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特材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19:16: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洲特材300963)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1、业务回顾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外抓市场,内抓管理,使公司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正常展开。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105,840.14 元,同比增长48.26%;实现利润总额7,321,794.43元,同比增长63.1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5,259.78元,同比增长69.91%。

  2、业务展望

  随着全球石油价格的回升及国内经济的发展,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卡麦隆API6A(Inconel625材料)认证资质的企业,未来将在高端油气制造装备市场上获得一定数量的订单;公司在核电行业市场与防城港、太平岭、三门核电站、上海核工院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等多个项目正在合作;公司在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市场订单也将会有新的增长。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市场竞争风险

  尽管高温耐蚀合金行业有着资金、技术、市场等壁垒,但其行业毛利率相对较高,仍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参与者,虽然存在市场细分,但市场竞争日趋剧烈,特别是高温耐蚀合金锻件产品工序相对更易复制,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若公司不能继续有效在技术积累、产品研发、质量管控、规模化经营、管理团队等方面保持优势,公司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因此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面临市场竞争风险。

  2、主要原材料供应与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高温耐蚀合金产品主要使用钴、镍、钼、铬等有色金属,其中钴、镍采购金额占主要部分。近几年来,国内钴、镍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尽管公司采取了比质比价采购、批量采购、适时采购等措施,但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公司产品价格不能及时的调整,将会对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和经营业绩带来一定风险。

  3、海外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风险

  公司海外市场如美国、印度等国家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加重,许多客户都在居家办公,部分工厂也在停产。尽管公司采取了与艾默生等行业巨头产品供应链延伸深度合作、加大海外其他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小的国家的市场开发等措施,但仍会面临海外市场销量下降和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4、国际油价波动给公司业务带来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油气行业提供高耐蚀温合金材料及制品。国际油价与油气钻采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如国际油价上涨较大将会推动油气钻采行业的发展,如果国际油价下跌将会导致油气钻采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市场订单量可能面临不足的风险。

  公司正在采取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核电、环保、新能源行业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的市场开发,以逐步减轻对油气行业的依赖。

  5、生产规模受限,客户产品交货期紧张风险

  公司具有客户分散、客户多、订单多,多品种、少批量的生产经营特点。公司目前高温耐蚀合金产量已突破4000吨大关,但仍然面临着产能不足、交期紧张等经营风险。

  公司正在采取加快募投项目设备的调研、考察,加快募投项目建设;推行精益生产,提高生产线的柔性,提高生产效率;培育、优化供应商队伍,实施非核心关键工序适当外包等措施以降低交期紧张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