关风险

  (八)其他重大风险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759,133.1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32,416.3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6,509,857.19元,同比增长29.44%。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从市场来看,根据Bishop&Associates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2023年,全球连接器最主要的市场和增长领域在通讯和汽车市场,复合增速分别为8.7%和7.3%,份额占比也进一步提升到26.7%和41.6%。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194.77亿美元,占全球连接器市场的30.35%。

  从政策方面来看,2020年是5G发展的关键年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会议和相关文件多次强调“加快5G商用步伐”,充分体现了5G基建对于拉动新基建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工信部表明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这显示了国内5G建设已经进入加速期,推动5G基建的同时将会给相应的电子元器件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根据德勤咨询研究报告《5G重塑行业应用》预测,2020年-2035年全球5G产业链投资额预计将达到约3.5万亿美元,中国市场约占30%。而连接器是通信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般通信设备中的价值占比约为3-5%,而在一些大型设备中的价值占比则超过了10%。移动通信基站、基站控制器、移动交换网络、关节支持节点都要用到大量不同规格和作用的连接器,如背板连接器、I/O连接器等。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各大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进入休眠状态,汽车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影响,随着疫情的好转,行业景气度虽有所提升。同时,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降低了新能源企业的进入门槛,延长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常委会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未来15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地方层面也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国家与地方的政策体系逐渐成型,给予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极大的发展空间。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坚持一贯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做专做精,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前沿,积极提高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取市场份额,持续拓展产品领域和业务规模,致力于成为国内优秀的连接器制造商。

  (三)经营计划

  受益于我国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不断深入、汽车电子化比例的不断提升和新能源汽车日益普及,高速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需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

  2021年公司将围绕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完善现有技术体系,在原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稳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扩充产能,提高产品供应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抓住通信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机。具体工作包括:

  1)深入客户需求,进一步拓展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取大客户优先战略,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优先满足主要客户的产品需求。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深入挖掘客户的产品需求,并积极针对性的开拓新客户资源,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同时,公司将扩展与主要客户其他子公司的合作,实现集团范围内的业务横向拓展,从而提升公司在现有客户供应链体系的供货份额。

  此外,公司除了进一步加深与现有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外,亦逐步针对性的开拓新的客户资源,通过技术交流活动或参加国内外的展会等方式,依靠自身核心技术吸引和发展新客户。

  2)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丰富公司产品线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储备,结合公司的业务特点和业务优势,公司建立了针对性强、分工明确的研发组织结构。在客户产品开发的基础上,针对客户产品需求进行制造可行性分析和工艺改进,对客户新产品开发提供一定的支持。

  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更多模块化产品研发,含整车线束连接器、高压连接器及高压设备用信号连接器;在通讯领域将重点研发I/O高速连接器和背板连接器,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提高工艺水平,保证产品、工艺等的技术领先,并且公司将持续与高等院校等机构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保公司战略布局及产品布局,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地位。

  3)加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扩大生产规模

  公司募集资金项目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021年公司将详细规划募集资金项目,并按计划投资建设,导入设备、人员、自动化设备等,启动相关研发、生产活动。在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亟需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产品供应能力和服务能力,满足下游通信行业及汽车行业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4)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

  连接器行业具有人才密集型特征,是一个涉及多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行业,技术人员背景涉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配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多个专业。

  公司将继续加强和完善人才培训及引进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此外,公司也将不断完善人才激励计划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保证人才队伍的稳定发展,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公司鼓励技术创新,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考核激励机制,将技术创新的效益和风险与研发人员的个人利益相结合,充分调动了员工对技术创新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有效促进了公司持续创新工作。

  5)公司治理

  2021年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规范运作,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和监督制度,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加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透明度,着力保护上市公司和各个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紧密把握客户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在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细分领域形成了连接器组件产品精密制造、精密模具设计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优势。

  (1)连接器组件产品精密制造能力优势

  公司生产的通讯连接器组件具有微型化、结构复杂、高精度的技术特征。公司生产的汽车连接器组件产品则要求抗震动、抗冲击,具备出色的机械性能和环境适应性。为实现经济效益性,连接器组件均要求在生产中能够实现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并保证较高的良品率。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精密制造技术体系,涵盖了精密模具设计开发,精密冲压和注塑成型,自动化加工及检测等产品精密制造全过程。公司将精密制造技术贯彻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卷对卷式自动送料、全自动精准定位及精密冲压和注塑成型,在高水平的自动化水平下充分保证产品的精度和质量稳定性。

  (2)精密模具设计开发优势

  精密模具设计开发是通讯连接器组件和汽车连接器组件制造的关键环节,也是连接器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模具设计与开发能力决定了连接器及组件的精密度和稳定性。公司采用先进的规范化、模块化、信息化和模拟化开发方式,形成了高精度、高复杂结构的模具自主开发设计技术。

  公司在模具和模具零件加工生产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先进工艺技术,使先进工艺技术和先进设备得以有效融合。目前公司已成功掌握了包括精密切削加工、高精密研磨成型、镶件头部研磨成型和EDM镜面加工等多项精密模具加工技术,具备了高精密度和高难度模具及模具零件的综合加工能力。公司冲压模具零件精度可达±0.001mm,模具整体制造精度达到±0.003mm,加工硬度达到HRC90-HRC92,表面粗糙度达到Ra0.04。

  (3)持续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领域的技术研究,紧密把握先进技术发展趋势,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公司建立了涵盖产品设计、核心工艺、精密模具开发和制造、产品精密加工和技术检测全流程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

  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下游客户的研发活动引领行业技术趋势。公司凭借完善的技术储备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可快速为下游客户进行新产品DFM开发服务,围绕产品设计精密制造工艺并进行模具开发,有效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从而提高对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和市场反应的能力。

  公司在客户产品开发的基础上,针对客户产品需求进行制造可行性分析和工艺改进,对客户新产品开发提供一定的支持,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服务能力和客户粘性。

  在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公司通过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形成联动的开发机制,及时把握市场动态和客户具体需求,实现产品研发与市场的良性互动,灵活有效地满足客户对不同产品的个性化需求。

  (4)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及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主要客户为安费诺、莫仕、泰科电子和中航光电002179)等行业内知名的连接器厂商。上述企业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行业内领先的销售规模,制定了严格的供应商认证流程,以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的持续、稳定。基于供应商认证体系复杂、转换供应商的成本和风险高以及产品可靠性的考虑,客户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公司通过出色的模具开发能力和产品生产工艺、稳定的产品供应能力和过硬的产品品质,与莫仕、安费诺、泰科电子、哈尔巴克和中航光电等行业内知名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连续多年成为安费诺、中航光电的战略级供应商,成为莫仕的优秀级供应商。

  公司主要客户占据连接器行业较高的市场份额。公司与客户形成的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是公司获得长期、稳定、优质订单的保障,促进公司规模增长,从而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

  (5)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是企业立足之本、固本之要,也是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最重要核心价值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将“品质第一”深入企业价值观,除了不断通过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以外,更是将质量保证深度融入到产品的设计、制造、检验全链条流程中。凭借着出色的品质保障能力,公司持续赢得了客户赞誉,客户黏性不断增强。

  (二)报告期内发生的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事件、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