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宇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6 22:55: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神宇股份300563)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整体发展战略及年初制定的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实现营业收入201,428,181.07元,同比增加10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06,111.20元,同比增加13.82%;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09,583.52元,同比增加1.11%。

  随着国家5G新基建战略的推进,市场对适用于5G信号传输要求的消费终端和物联网产品的需求增加,同时也带动了射频同轴电缆市场规模的增长。公司抓住5G发展、电子消费产品、物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契机,紧紧围绕“一个主体、四个方向”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非公开项目建设,增加项目产品产能,进一步满足产品的市场需求。

  受疫情影响,国内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相比去年同期,产业链开工率较高,公司春节期间鼓励员工加班生产,产销规模比去年同期增加。5G通信的发展以及疫情带来的居家办公、在线教育、在线会议等对无线通信产品需求增长,带动了射频同轴电缆需求的增长。

  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的主要原因:(1)报告期,公司毛利率较低的黄金拉丝业务占销售收入比例有所增加;(2)因移动通信由4G升级为5G,应用于4G基站天线的部分半柔射频同轴电缆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3)报告期,大宗商品铜价上涨,公司虽然与客户建立了价格联动机制,但销售价格调整相对滞后,影响了报告期的盈利水平;(4)公司积极实施“一个主体、四个方向”的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研发费用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107,356,565.34 元,同比增长164.47%,主要为产销规模同比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81,792,855.22 元,同比增长146.10%,主要为黄金拉丝、射频同轴电缆等客户正常的销售变化,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年度经营计划正常执行,未发生重大变更。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总体发展战略和董事会指定的年度经营计划,逐步有序地开展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内抓管理,引进人才,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公司整体管控水平;外拓市场,在现有大客户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加深合作力度,提升了公司整体经济运行成效,保障公司稳健经营。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变动的风险

  公司原材料主要为导体和绝缘材料,其中导体的主要成分为铜材等金属,因此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较高。公司采购铜材的价格与基准市场铜的价格波动密切相关,铜作为大宗商品其价格受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较大,公司的产品价格随着原材料价格波动而有所波动,存在较大的波动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与战略客户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将建立价格联动机制,以此来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射频同轴电缆应用市场需求的增加,外资企业对国内市场的投入增加,以及国内企业技术水平、资产规模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在进入这个市场,未来射频同轴电缆市场的竞争将逐步加剧,公司盈利能力可能受到较大的影响,从而不利于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针对以上风险,(1)公司将加大产品研发及销售投入,既抓好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又要抓好客户的需求、价值诉求及产品质量,加强科研生产,保证交付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及高质量的产品和高标准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建立企业竞争优势,提高综合竞争力;(2)公司将持续地加大市场拓展,迅速扩大产能以抢占市场先机,同时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有效控制成本,综合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减少上述风险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公司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资产规模、原材料采购、订单规模的迅速扩大,生产及管理人员也将相应增加,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将趋于复杂。公司面临着继续提升管理效率的挑战,未来对公司的管理模式、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均提出更高要求。若公司的管理制度建设、管理人员配置和管理效率提升未能跟上公司内外环境的变化,将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以上风险,一方面公司通过系统培训,在公司内部培养、选拔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团队凝聚力的领导人才;另一方面公司采用市场化模式,通过不同渠道,引进各类高层次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有效的补充了公司内部人才储备的不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