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园集团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3 18:41: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长园集团600525)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在2020年复杂经济环境下,公司管理层继续深化落实“成为全球卓越的工业和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民族品牌”战略;坚持聚焦产业,稳健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巩固核心产品的竞争优势,确保主业更新迭代中的引领地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18,768.9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83.81万元。

  1、消费类电子及其他领域智能设备实现收入233,060.77万元,同比上年增长83.18%。

  受益于消费类市场需求增长,运泰利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183,167.77万元。在传统电功能测试方面,通用性标准测试平台广泛应用,缩短交付周期的同时确保交付质量一致性,应用领域由笔记本拓展到智能音箱和平板电脑等;多款功能模块代替传统仪器,成功进入主要客户模组开发供应商清单并完成客户认证,为后续其他功能模块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新一代自主研发的声学测试逐渐步入量产,自主开发的解码方案在多个项目中得到成功推广;振动测试完成了原有产品线更新迭代业务;光学检测迎来了产值近亿的量产项目,检测包括透明材料的外观及厚度检测、高光材料的外观尺寸检测、多色材料的色值检测以及高速多尺寸检测,后续将拓展到摄像头支架检测、卡托检测、耳机外壳检测等;光学测试完成第三代产品的量产工作,导入全新光电模组测试。自动化设备方面,基于客户需求,首次参与无线充电器自动化组装项目并顺利完成交付。在巩固传统测试及自动化设备在消费类电子领域的行业地位外,积极拓展汽车电子、新能源等应用领域。欧普菲的多媒体交互测试平台、触摸屏性能测试系统以及AR/VR性能测试产品受益于消费类市场需求增长,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39,238.80万元,测试产品的竞争力和客户黏性得到增强。

  长园半导体自主开发关于5G通讯芯片及半导体的封装设备(固晶机),已有中标并进行部分订单交付。此外,获得半导体企业芯片自动分拣机、封装产线自动化项目,逐步打开华东半导体市场。

  长园和鹰受行业竞争环境影响以及受资产减值以及支付员工补偿等原因影响,本报告期亏损10,449.21万元。下一步将继续采取人员/机构精简等措施降低运营成本,逐步改善经营状况。

  此外,为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公司设立长园创新研究院,其以服务产业为目标,以智能工厂、智能测控为重点项目,设有软件、测控技术、新能源等多个研究分所,负责研发项目落地产业。

  2、智能电网设备与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368,446.21万元,同比增长5.09%。

  在国家倡导创新驱动发展、电网坚持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长园深瑞参与承担了“电力芯片关键技术及核心器件国产化”等多个国家重大核心科研项目;实现全系列自主可控保护监控设备研制和全电压等级挂网;伴随电网运检智能化升级,长园深瑞深化推广“智能安措”及“数字孪生”等核心技术,主辅设备监控系统完成多省布局,输电线路智能监测系统全面工程应用,有效促进主网运检水平优化提升。报告期内,长园深瑞合同额与利润稳定增长。电网主网保护自动化业务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智慧用能多行业拓展,广州某电厂储能黑启动项目并网成功,属全国首例;充电设施电网中标份额领先,完成前海供电“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新能源领域,聚焦多能互补与源网荷协控定制化服务,实施福建等多个海上风电和储能标杆项目;中标福清核电PT改造项目,实现核电EPC业绩突破;新产品方面,已中标智能辅控、就地化保护、变电在线监测系统;海外直销方面,东南亚首座模块化变电站项目马来西亚33kV模块化变电站成功交付,印尼电网首个高压变电站实现中标开局;市场拓展开发方面,综合能源项目、微网系统、碳交易、能源审计等扩大布局。

  长园电力电缆附件中标份额稳居行业前列。新产品方面,直流10kV电缆附件实现中标突破,智能接地箱和测温插拔头、常压密封柜和标准化环网柜等在多地中标;在新市场开拓方面,轨道交通取得重大突破,MMJ及220kV产品均实现中标,220kV电缆附件首次在新建海上风电项目应用,冶金石油石化取得一定进展。长园高能复合绝缘子持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电网市场排名前列,铁路市场中标金额稳中有增。海外市场同比大幅增长,中标津巴布韦复合变电站支柱项目;

