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之密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18:19: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伊之密300415)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公司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迟,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受到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特别是注塑机的国内市场快速复苏,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产品、运营和全球化三大战略,立足自身优势,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使公司的生产经营有序恢复,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71,820.39万元,同比增长28.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418.13万元,同比增长62.93%。

  一、产品与市场

  2020年,持续坚持新产品的研发及市场推广,并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

  1、高分子材料模压注射成型设备全年销售210,480.95万元,同比增长38.66%。受益于国内注塑机市场在疫情后的快速复苏,注塑机全年销售202,399.23万元,同比增长41.37%,成为公司销售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继续进一步丰富完善产品系列,其中包括:

  1)持续优化完善液压三板式通用注塑机细分市场产品布局;

  2)加强大型伺服驱动节能环保二板式注塑机在特殊应用工艺领域研究;;

  3)重新打造全电动高精密注塑机产品竞争力;

  4)重点拓展多物料成型工艺装备;

  5)持续优化高速包装成型市场应用设备;

  6)加快橡胶注塑成型设备开发;

  7)持续投入特殊工艺应用研究,优化微发泡成型(FormPro)、表面装饰成型工艺(DecoPro)、注射成型与PUR聚氨酯反应成型工艺组合应用(ReactPro)、长纤维直接注塑成型工艺(DirectPro-DIM)、聚合物在线配混直接注塑成型工艺(DirectPro-DCIM)、水辅注射工艺(WIT)等特殊工艺应用设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2、2020年上半年受下游汽车行业影响,轻合金模压成型设备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随汽车行业逐步复苏而稳步向好,压铸机及半固态镁合金机器全年销售43,295.79万元,同比增长1.98%。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在轻合金模压成型工艺应用领域进行产品开发与推广:

  1)重点研发H系列第二代压铸机,全面提升设备性能;

  2)研发优化半固态镁合金系列产品及应用技术,并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半固态镁合金系列产品在中国、德国及美国销售均获得大幅增长。

  3)产品与工艺应用中心投入使用,完善3000吨全自动化压铸岛应用,成功完成汽车结构件试模,为汽配行业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压铸解决方案。

  二、运营

  1、2020年,持续深化IPD(集成产品研发)模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逐步从“传统销售”到“系统性技术营销”的组织变革,并严格按IPD产品开发流程完成各项产品年度开发;

  2、持续推进精益制造模式及体系建设,打造柔性化的生产能力,提升工厂的生产运营效率;

  3、2020年推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满足生产规模扩大及产品多元化生产的场地需求:

  1)五沙二厂三期工程(全球创新中心)主体结构已于2020年6月完成封顶,预计2021年10月完成交付;

  2)五沙三厂一期工程(火神环保一期项目)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3)印度新工厂一期工程如期启动;

  3、2020年,持续坚持推进持续改善活动,通过YFO、YPS等系列项目实施,公司全员参与持续改善活动,在生产、服务、运营管理等全面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及质量。

  4、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新增专利申请83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获得授权专利41项,1项为中国专利奖,累计授权有效专利达269项。

  5、2020年持续推动人力资源和绩效激励体系的建设,采用股权激励方式巩固关键岗位员工,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支持,进一步推动国际化运营和产品开发战略落地。

  三、全球化运营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部分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由于公司多年来海外网络拓展,部分区域如巴西、土耳其、韩国等国家销售额增加显著。在疫情冲击下,全年销售额仍达51,507.62万元,同比仅下降8.88%。

  1、继续坚持全球化战略,不断完善海外市场布局;

  1)印度古吉拉特邦新工厂一期已完成规划,并如期启动建设;

  2)德国亚琛研发中心及技术服务中心完成搬迁至阿尔斯多夫;

  3)德国纽伦堡技术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4)巴西技术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2、伊之密成功举办吴江工厂2020云开放周,以“连接中欧智慧未来”为主题,通过云在线平台、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与全球客户线上分享我司多个注塑先进成型技术,在疫情期间各国展会取消的情况下,探索出新市场推广方法。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研发创新优势

  公司将以技术中心为研发平台,在“让中国装备技术与世界同步”的共识下,加大科研投入,优化公司现有生产工艺技术,促进公司新产品开发,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2020年,公司研发总投入12,796.52万元,同比增长21.64%。

  2、核心技术团队优势

  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是伊之密具备较高综合研发能力的根本。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技术团队的建设与发展,并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设立了机械、电气、自动控制、节能、新材料和新工艺、软件开发等不同方向的专业技术部门,现拥有超过600人的研发队伍,专利技术成果超过200项。伊之密的主要研发团队拥有20多年的行业实践经验,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设计以及技术改善能力,为企业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也未发生因核心管理团队或关键技术人员离职、设备或技术升级换代等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

