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辉娱乐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20:16:0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星辉娱乐300043)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下,结合公司游戏、体育和玩具等文体产业的业态特点,持续专注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不断进行文化创造,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核心竞争力。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69.76万元。报告期,公司游戏新产品处于市场投放初期阶段,游戏业务广告费用增加,同时体育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俱乐部降级因素的影响,收入和净利润有所下降。

游戏方面,公司秉持产品系列化、市场国际化、发行品牌化的发展战略,持续巩固SLG策略类、二次元类细分游戏市场产品研发运营的领先地位,积极探索创新品类产品市场,通过沉淀产品系列化开发经验延续高质量经典产品,不断提升在海外市场的产品渗透率,提高星辉游戏在出海厂商的市场地位。报告期,星辉游戏独家代理的战争策略手游《霸王之业-波澜万丈的三国志》上线首日即获得日本地区苹果App Store游戏免费榜第四、Google Play下载榜第四的好成绩;星辉游戏自研的二次元女性向RPG手游《少女的王座》开启限量付费删档测试,TapTap评分高达9.1分。

体育方面,西班牙人始终重视球队青训的发展并持续对青训基地达尼哈尔克体育城进行投入。截至目前,西班牙人青训各梯队球员中有15名入选相应级别国家队梯队;效力全球主流联赛的球员中,出自西班牙人青训的球员超过70名。同时,俱乐部正致力于完成重返西甲联赛的目标。截至目前,西班牙人在西乙2020/21赛季中以74分的成绩稳居西乙积分榜首。

玩具方面,星辉玩具重视技术创新积累,围绕市场需求积极推动产品技术创新,不断优化玩具产品结构,有序拓展玩具新品类。报告期内,公司陆续推进MINI儿童滑板车、宝马自行车、法拉利F1拼装车等户外骑行品类、玩具新品的研发上市工作;在第12届国际童车及母婴童用品展览会,公司帕加尼系列益智拼装积木荣获年度潜力产品奖。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针对本公司2021年经营计划持续推动各项细部工作,并无发生重大变更因素。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球各地政府关于限制物流、人流等疫情防控政策未完全解除,可能存在体育赛事继续闭门进行比赛、游戏产品海外发行运营的相关审核趋严、玩具出口订单减少等风险,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积极配合后疫情长期化的防控工作,努力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常态,结合公司体育、游戏和玩具等文体产业的业态特点,对于业务方向进行审慎决策,不断开拓国内市场需求,推进销售渠道创新,实现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2.游戏行业风险

游戏行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技术及游戏内容更迭速度快,游戏开发商需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加大游戏技术开发的投入。若网络游戏行业的技术出现重大的变革,游戏行业的子公司如果未能跟上行业技术发展,则可能对原有业务的用户体验、品牌形象等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影响经营业绩。针对上述风险,公司通过建立和完善的产品研发及运营体系,持续为产品研发、发行和生命周期的有效规划提供保障,保障公司产品的持续创新,确保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

3.足球行业风险

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作为西班牙最高等级的职业足球联赛,是欧洲及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之一。公司体育业务主体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作为2020/21赛季西乙联赛参赛球队,目前积分排名稳居第一,将有望在下赛季重回西甲联赛。受球员伤病、球员竞技状态、教练团队训练指挥以及比赛赛程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球队比赛成绩容易产生波动或者出现球队无法重回西甲联赛等情况,将直接影响球队电视转播权、门票会员、商业赞助、周边商品销售等方面的收入,对公司业绩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风险,俱乐部一方面积极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各种预案储备,主动防范经营风险;另一方面积极进行青训体系建设,为球队长期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提升体育管理能力,通过预备队提升和球员转会等方式保持球队竞技状态,减少竞技成绩波动,保证球队稳定发展。

4.玩具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玩具业务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塑胶原料、包装材料、电子元器件等。塑胶原料作为石油的下游产品,近年来价格随着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而变化,对公司的成本有一定影响。在玩具业务方面,虽然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特别是车模产品均为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具有较强的自主定价权,能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和安全边际,但如果塑胶原料、包装材料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过大将可能导致上游厂商尽量减少存货,从而造成原材料供给不足或者供货不及时等风险,也将会给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针对塑胶原料、包装材料等物料价格波动的情况,公司通过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优化产品结构、严格产品消耗定额管理等方式进行成本控制。同时,公司通过建立主要原材料价格跟踪体系,对原材料价格的变化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公司原材料的合理库存量,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成本造成的影响。

5.外汇汇率变动风险

公司玩具产品以出口为主,游戏业务海外布局不断深化。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仍会对公司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的进出口贸易业务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为避免因汇率变动可能给公司带来无法预见的损失,公司将通过及时结汇并利用安全有效的避险工具和产品,相对锁定汇率,以降低汇率波动所造成的风险。

6.贸易壁垒带来的市场拓展风险

除关税壁垒外,国家间的非关税壁垒作用日渐凸显,主要表现为各种强制的安全认证、国际标准要求、产品质量及其管理体系的认证要求、节能要求及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等。在这些安全标准的影响下,进入门槛抬高,增加了玩具出口难度。同时为了达到出口标准,中国企业不得不增加技术投入和检测费用,从而将进一步增加企业成本。非关税壁垒及某些国家、地区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引起的贸易摩擦,均加重了玩具企业的成本费用负担,并对企业的市场拓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针对这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公司将加快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稳固与提升自有核心技术水平;加强质量检验与监控,深化技术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产品相关认证,适应国际化竞争要求。

7.海外业务风险

海外业务经营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外交等因素的影响。任何涉及公司海外业务市场所在地的政治不稳、经济波动、自然灾害、政策和法律不利变更、国际诉讼和仲裁等状况都可能影响到公司海外业务的正常开展。

针对可能出现的海外业务风险,公司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尽快熟悉并适应海外业务拓展地区的法律、政治体系和商业环境,关注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资政策变动;

第二、依托公司在国内积累的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海外合作,提升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第三、加强对海外分支机构的财务管控,避免出现公司资产流失或其他财务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