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3 20:16: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长荣股份300195)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主业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和工业互联的融合发展,以及为其配套的以融资租赁为主的金融服务业务实现了稳步开展。

  1、核心主业: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务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七大系列近百款产品型号,并据此构建了面向烟草包装、社会包装、有价证券等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客户遍布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度,该业务板块实现业务收入8.55亿元。

  2、金融业务:以融资租赁为主的产业金融业务

  公司控股子公司长荣华鑫,是公司金融服务业务板块的主要承担单位,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主营业务。2020年度,受到疫情影响,长荣华鑫实现业务收入7,715.70万元,利润1,349.67万元。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坚持推进“以印刷装备为主导,拓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多轴协同,成为中国第一、全球一流的印刷产业生态圈的引领者和综合服务商”战略,专注于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产业化发展,围绕公司主业,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及自主创新能力,成熟且稳定的高端装备精益制造能力,强而有力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日臻成熟的国际合作及市场开拓能力以及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和生态圈构筑能力等多项核心竞争力。

  1、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及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源动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比6.50%,继续保持着高研发投入的态势。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完成重点技术及产品15项,在研新产品与新技术研发10项,实现突破技术难题20项,将对公司在行业内创新性领跑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1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18项;国内领先水平成果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2020年1-12月份公司新申请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2020年1-12月份,授权专利17项。继续保持公司在印刷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2、成熟且稳定的高端装备精益制造能力

  以智能化为方向的印刷装备制造是公司核心主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完成新产品6项,Mastermatrix106CSB高速全清废机、DuopressPower106FCSB双机组烫金模切机以其高速、稳定的技术优势,再次凸显了中国智造的能力和水平,也为公司在行业内持续创新性领跑发挥重要作用。

  3、强而有力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

  公司立足于满足行业客户需求,强化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烟包、酒包等高端印刷包装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多年来,专注服务国内烟包、酒包高端客户,并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实现了关键领域和设备的国产替代,并逐步形成了公司在包装印刷领域的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用户口碑。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食品、药品等社会化包装印刷领域的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

  4、日臻成熟的国际合作及市场开拓能力

  公司高度重视国际合作。报告期内,公司与海德堡的战略合作稳步推进。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共同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双向分销、双向供应,高端零部件和耗材市场布局,共建工业4.0标准智能制造基地和人才培育计划以及开展融资租赁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目前部分项目已经逐步落地,并正在发挥对公司的主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5、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与生态圈构筑能力

  公司在深入贯彻战略的基础上,强化产业链协同作用和生态圈构筑能力。目前,公司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成,预期帮助公司发挥优质产能,并形成未来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动力。与此同时,公司沿产业链上下游构筑的生态圈已初具规模——具备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制造技术和能力的天津北瀛一期项目稳步推进,二期部分项目积极筹备,在满足公司使用的铸造零部件供应的基础上,还积极拓展业务,向国际国内多个行业、多家企业供应高端铸造零件,客户包括多家石油输送管道、风电、机床、减速机等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的发展战略为“以印刷装备为主导,拓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多轴协同,成为中国第一、全球一流的印刷产业生态圈的引领者和综合服务商”。

  具体如下:

  ——印刷装备为主导

  以智能化为方向的印刷装备是公司的核心主业,是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通过内部精益转型和外部市场导向转型等手

  段,进一步完善“产供研销”体系,使之成为公司未来以核心主业为基础的多元化发展的基石。同时重点发展工业互联,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引入适合行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实现为行业赋能。

  ——拓展高端装备制造

  以智能化构建印刷装备领域的技术高地,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作为重要指导方向,进一步积极寻求和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新机遇,通过打造战略协同,推动产业升级。——产业链多轴协同

  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挖掘,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有效的合作共创的商业模式与机制,布局整体产业生态圈。

  ——印刷产业生态圈的引领者和综合服务商

  以工业互联为基础,以“智慧印厂”为目标,为行业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由单纯的设备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不断尝试在各细分市场和客户群的多领域服务业务升级和服务模式转变,聚焦核心国际市场,结合多种营销渠道,提升长荣品牌国际影响力。

  (二)公司中期发展战略

  依据以上战略愿景,公司中期战略推进将强化“五力”建设,即:

  1、挖掘运营管理的“潜力”——巩固长荣品牌在印刷包装行业的地位,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强技术创新,强化系统创新、集成创新、产业创新,加强与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和技术龙头企业的合作,努力成为行业技术的引领者。

  2、打造智能制造的“实力”——拥抱数字化浪潮和智能化趋势,加强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和投入,继续丰富现有数字化激光模切设备产品线,向数码冷烫等数码整饰及喷墨数码印刷市场等印中领域进发。

  3、增强海外扩展的“魄力”——落实与海德堡的战略合作协议,强化双向分销和双向供应,深耕全球印后领域超100亿市场,进一步提升长荣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全面提升长荣品牌的美誉度;实现海外生产研发基地与国内基地的协同发展作用,通过引进、并购、技术合作等形式,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

  4、促进模式提升的“动力”——拓宽思路寻找新兴市场,确保主要产品在烟包等高端印刷行业的领导地位的同时,加强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投放,布局中端印后市场和瓦楞纸等新型高端包装市场,在主要市场实现整体解决方案的全覆盖;拥抱数字化浪潮和趋势,加大智能化转型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保持行业创新领跑地位。

  5、构建协同共进的“合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战略投资,打造战略协同,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改善内部投资和投后管理水平,关注价值创造;扶持培育沿产业链上下游拓展的创新项目,提升资本市场信心。利用好北瀛铸造、长荣激光、马尔巴贺长荣等项目的协同优势,进一步提升产能和品质,优化技术工艺路线,落实与海德堡的战略合作,拓展风电、高端机床、石油管道等行业供应高端零部件奠定坚实基础,为公司业绩提升提供助力。

