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16:32:0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凯伦股份300715)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立足整体战略发展规划,稳步、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加快市场开拓,完善内部管理,加强科研创新,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业务规模、营业收入、经营业绩同比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4,513.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15.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04.03%。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下游房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调控风险

  公司属于建筑防水行业,生产的建筑防水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外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公共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报告期内,房地产行业是公司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对公司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和盈利质量影响较大。2020年8月住建部及央行召开座谈会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对房企融资进一步从严管控,进而可能对房地产上游供应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一是房地产行业总体投资下滑导致房地产企业对公司产品需求减少致使公司销售收入增幅下降;二是受投资总额下降的影响,房地产集采客户可能因控制成本而压低公司防水材料的销售价格,致使公司销售毛利下降;三是房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等影响资金趋紧,公司对房地产行业客户的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致使公司资金成本上 。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优化销售渠道,增加非房业务占比,进一步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新兴基建及工业仓储物流等非房地产领域的业务范围;打造高分子行业标杆、实施差异化营销战略,推动研发能力创新、开拓新品类,实现多领域协同发展,为公司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辅材材料主要包括沥青、HDPE粒子、聚酯胎、SBS、覆膜、乳液、聚醚等,各类化工原料及包装物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90%左右,如果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不能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及时转移到下游客户,会存在因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业绩下滑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分析,合理采取原材料储备以应对短期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风险。此外,公司将通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合理控制成本,通过优化产品配方、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拓宽新应用领域等方式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3、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

  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总体上呈增长趋势。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大型优质房地产企业,且多为上市公司,与公司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支付能力较高。主要客户信用较高,发生逾期拖欠款项的概率较小,但若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若公司主要债务人未来出现财务状况恶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产生坏账,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加大应收账款回款催收力度等措施保障资产安全,降低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

  4、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防水材料在建筑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防水材料市场容量不断增长,但行业竞争也相对激烈。一方面,我国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长期以来防水行业无序竞争现象较为突出,公司当前仍面临着部分行业企业“质次价低”的价格竞争压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防水等级要求的提高及环保政策的趋严,行业的整合集中将是长期趋势,行业内优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也将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将从当前的价格竞争逐步转变为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竞争,竞争的层次进一步提高。

  应对措施:公司将在研发创新、产品优化、绿色环保、市场开拓等方面继续发挥优势,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同时,通过优化产能布局、新品研发,综合利用公司在研发、制造、产品、施工等优势,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未来,产业监管政策收紧将加速淘汰非标产品及落后工艺,随着下游消费需求升级,公司亦将继续发挥在研发实力、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合理的产能布局、差异化竞争策略等方面的优势,引导行业逐步趋于规范化、集中化,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5、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2019年11月18日,基仕伯化学材料(中国)有限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起诉状,称公司、北京凯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生产经营为目的,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侵权产品MBP-P高分子自粘胶膜预铺防水材料,认为公司与北京凯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述行为构成专利侵权(涉案专利为“ZL201310606068.X”号专利),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要求公司与北京凯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共同赔偿因侵权行为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该诉讼案件已经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案件编号(2019)京73民初1776号。

  2020年11月27日,基仕伯化学材料(中国)有限公司“请求判令二被告共同赔偿因其侵权行为给原告带来的经济损失以及原告为制止其侵权行为而支付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100万元”,变更为“请求判令二被告共同赔偿因其侵权行为给原告带来的经济损失以及原告为制止其侵权行为而支付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7,000万元”。

  针对涉案专利,公司分别于2019年11月20日和2020年3月10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两次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编号分别为4W109792和4W110143。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7月6日对该两次无效请求进行了口头审理。针对案件编号为4W109792的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12月10日发出了审查决定,维持专利权有效。针对案件编号为4Wll0143的无效宣告请求,公司于2020年12月23日提交了撤回声明。针对所述审查决定,目前正在准备相关文件和证据,将于近期针对涉案专利再次提起无效宣告请求。

  应对措施:公司已具有涉诉产品的多种可替代技术方案,若败诉,公司会被要求停止生产、销售所涉相关产品,但公司可通过调整所涉产品的砂粒组成、砂粒白度、砂粒遮盖率、砂粒直径与胶层厚度对比值等方式继续生产销售相关产品,上述调整不会导致公司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对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的影响较小。因此,若败诉被要求停止销售所涉相关产品,对公司后续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鉴于本案争议标的为7,000万元,金额较大,若败诉可能对公司执行当期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