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瑞新材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16:19: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美瑞新材300848)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137.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49.55万元,同比增长127.93%。

  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下:1、报告期内,得益于国内新冠疫情的有力控制,终端消费回,下游客户需求复苏,市场需求增加。2、公司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针对客户需求的产品研发,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产品销量提升。3、一季度TPU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综合原料价格及市场情况及时调整销售价格,产品售价提高,收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第五大供应商发生变化,是根据公司需求计划进行采购导致的,属于正常变化,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战略和本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14%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直接材料为MDI、多元醇、BDO等,上述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主要直接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及经营成果有较大的影响。若未来原材料市场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公司不能通过合理安排采购来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并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公司的生产成本和利润将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通过与供应商签订战略采购协议、弹性采购备货等多种措施应对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合理控制生产成本,并根据原材料价格和TPU产品的市场情况适当调整产品售价,来保证公司盈利状况的稳定。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TPU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方面,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国内企业研发投入将不断加大,大中型生产商将不断涌现,加剧市场竞争程度;另一方面,国外企业凭借强大的研发与资金优势,在中高端市场对国内企业构成较大冲击。未来若公司不能持续创新、满足客户中高端产品需求,并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保持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的行业优势,并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3)环境保护的风险

  公司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的合成橡胶制造细分行业,需要符合国家相关监管要求。公司现有生产经营主体已经过有关环保部门环评及核查合格。公司注重环保治理投入,并建立了环保管理体系,通过了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仍会有一定数量的废物排放,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环保和清洁生产政策的要求日益提高,环保标准可能进一步趋严,公司可能需要增加环保投入,从而导致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加大环保投入,持续关注国家环保监管要求。

  (4)人工成本上升风险

  虽然国内人力资源较为充裕,但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劳动力成本已呈现上升趋势。员工工资的不断提高,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如果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趋势持续,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加大智能制造系统的投入,提高公司自动化生产水平,通过机器替代部分人工,降低人工成本上升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