  (三)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坚持以智能化方向的高端印刷装备制造为核心主业,技术引领,品牌带动。

  坚持发挥公司自身沿装备主业的上下游的布局能力,提升精益制造水平。

  坚持以融资租赁产融结合推动服务转型。充分与主业融合发展。

  坚持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化贯穿各个业务,作为产品发展和效率提升手段,用好互联网和物联网工具,形成工业互联示范效

  应。

  落实海德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协同效应,构建更加多元化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印刷产业生态圈。

  通过在印刷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板块的持续投入,发挥新智能制造总部基地的产能带动作用,推动公司战略有效落地。继续开源节流,整体配置集团资源,打造长荣第一品牌,进一步提高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

  持续开拓海外业务,重点打造海外销售服务模式,制定国内外整体销售策略和行动计划,与海德堡协同设计、试点创新服务模式;巩固和拓展凹印机市场占有率;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资源,加强与海德堡的技术、商务合作,提升整体研发效率,推进更多重点项目落地。

  (四)存在的风险

  1、行业风险

  (1)产品降价风险

  面对全球疫情影响和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印刷装备制造行业企业面临多重挑战,宏观上有国际国内形势对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微观上有行业无序竞争的经营预期,而产品降价作为应对竞争的手段之一,将直接影响到装备制造行业企业的经济效益。

  主要措施:公司有效推行降成本、增效益的措施与手段,积极与融资租赁业务融合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和市场推广方式,建立科学、完整、合规的销售管理体系,认真聆听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水平,通过强化产品的技术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在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的市场渗透率方面下功夫,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强化海外销售和国际市场推广,加强品牌驱动,进而带动企业销售收入与利润的稳步提升。

  (2)原材料价格风险

  近年来,行业原材料供应价格受成本上升等综合客观因素影响,总体呈上涨趋势。原材料价格上涨将直接影响零部件采购价格上涨和供应链管理难度,原材料供应价格的不可预测性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规模。

  主要措施:公司高度重视企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及智慧物流、智慧仓储等子项的智能化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强化供应商筛选和管理力度。同时,发挥公司旗下控股公司和子公司的技术和成本优势,进一步满足公司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需求,对冲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的不可预测性风险。

  (3)新产品开发风险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新产品研发的投入,但是随着行业整体面临数字化浪潮的趋势带动下,还需进一步提升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储备的实力和水平。研发生态的高投入、长周期与行业无序竞争等客观因素将直接影响新产品上市的标准和节奏,进而影响行业企业的经济效益。

  主要措施:公司研发体系持续推进精准研判与开发并举,通过与德国海德堡等国际巨头在技术、市场等层面的深入合作,筑牢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强化知识产权维护力度,应对行业无序竞争,巩固行业地位和市场地位。同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外延并购等手段,综合降低新产品开发成本,加速技术和产品迭代,构筑技术壁垒和多层次专利壁垒,进一步降低新产品开发风险。

  2、经营管理风险

  (1)新客户拓展风险

  公司在传统烟包领域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社包领域的客户群,面向食品、药品、高端化妆品以及消费电子包装等领域客户进行拓展,在新客户拓展和新业务领域推进的过程中,存在市场开发成本提升等因素,将直接影响公司利润规模,同时为公司在客户管理、客户关系维护、回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标准。

  主要措施:利用行业展会、行业协会活动等,进一步塑造长荣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形成传统客户群体口碑的辐射和带动效应,针对食品、药品等社包领域客户群体的痛点,进一步提升销售队伍的业务水平,认真聆听客户需求,特别是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针对其需求特点指导产品创新和提升,通过提升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市场开发成本和客户维护成本,通过融合融资租赁等创新销售模式,增加服务客户的触手,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水平。

  (2)子公司管理风险

  目前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数量稳步增加,且地域分布较广,不同公司的业务领域、管理水平、企业文化存在差异,从而带来对子公司远程管理的风险。

  主要措施:公司充分发挥各业务板块的专业能力和有效授权机制。以集团总部为依托,按照职能划分各版块业务并进行分类管理和专业化指导,以上市公司管理标准强化各子公司管理模式升级,严格执行子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落实集团相应管理制度,强化集团投后项目管理和风险管理的水平和能力,通过进一步健全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相关人员培训,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子公司管理水平。

  (3)人才储备风险

  伴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和国际化发展进程不断推进,公司不可避免的在研发、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从而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主要措施:公司根据战略推进的进程,组织梳理明确公司人才需求计划,并通过内部培训与强化招聘工作等方式,搭建人才发展和职业发展平台,根据公司战略确定公司总体战略下的集团总部及业务板块的核心人才类型和岗位,采取内部选拔与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人员到位。目前,公司已经建立和优化了人才选用育留管理体系和激励体系,制定了完备的人员业绩管理体系。2020年公司持续推进人才梯队建设,“英才计划”培训、管理学院等培训计划稳步推进,针对不同层级人才制定相应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留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和印刷行业都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其中尤其是对海外市场拓展、公司产品销售等多个方面都会带来较大影响,并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

  主要措施:公司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持续应对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聚焦核心主业,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加大技术投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能力,在确保优势市场和客户市场保有率的同时,积极拓展食品、药品等社包等领域的客户,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渗透率,实现稳步发展。受疫情影响,依托数字化网络技术手段改变与客户的沟通方式、产品的呈现形式和交付模式,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工业互联方面的投入,持续针对行业发展态势,开发、应用先进技术为行业赋能,持续推动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