  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熔断器复合绝缘子已进入批量供货;复合空心套管绝缘子项目已经实现内径330及以下产品批量生产并完成交付。

  长园共创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47,296.75万元。电网市场,检修防误及智能解锁系统同比大幅增长;轨道交通市场稳步推进,已在25个城市得到应用;石油石化市场发展良好,长庆油田调控一体化在线防误系统项目通过验收,融合集控、蓝牙、五防的综合系统,开创了石油石化行业防误新模式,奠定了公司防误产品在石油石化行业的领先地位。此外在发电市场、工矿市场、通信行业等领域广泛布局。

  3、报告期内出售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公司长园长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5月2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长园长通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将所持有长园长通90%的股权作价8,280万元人民币转让给深圳长通合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长园长通的股权。至此,公司进一步实现了产业聚焦。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18,768.97万元,同比下降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83.81万元。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自动化设备制造业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基础保障,同时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近年来,为推进工业自动化进程,重塑我国智能制造的竞争优势,国家大力支持自动化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国务院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中强调,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制造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重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国家相关部门先后推出政策,指出要适应工厂智能化趋势,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速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突破我国高端智能再制造关键技术,实现智能工厂工程化及产业化。由此可见,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自动化设备制造行业的高度重视以及行业政策对自动化设备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自动化设备制造厂商的发展前景利好。

  2、近年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快速迭代升级,消费电子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消费电子制造业企业扩产需求明显增加,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及其上游生产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随着消费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大国,聚集着大量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加工和组装工厂。消费类电子制造业产业庞大、人员数量多、重复工作多、产品更新快,自动化的应用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缩短生产周期。随着消费电子产品与日常生活持续的深入融合,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渗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加速,产品更新周期缩短,持续驱动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未来,在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以及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针对消费电子产品自动化测试设备的市场需求及产品性能要求也将持续增加。

  公司目前聚焦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领域,在电性能测试及组装自动化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借助消费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测试设备及解决方案需求显著增加。

  3、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目标: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风能、太阳能发电快速发展,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储能等用能形式多样化,源网荷形态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构建以电力系统为核心、多类型能源综合利用的能源互联网系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电网技术深度融合,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抢滩布局数字经济,提出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布2020年“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任务,涵盖电力物联网建设、能源工业互联网建设等十个方面。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绿色低碳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会议从根本和源头上作出部署,明确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为能源电力工业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将深刻影响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布局。电网行业以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快速推进数字化及数字新基建发展、推动能源互联互通等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速新能源发展,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建设,持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的融合创新,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能源系统的碳减排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起着决定性作用,电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公司作为智能电网设备细分领域的领先者,将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布局。

  (二)公司发展战略

  以“成为全球卓越的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民族品牌”为愿景,以“助力全球制造更智能更高效、推动能源利用更安全更方便”为使命,以“诚信、尊重、激情、创新”为企业理念体系。

  (三)经营计划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2021年也是长园科技集团“新发展元年”,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经营计划:

  1、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公司在适应市场快速变化过程中,也在不断反思、总结,如何在全面加快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升级的同时,为市场、为客户保证价格和品质,做好科技赋能和产品服务。

  (1)整合集团内各子公司供应链资源,充分利用各子公司采购优势及供应商能力优势、合理分配采购份额;同时,初步建立集团合格供应商库及采购数据库,通过统一集采议价,与优质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价格;实时监控采购异常数据,有效控制采购成本。

  (2)深化精益管理。着力精益管理,细化管理措施,提升制度质量,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以数字实现精益管理,实现管理量化,把量化管理作为精益手段,实现战略运营、业务运行、产业链运转等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实时监控、动态分析和风险管控,提升洞察能力与集团管控水平,全面支撑公司运营风险管控和科学决策。

  (3)推进信息化水平,强化资源统筹。构建完善覆盖企业运营管理全业务的一体化数字业务平台,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结构优化,促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作,实现所有工作各行其事、各尽其职又高度协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2、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公司设立长园创新研究院,以服务产业为目标,以智能工厂、智能测控为重点项目,目前设有软件、测控技术、新能源等多个研究分所,负责研发项目落地产业。

