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为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17:45: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迈为股份300751)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57.6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4.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6.8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5.07%。报告期内,较去年同期相比疫情影响已基本消除,受益于下游客户的扩产需求以及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分步投产,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产量及销售均有大幅度增长。

重大已签订单及进展情况

1、2019年10月18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关于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55),公司全资子公司迈为自动化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公司签署了多份日常经营合同,在连续十二个月内签订日常经营合同金额累计达到41,460.26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2.62%;截止本报告期末,已确认收入37,897.35万元,其余合同仍在正常履行中。

2、2019年11月18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关于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62),公司全资子公司迈为自动化与通威股份600438)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公司签署了多份日常经营合同,在连续十二个月内签订日常经营合同金额累计达到41,725.48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2.96%;截止本报告期末,已确认收入29,803.07万元,其余合同仍在正常履行中。

3、2019年12月20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关于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67),公司全资子公司迈为自动化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公司签署了多份日常经营合同,2019年10月17日至2019年12月19日期间签订的日常经营合同金额累计达到54,390.00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69.03%;截止本报告期末,已确认收入13,380.53万元,其余合同仍在正常履行中。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总额为26,326.32万元,占公司采购总额的34.22%;去年同期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总额为18,491.80万元,占公司采购总额的36.07%。公司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采购总额有所下降,本报告期内该影响已基本消除,公司采购总额大幅上升,但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占报告期内采购总额比例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化属于正常变动,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总额为52,603.54万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83.29%;去年同期前五大客户销售总额为31,345.20万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76.72%。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较去年同期有所变化,主要系公司客户群体总数量较多,随着业务发展、交货周期、验收周期等因素会发生前五大客户排名等变化,属于正常变动,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光伏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

公司目前的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公司的经营状况与下游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如果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下降,公司订单有下滑风险。

2、验收周期长导致的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为太阳能丝网印刷成套设备,该设备主要用于电池片生产的后序工序,具有单价较高、安装调试较为复杂、验收周期长等特点。公司需要待客户端产品验收后才确认收入,而验收条件可能受客户新建项目进度、丝网印刷前后道设备性能、客户技术工艺改进等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验收时间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

3、设备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行业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投资收益预期将会吸引众多投资者进入该行业,使得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加剧行业内企业竞争。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能洞悉行业发展趋势、适应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推出具有差异化特征的产品从而提升附加值,公司将可能失去领先优势,进而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甚至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4、新产品的研发及开拓风险

公司新开发的HJT高效太阳能电池设备及OLED面板激光切割设备仍需进一步等待市场数据,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光伏产业链对HJT高效太阳能电池设备的技术路线和大规模布局时点也存在不确定性。两大因素都可能影响公司新产品开拓的最终成果。

5、财务风险

(1)存货风险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252,795.86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8.32%。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高主要与公司的产品验收周期相关,由于公司产品验收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存货结构中发出商品期末数额较大。存货规模较大,一方面占用了公司营运资金,另一方面由于发出商品尚未实现收入,若产品不能达到验收标准,可能产生存货跌价和损失的风险,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公司将积极推动发出商品的验收工作,及时确认产品收入。

(2)应收账款风险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9,278.42万元,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94%。公司较高的应收账款金额一方面降低了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影响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若公司客户出现回款不顺利或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则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公司客户以上市公司及国企为主,客户质量较高,应收款回款有一定保障,且公司已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公司将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

(3)汇率波动风险

近年来,国际环境导致国内光伏电池片、组件生产企业海外扩张。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凭借较强的技术水平、较高的产品性价比以及完善的后续跟踪服务,海外订单持续增加。公司出口主要以美元或欧元进行计价和结算,汇率波动会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众多,其波动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当出现美元或欧元贬值的趋势,若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汇兑损失,将对公司盈利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将积极关注国际动态和汇兑政策,在汇率发生波动时能及时作出应对措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