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18:56: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华宝股份300741)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11.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83.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91%。受客户需求影响,食品配料销售和日用香精销售有所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略有变化,新进供应商主要为本期食品配料业务原料供应商,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单一项目专项采购,公司食品配料销售增加,对公司整体销售无重大影响。除上述情况,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及占比均上升,主要为了应对市场原料价格波动,增加原料储备。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与上年同期基本一致,公司2020年度第六大客户变为第五大客户,其余无变化。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开展工作,经营计划未发生重大变化。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带来的风险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将影响食品、饮料、卷烟、日化等多个领域市场需求,进而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产生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深度挖掘国内外香精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领域,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推动客户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对客户现有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同时,公司把握消费升级机遇,通过消费者洞察,为客户发掘新的市场机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拓展新产品、新业务市场;公司继续完善核心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系列,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商誉减值风险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19,455.07万元,占公司期末净资产的比重较高,该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要在未来每期末进行减值测试。截至2021年3月31日,商誉减值准备余额为3,636.56万元,主要系日用香精厦门琥珀资产组的减值准备。

  除此之外,目前被收购的业务经营状况符合预期。但是商誉可收回金额受未来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销售毛利率、销售增长率、折现率等参数影响。若未来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和销售增长率下滑,或未来股东内含报酬率提高导致折现率上升,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商誉发生减值,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存在因商誉减值而大幅下滑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会密切关注商誉所涉及业务的经营状况,不仅通过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技术及业务的资源整合、市场的不断开拓等措施,以提高商誉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也将积极提升整体经营业绩,从而降低商誉减值风险对公司的影响。

  3、核心技术和配方失密的风险

  公司历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并在境外设有研发中心。经过长期发展,公司已开发出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香精配方。由于公司大部分核心技术特别是香精配方诀窍难以通过专利保护,依赖于公司的保密机制来保护,公司面临技术失密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对部分核心技术采取了极为严密的保密措施,并严格执行;对关键生产环节实行工序隔离,各类香精产品的核心配方构成仅由数名核心技术人员掌握,并与之签订《保密协议》,将核心技术失密风险加以有效控制。

  4、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的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食用香精收入,食用香精收入主要来源于对各省中烟工业公司及其下辖企业销售的烟草用香精收入。各省中烟工业公司之间独立运营决策,但鉴于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工商登记上为各省中烟工业公司控股股东,因此,若将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所辖企业视为一个客户,公司对其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若上述中烟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未来发展计划发生变化,需求下降,或因为公司在产品品质、及时交付以及持续竞争力等方面出现问题导致主要客户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对于现有产品,提升质量的同时深化服务;对于新产品,想客户所想,为客户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进而提升客户粘性,确保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公司将积极扩展销售渠道,加大新客户的开发,提升各类香精产品的市场份额,以降低客户集中度较高带来的风险。

  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公司于2021年4月9日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及调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案,包括终止“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调整“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为“华宝股份科技创新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新建“华宝股份数字化转型项目”,调整“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计划。在未来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推进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华宝股份科技创新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尚需向政府有关部门取得土地性质变更及备案、环评等批复。此外,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存在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等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加强与各方沟通,积极推进取得土地性质变更及备案、环评等相关批复程序,积极推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

  6、生产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遭受冲击,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势持续向好,但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情况尚存不确定性,若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评估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防控工作,保护员工安全,同时做好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公司持续稳健经营,满足客户需求,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