  自动化设备向功能复合、高密度、高适应性方向发展,不断研发新平台、新方案,引领行业发展,保持主业的竞争优势。加大自主研发,推进公司声学测试平台标准软件,进一步布局光电传感器测试,预计在5G及摄像头自动化方面的相关自动化设备需求会迎来新的增长。优化生产布局,建设覆盖全厂的智能物流系统,整体扩大公司通用手机检测平台、无线充电器自动组装线、笔记本测试机、平板电脑测试机、智能手表测试机、电容笔测试机等应用消费类电子的产能规模。

  继续加强电网客户的合作交流,持续提升产品可靠性,积极推进自主可控保护自动化技术,抓住行业数字电网和智能运检发展机遇,突破技术门槛,巩固主业行业地位,保证主业升级换代中的引领地位;新产业300832)方面加大基于物联网、国产芯的一二次深度融合配网产品试点布局;推广电网黑启动服务等储能解决方案;深化电力市场碳交易市场核心技术研发。电缆附件方面,稳固主业市场份额,推进轨道交通、海上风电等市场开拓;复合绝缘子产品,加快产品研发和升级优化,提升产品可靠性;安全防误产品继续坚持以电气防误产品为核心,不断拓展到以工业锁控管理、工艺防止误操作系统等产品为外延的工业生产安全产品体系。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家为推进工业自动化进程,重塑我国智能制造的竞争优势,国家大力支持自动化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产业政策总体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一旦相关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将秉持“内生为主、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立足技术专业化精研,巩固核心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加大核心技术应用范围拓展力度,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拓展海外业务,防范行业政策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能够紧随市场变化、把握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研发新技术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如果企业不能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将无法长期维持已有的竞争优势。公司将创新作为企业的文化之一,要求各子公司科研与产业相结合,协调发展;聚焦定位,并注重同源技术的开拓;需求导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重视工程实践。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更有成效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3、汇率风险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及汇率风险随着公司国际业务的不断开展,有效评估识别国际业务中的风险,采取适当的风险控制流程变得更为重要。当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时,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竞争力将会下降,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的汇兑损益,也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因此,公司将加强人民币汇率风险管控,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4、其他风险

  2020年10月2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7号),认定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园和鹰通过虚构海外销售、提前确认收入、重复确认收入、签订“阴阳合同”、项目核算不符合会计准则等多种方式虚增业绩,导致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深圳证监局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罚。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投资者因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而发起的诉讼文书,涉及金额无法确定,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目前暂无法确定。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具有专业技术优势

  公司是工业及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领域的先行者,智能电网设备产品覆盖了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各环节领域,消费类电子智能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为电子、汽车、医疗、新能源、服装、照明等行业。公司近年来采取内生发展模式,以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为根本驱动,不断纵深优化拓展,持续围绕行业各类新动态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和同源技术拓展,拥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公司主业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近50%;公司入选了6项国家火炬计划,荣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1项、省市级重点新产品13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25项、科技成果鉴定项41项、科技成果登记33项。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工作成绩显著: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共获得授权专利1,700项,其中发明专利286项,国际专利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98项。

  2、公司具备服务优势

  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快速响应和优质服务。公司有行业内多年研发、设计、生产、服务积累的经验。消费类电子智能设备按照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与客户黏度较高,智能电网产品需要现场安装调试并长期提供技术支持、系统升级等后续服务。公司建立完善的服务网络,能够贴近客户并第一时间了解客户需求,同时公司具有相对成熟的软硬件开发平台,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提供适应产品与解决方案。

  3、公司具有品牌优势

  公司各自细分行业内的智能设备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消费类电子智能设备:中国智能检测方案及自动化设备领先品牌。与消费类电子知名企业伟创力、富士康等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具有良好的品牌示范效应。

  智能电网设备与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中国母线保护领导品牌、电力自动化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中国电力电缆附件领导品牌、全球复合绝缘子领先品牌、中国电力防误领先品牌。

  运泰利、长园深瑞、长园电力成功入围首批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广东省智能制造生态合伙伙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