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仁科技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22:00: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和仁科技300550)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公司一直立足于大健康服务业,通过信息化技术为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更好的支撑。报告期内,公司围绕2021年的既定计划执行,积极开拓医疗信息化行业市场。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31.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75万元。

  重大已签订单及进展情况

  公司与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3月签署“解放军总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弱电智能化工程分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4,141.00万元,最终业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项目已完成初步验收,处于结算阶段;公司与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于2019年1月签署“江西省妇幼保健院红谷滩医院(一期)1标段弱电智能化信息化采购与安装合同”,合同金额为8,209.13万元,截止2021年3月31日,项目正常进行中,总体进度为83.42%;公司与江西省儿童医院于2019年5月签署“江西省儿童医院红谷滩新院智能信息化项目”,合同金额为11,387万元,截止2021年3月31日,项目正常进行中,总体进度为36.14%;

  公司与渭南市老城区改造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4月签署“临渭区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智能化信息化工程”,合同金额为8,698.39万元,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项目尚未有进展;

  重要研发项目的进展及影响

  公司一直高度注重研发投入与技术储备工作,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研发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绩效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激发公司的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投入1,925.5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4.28%,其中资本化金额 1,037.3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项目按照研发计划顺利进行。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初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1,084.38万元,占公司采购总金额的比例为24.61%;供应商的排序会根据公司采购需求而发生正常变动,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初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5,804.04万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73.18%,客户的排序会根据客户需求变化而发生正常变动,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市场为导向、技术创新为依托,积极推广公司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加强内部控制和规范运作,持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重点围绕营销、产品、交付三大核心业务板块,致力于提升拿单能力和客户经营能力,提升交付能力及提高服务意识,加快产品迭代步伐,使公司得以健康、稳定的发展。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大型系统解决方案实施风险

  公司定位于基于核心软件系统的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逐步形成了涵盖信息系统蓝图规划、基础信息设施建设、个性化软件开发、软硬件系统集成在内的较为完备的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然而,完备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意味着更为复杂的系统架构、更多环节的流程优化、更大规模的信息交互、更长的实施周期以及更大的项目实施不确定性。在相对较长的实施周期中,公司始终面临重大项目因规划设计缺陷、关键技术开发失败、客户需求变更等原因而无法如期完成的风险。公司目前业务规模较小,如果某个或多个重大项目出现实施风险,将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不断增强研发和技术优势,坚持以产品适应项目需求为导向的研究策略,提升应对项目实施风险的灵活度。

  2、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风险

  医疗信息化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外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鉴于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国内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缺乏竞争力和核心优势的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如果公司不能紧跟行业发展方向,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核心优势,将无法适应激烈的行业竞争。应对措施:公司需采取更加积极的经营管理措施,加大研发投入,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创新技术,并积极关注行业竞争所带来的整合机遇,从而维持并加强公司在用户数量、用户粘性及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3、业务内容不断丰富带来的管理控制与毛利率波动风险

  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趋于完善,公司业务结构逐步由以电子病历为代表的临床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发展到包括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场景应用方案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内涵和外延均有大幅提升。业务内容的不断丰富对公司管理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业务需借助预算管理、 成本管理、现场管理、进度管理等多种控制手段,管理控制难度较高。而公司对于上述各项管理制度尚不完善,执行相对不足,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又相对依赖于项目现场实施团队的自我管理,公司适合大型项目的系统管理控制规范、预算及成本管理等仍在不断改进。如果无法在短期内建立起完善的项目管理控制制度,并有效执行,公司可能面临项目管理控制不力的风险,导致项目执行出现困难,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随着公司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不断增加,公司综合毛利率可能出现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运营体系,积极探寻适 合公司发展模式的治理结构,采取更加灵活地市场竞争策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趋于完善,公司业务结构逐步由以电子病历为代表的临床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发展到包括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化场景应用方案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内涵和外延均有大幅提升。业务内容的不断丰富对公司管理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业务需借助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现场管理、进度管理等多种控制手段,管理控制难度较高。而公司对于上述各项管理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又相对依赖于项目现场实施团队的自我管理,公司适合大型项目的系统管理控制规范 、预算及成本管理等仍在不断改进。如果无法在短期内建立起完善的项目管理控制制度,并有效执行,公司可能面临项目管理控制不力的风险,导致项目执行出现困难,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随着公司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不断增加,公司综合毛利率可能出现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运营体系,积极探寻适。合公司发展模式的治理结构,采取更加灵活地市场竞争策略,提高市场竞争力。

  4、技术与人才流失风险

  软件行业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领先为核心竞争力之一,稳定、高素质的人才团队对公司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然而,相对于有形的硬件,软件技术保密难度较大,同时,由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使得软件行业技术流失风险较大。当前,软件行业因技术团队离职而造成的技术流失情况较多。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在发展前景、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并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可能会造成骨干技术团队流失,不仅影响公司的后续技术开发能力,也会造成公司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持续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公司将通过对核心团队人员的持续培训来提升现有人员的管理水平,并且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引进多方面人才。同时完善公司薪酬和考核激励体系,维持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并提升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5、其他突发性风险

  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企业不同程度的延迟复工、应收账款增多等,对整个产业经济都有一定的影响。公司日常经营面临流动性风险、国家政策变化、重大突发事件等多种宏观不可抗风险,公司作为智慧医疗领域的科技型企业,一方面提升项目方案规划及风险规避预案的顶层设计,同时持续强化公司在项目快速交付、实施方面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募集资金、完善成本控制等方面举措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财务安全水平及灵活性,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从而提升公司

  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