  3、产品销售与客服优势

  国内市场方面,在现有营销服务网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企业在各细分市场的开拓力度,努力开拓新的销售网点,全面扩大企业在全国各个区域的市场占有率。调整营销管理模式,建设更规范化的营销队伍行为模式,保持在国产品牌机中的技术和质量领先地位,抢占国外品牌高端机目标市场。通过跨事业部的YFO项目深度推进,进一步提升伊之密的整体售后服务水平与质量,与客户建立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巩固、拓展原有国内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

  国际市场方面,公司通过现有的海外销售网络,进一步拓展现有市场份额。同时,加大战略性市场开发力度,实现战略性市场的新突破。其次,在印度等重要市场实施本土化投资及经营,加大产品的直销力度及售后服务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最后,利用“HPM”品牌,开拓北美及欧洲市场,发挥“YIZUMI”和“HPM”的双品牌优势,巩固现有国际市场,开拓有潜力的新市场,全面打造伊之密品牌国际化形象。截至2020年末,公司已有超过40多个海外经销商,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经营目标

  未来三年,公司将持续通过产品、运营和全球化三大战略的实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建立欧洲中位水平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建立世界级的高效运营系统,保障技术方案落地最佳性价比成本,成为所在领域技术领先的最佳性价比方案提供商。

  二、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2020年疫情爆发,疫情持续蔓延,已严重影响了行业及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其中,1-2月份,国内疫情较为严重,大量客户、供应商延期复工,导致公司原有订单不能按期交付,新接订单明显减少;进入3月后,国内疫情控制成效显著,公司及上下游的生产经营有序恢复,国内客户订单交付、新接国内客户订单、供应链配套等逐步恢复正常,但是国外疫情开始蔓延,给行业及公司的海外业务拓展带来较大困难;目前,国外疫情的形势仍有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海外业务的影响暂时无法有效评估。受疫情的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营业收入为35,296.01万元,同比下降2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4.49万元,同比下降125.65%。如果疫情广泛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将持续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面对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通过调整生产、行业布局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情况。

  2.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下滑风险和应对措施

  模压成型装备行业是向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提供重要技术装备的工作母机,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较高,行业周期性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当经济不景气时,下游需求就会减缓,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汽车、家用电器、医疗器械、3C产品、包装及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如果上述领域发展放缓,市场需求不振,且公司无法积极开拓新市场,则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大幅下滑风险,公司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动态,加强风险意识,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作出战略调整和风险应对措施。

  3.市场竞争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模压成型装备下游应用领域较广,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行业内主要公司如奥地利恩格尔、德国德马格、日本宇部和住友等跨国企业,国内的海天国际、震雄集团、力劲科技和泰瑞机器603289)等竞争对手都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市场开拓。若公司不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持续创新,不能及时满足下游客户日益提高的技术要求,随着行业内其他公司实力增强,则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份额、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市场竞争风险,公司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强公司品牌宣传,做好客户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4.核心人员及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截至2020年末,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已达69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2.89%。技术研发队伍和核心技术是公司的重要资源。如果竞争对手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公司商业机密或技术研发队伍整体流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面对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一方面公司推出多期股权激励,完善人力资源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公司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员工归属感。面对核心技术流失的风险,公司加强保密意识,与相关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防止技术流失。

  5.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较高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和合同资产余额合计为73,806.1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3.36%。如果未来出现经济环境变化引致客户违约的情况,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同时可能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业绩。

  面对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较高的风险,公司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建立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加强对客户信用调查,落实内部催收款项的责任,将应收款项的回收与内部各业务部门的绩效考核及其奖惩挂钩。对到期的应收账款,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

  6.存货金额较大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余额为87,238.28万元,占公司同期流动资产的39.43%。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由公司产品的特性和生产模式决定。公司产品主要为定制型产品,单位价值较大,生产销售周期较长,从原材料、外购部件购进,到组织加工、装配,发货,再到安装调试,实现销售,历时2-8个月左右,导致公司存货特别是在产品总量价值较高。随着公司产品订单的不断增加和营业收入的增长,存货余额有可能会继续增加,存货余额较大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此外,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且周期较长,如出现价格不利变动,且公司无法及时调整产品价格,将存在存货减值的风险。

  面对存货金额较大的风险,公司加强存货管理,优化进货流程,加强仓储控制,加快商品验收,提升存货周转速度;加强市场调查,制定合理的存货计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