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之密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18:17: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伊之密300415)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2021年年初,公司所处行业延续去年二季度以来的高景气度,公司主要产品注塑机的销售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今年1月份及3月份注塑机国内接单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公司另外一个主要产品压铸机的销售也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上升实现快速复苏,产品销售也有较高的增长。

  从收入端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59,653,796.29元,同比增长115.22%。

  从利润端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447,347.33元,扭亏为盈,同比增长893.27%。

  重大已签订单及进展情况

  数量分散的订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在本报告期,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及其关联方合计采购总额9,219.22万元,占报告期采购总额比例21.78%。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在本报告期,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总额 5,930.79 万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比例 7.81%。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活动有序开展,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正常执行,暂时无需对2021年度经营计划作出调整。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下滑风险和应对措施

  模压成型装备行业是向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提供重要技术装备的工作母机,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较高,行业周期性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当经济不景气时,下游需求就会减缓,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汽车、家用电器、医疗器械、3C产品、包装及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如果上述领域发展放缓,市场需求不振,且公司无法积极开拓新市场,则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大幅下滑风险,公司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动态,加强风险意识,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作出战略调整和风险应对措施。

  2.市场竞争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模压成型装备下游应用领域较广,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内主要公司如奥地利恩格尔、德国德马格、日本宇部和住友等跨国企业,国内的海天国际、震雄集团、力劲科技和泰瑞机器603289)等竞争对手都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市场开拓。若公司不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持续创新,不能及时满足下游客户日益提高的技术要求,随着行业内其他公司实力增强,则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市场竞争风险,公司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公司品牌宣传,做好客户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3.核心人员及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技术研发人员超600人。技术研发队伍和核心技术是公司的重要资源。如果竞争对手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公司商业机密或技术研发队伍整体流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面对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一方面公司推出多期股权激励,完善人力资源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公司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员工归属感。面对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公司加强保密意识,与相关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防止技术流失。

  4. 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较高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和合同资产余额为79,940.41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3.00%。如果未来出现经济环境变化引致客户违约的情况,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同时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业绩。

  面对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较高的风险,公司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建立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加强对客户信用调查,落实内部催收款项的责任,将应收款项的回收与内部各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及其奖惩挂钩。对到期的应收账款,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

  5.存货金额较大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存货余额为92,710.40 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38.27%。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由公司产品的特性和生产模式决定。公司产品主要为定制型产品,单位价值较大,生产销售周期较长,从原材料、外购部件购进,到组织加工、装配,发货,再到安装调试,实现销售,历时2-8个月左右,导致公司存货特别是在产品总量价值较高。随着公司产品订单的不断增加和营业收入的增长,存货余额有可能会继续增加,存货余额较大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此外,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且周期较长,如出现价格不利变动,且公司无法及时调整产品价格,将存在存货减值的风险。

  面对存货金额较大的风险,公司加强存货管理,优化进货流程,加强仓储控制,加快商品验收,提升存货周转速度;加强市场调查,制定合理的存货计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