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文创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00:03: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德艺文创300640)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上升,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公司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国家销售渠道的建,还加强对电商及新媒体等营销模式及渠道的开拓探索力度,继续提升产品设计创新能力,丰富产品品类。报告期内公司总体收入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由于国际海运形势恶劣,国际货物运输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使得报告期内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年度经营方针,按照年度经营计划切实开展经营管理工作,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对内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报告期内未发生变更年度经营计划的情形。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研发能力不能持续提升的风险

公司经营的创意家居用品主要为创意装饰品、休闲日用品、时尚小家具等文化消费产品,消费热点变换较快,单体产品销售周期较短,需要公司持续保持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系列,才能满足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而文化创意家居用品行业是典型的知识、人才密集型行业,研发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创新能力。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行业内中、高级设计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有效地挖掘、培养、吸引并留住人才,是公司保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若公司核心设计人员离职或研发设计能力不能持续提升,可能导致产品毛利率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应对措施:基于创意时尚快消品的特点,公司始终对研发创新保持着积极和热忱的态度,继续保持研发投入的力度,更重视设计人才队伍的培训,特别是高频率的到目标市场的交流考察,与顶尖欧美设计师互动和学习,并实现开发与销售的利益捆绑,从而起到较大的激励作用。

公司通过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考评,而募集资金重点投资的德艺文创产业基地,更是拟建造高质量的设计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

2.对海外市场依存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外销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海外市场依存度依然较高。目前疫情仍对海外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若宏观经济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会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应对措施: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致力于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通过对成熟IP进行二次开发及打造自主IP等方式,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开发更多潜在市场;逐步完善市场布局,利用国外市场积累的研发设计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提升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我国文化创意家居用品行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已经涌现出一批资产规模较大、设计能力较强、技术水平较高的创意家居企业,推动行业竞争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以价格为重点的单一式竞争向以品牌、渠道、服务、人才、管理、规模为核心的复合式竞争转变。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应对措施:面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家居用品行业发展,公司深感责任重大,既要虚心向同行业学习,改进不足,又要努力提高研发创新、产品管控和销售水平,发挥上市公司、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优势,为更多优秀人才提供就业和展现才华的机会,公司的时尚创意水平和行业竞争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4.采购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生产环节全部采用外包方式,从获取订单、确定供应商、外包生产到交付货物、完成销售的过程存在较长的期间,在此期间内,若因市场因素导致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出现大幅波动,将不利于公司的成本控制,短期内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

应对措施:公司将致力于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持续推陈出新,保持产品质量、款式设计、营销渠道与售后服务的先进性,不断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巩固现有客户并积极拓展新客户,开拓新的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带来的风险。

5.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产品销售收入主要用美元结算,而原材料采购在境内发生均以人民币结算。若未来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将可能减弱公司产品海外市场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从而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加快回款和结汇速度, 努力减少汇兑损失,或通过金融工具保值避险, 减轻汇率波动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构成的不利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