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丰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5 17:47: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浩丰科技300419)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1、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董事会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依托公司产品创新优势和良好的市场声誉,以及完善的技术支持和后续服务体系;上述管理措施的实施,为公司继续致力于IT系统解决方案、酒店及家庭传媒服务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巩固公司在相关市场的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夯实金融领域业务,信息安全、运维服务等IT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继续稳定服务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泰康人寿等优质的金融客户资源。子公司路安世纪在经营上开源节流,围绕卫视台客户和酒店客户继续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尽可能挖掘现有客户价值,选择新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基于上述业绩驱动因素,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993.59万元,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2,596.52万元,同比增长188.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28.23万元,同比增长175.27%。

  2、主要业务回顾

  (1)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a)信息安全业务的快速发展,基于国家的宏观政策和战略,根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安全法》提出的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公司和多个国内外著名的安全厂商进行了一系列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行业客户,提供了优秀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包括防火墙、漏洞扫描、防DDOS攻击、安全代码扫描、防病毒网关、VPN、IPS、互联网边界防护等领域,保障了客户的业务安全,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b)运维业务的持续发展,公司在多年致力于行业客户数据中心IAAS云建设基础上,大力发展运维业务,包括设备原厂商维保业务、第三方设备维保、定期巡检、现场故障诊断处理、备件先行、重要时刻保障、专家值班、现场值守等多种形式,在公司众多金融行业客户具有大量服务案例,有效地保障了用户的业务正常开展。

  c)继续夯实金融领域,公司继续稳定服务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非常优质的金融客户资源。

  d)公司利用研发优势继续完善企业营销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架构建设,支持企业网解决方案与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对接融合。利用诸如微信等先进的互联网交流方式,帮助企业客户拓展新的营销服务渠道,推动企业营销服务软件工作平台向互联网的新模式转型。

  e)公司加强了外延式发展,与信远通公司达成了初步并购协议。通过并购信远通公司,公司将提高云计算领域及自主可控领域的核心产品竞争力,进入党政军行业,扩大了客户行业覆盖范围。

  f)酒店及家庭传媒服务方面,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合理控制费用支出,在经营商开源节流,围绕卫视台客户和酒店端客户继续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尽可能挖掘现有客户价值,选择新的产品供给给客户。

  (2)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积极推进内控建设、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和三会运作等工作,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通过互动平台等多渠道联系,以此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建立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长期、稳定的良好关系,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增强了公司运作透明度,维护了上市公司良好市场形象。公司为了便于经营管理,满足公司业务提升的需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减轻岗位冗余,提升管理、工作效率,使各岗位职权清晰、权责到位。

  (3)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兼并重组,完善战略布局

  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信远通股东持有的100%股份,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信远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的产品及业务类型将更加丰富,产业布局亦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同时,公司与信远通可进行资源整合,从技术、销售、采购等多方面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技术方面,公司掌握涉及软交换、多媒体通信、工作流、业务规则引擎、知识发现、应用服务器等多个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信远通专注于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开发,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虚拟化、超融合、软件定义、分布式存储算法、应用融合等,本次收购可使双方形成更加完整的技术体系,提高技术竞争力。销售方面,随着信远通经营业绩的释放,公司可通过整合标的公司的客户资源,丰富公司在党政机关、军队及军工等行业的市场份额;同时信远通可利用公司在金融、工商企业等行业的市场优势,拓展业务领域。采购方面,公司和信远通同处于信息技术领域,双方存在部分相同的采购商品类别,本次收购完成后,信远通的采购流程可归并到上市公司的规范采购流程中,共享双方优质的供应商资源,为双方获取更好的采购商务条件。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管理团队优势

  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分别具有长期的外企及上市公司的从业经历,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技术研发及市场开拓能力,能准确的把握行业变化趋势及技术发展脉搏,精准的掌握客户的需求,同时又极具开拓性和创新意识,为公司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了公司在行业领域中获得了持续增长和稳定的客户资源,使公司始终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技术人员优势

  公司一直秉承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为灵魂,深深扎根于IT行业发展的前沿。公司深知IT企业的发展,产品和服务将会成为公司的第一生产力,所以,公司一直注重于技术人员的培养和人力资源的沉淀,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和人才积累,公司的技术体系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完善,具体包括软件研发团队,项目管理及交付团队,产品开发团队,售前咨询团队,售后服务团队,解决方案团队和运维服务团队,每个技术团队都有着多名资深专家和专业工程师,他们具有金融、工商企业和政府及公共事业等客户的10年以上IT从业经验,具备了咨询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及实施、解决方案开发和专业的运维服务能力。技术领域涵盖了网络、信息安全、主机存储、系统、数据库、虚拟化视频会议系统、大数据分析及业务模型设计。同时,为了保证技术团队的可持续发展,公司每年都会引进优秀的大学生进行培养,为公司的业务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3、运维服务优势

  客户的满意度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但要有好的产品,也需要提供好的服务。好的服务可以带来更多的项目机会。为了确保公司客户业务的良性发展,公司在运维服务上不断的探索、改进和提升,目前已经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运维服务团队,而且具有一套业界领先的运维服务管理体系。运维人员和业务已经遍布了很多大型客户,比如金融行业的邮储银行601658)、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保、辽宁农信社等,通过运维服务,既为客户业务的持续稳健运行提供了保障,也使公司加强了对客户需求的认识和了解,对公司后续的业务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在运维服务领域,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运维管理团队和服务团队,服务能力涵盖了网络,传输,信息安全,视频会议,大型数据中心机房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主机及系统,虚拟化、云计算和数据库等。同时,为了配合公司运维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专门成立了运维产品研发团队,并且已经开发出了几个极具创新和竞争力的运维管理系统。比如,金融行业和大型数据中心需要部署大量防火墙,这就带来了防火墙策略管理及运维的技术复杂度和运维人力资源投入高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该问题,公司开发出了“防火墙策略优化及运维管理系统”,并且已在客户运维业务中成功应用,获得客户高度认可。目前,云计算和数据大集中业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很多大型客户都对数据中心进行了扩建和新建,但是数据中心的IT设备和基础设施如何能够被有效管控,确保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业务的持续稳定运行,又成为客户面临的一大课题,针对该种典型问题,公司开发出了“IT运维综合管理及监控系统”,“数据中心3D可视化运维管理系统”,该系统也都在大型客户数据中心得到了部署和应用。未来,公司将会更加深入客户业务,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贴近客户业务需求的解决方案。

  4、品牌资源优势

  公司拥有丰富的长期战略客户资源,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能源、高端制造业、政府及公共事业等国有大型企业。基于客户业务具体需求,公司具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先进解决方案,其中在数据中心领域主要包括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管理平台、数据中心规划与建设、灾备中心、多数据中心多活等解决方案;在信息安全领域主要包括传统信息安全、大数据信息安全、虚拟化系统信息安全和移动终端数据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在统一通信领域有业界领先的传统视频会议系统、新一代云平台的视频会议系统和超大型会议直播系统解决方案。所有这些资源和方案的融合,都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也为公司下一步进军教育、医疗、公安和军工领域客户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竞争日益激烈,专业资质已成为客户衡量参与市场竞争主体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打磨,公司已取得了“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标准证书”、“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书”、“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等有代表性的资质证书,为公司业务的有效拓展保驾护航。

  5、技术优势

  公司业务涵盖软件研发、系统集成、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和IT运维服务等四大领域。公司在企业级数据中心、灾备中心、IP网络、云计算、信息安全、统一通信(UC)、IT运维服务、咨询服务和智能机房建设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设计和实施经验,经过十余载的辛勤耕耘,通过为近千家企业的系统交付,公司在银行、保险、政府及公共事业、制造、能源、商业流通与服务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随着在传统集成业务领域的不断沉淀和开发,公司在银行领域拥有了多家核心客户资源。

  随着IT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变革,在金融科技时代,个人数据及隐私安全,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安全要求,也是国家监管机构越来越重视的方面。当前数据安全领域面临的威胁层出不穷,其中数据库勒索、内部人员数据倒卖、云上数据窃取对企业的数据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金融行业中83.5%的机构或企业都开展了互联网业务,约60%的机构使用了各类云服务。金融行业使用云业务时最关心的风险除了数据及隐私保护外,也十分关注业务的访问权限控制。针对银行客户业务的这一显著特点,公司快速调整业务结构,除传统业务持续增长之外,信息安全和IT运维提升为公司重要业务单元,并快速和信息安全行业的各主要技术主导企业达成战略性合作,形成有客户针对性强,专业性明确的行业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具体方案包括了《基础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云安全》、《运维安全》和《终端安全》等主要安全解决方案。同时,针对业务安全和业务运营的可视化需求,公司也拥有了《数据中心3D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大屏可视化系统》、《业务可视化系统》、《配线管理可视化系统》和《大数据可视化系统》的可视化领域的完善解决方案。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电子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国家在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是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目前在硬件方面,诸如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尖端显示、高精度传感器等方面,国家投入巨大,所产生的成果不断的显现出来,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在软件方面,在政府、金融、军队等应用方面,国家给予国产数据库、中间件以及相关应用系统的支持力度巨大,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金融业是信息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行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为金融IT市场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持。金融业积极响应国家的自主可控战略,大力推行去IOE战略,大量使用国产设备、国产软件、国产服务等。

  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使得同质化竞争加剧,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互联网信息技术大幅进入传统行业,迫使传统行业在信息技术上转型升级。

  公司主营业务身处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业更是公司主营业务的重中之重,公司依托自己在云计算、信息安全、营销信息化等方面的长期积累,在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中,稳扎稳打,稳步经营。

  2020年度,公司在克服新冠疫情和连续两年亏损的影响下,持续优化现有客户结构,在银行、保险业务中依然取得平稳增长。2021年度,公司在银行、保险、能源、钢铁、制造业等行业中,会继续拓展新市场,拓展增量业务,扩大业务增长点和利润增长点。运维服务就是很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增长点,公司从服务意识建设、服务能力建设、服务规范建设、服务工具建设等方面,加强对运维服务业务的投入,2020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1年将继续扩大规模。

  公司将保持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布局云计算、信息安全、大数据等技术领域,推动主营业务转型升级。力争在主营行业应用领域,取得技术领先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体现技术价值,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将继续优化经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向管理要效益。

  总之,公司将稳定业务存量、扩大业务增量、提高技术含量、强化运营,服务客户,回报股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