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尔激光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17:52: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帝尔激光300776)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光伏发电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技术革新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光伏电池生产厂商对应用PERC、SE等先进工艺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加工设备的旺盛需求是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直接驱动因素,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与PERC、SE电池产能增长趋势匹配。研发和技术储备、客户资源、服务、产品质量和团队等核心竞争优势是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保障。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将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到PERC、MWT、TOPCON、IBC、HJT等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是行业内少数能够提供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爱旭科技、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阿特斯太阳能、韩华新能源、东方日升300118)等国际知名光伏企业均与公司开展合作。报告期内,公司PERC激光消融设备、SE激光掺杂设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叠瓦激光设备增长较快,经营情况较好。

  重大已签订单及进展情况

  2019年10月17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关于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32),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10月15日期间,公司与同一交易对手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泰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LONGI (H.K.) TRADING LIMITED、LONGI (KUCHING) SDN. BHD.、LONGI TECHNOLOGY(KUCHIN G) SDN. BHD.签订多份销售合同。截至报告期末,已累计确认的销售收入金额19,592.66万元,合同正在正常履行。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公司前5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额120,439,235.97元,占采购总额比例51.29%,上年同期公司前5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额33,826,778.78元,占采购总额比例85.34%,前五大供应商排名变化属于正常变动,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化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收211,642,698.97元,占销售总额比例77.17%上年同期公司前5大客户合计销售收入144,153,842.23元,占销售总额比例71.63%,前五大客户排名变化属于正常变动,前五大客户的变化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市场需求变动风险

  近年来,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发展较快,但受太阳能电池技术更新、市场周期波动、国内外光伏行业政策及贸易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能否持续保持平稳增长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如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减少设备采购或出现经营风险,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和应收账款回收造成不利影响。

  2、国际采购的风险

  公司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为光学部件,国际采购占比较大。如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未来出现不能满足公司所要求的技术、产能,或因进出口政策发生变动导致原材料采购受限的情况,且公司不能及时拓宽采购渠道以满足原材料需求,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的不确定性风险

  近年来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技术更新换代较快,公司根据未来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对激光加工工艺的潜在需求、激光加工技术的特征及成本等因素的跟踪分析,前瞻性地开展了新产品的研发、试制及产业化,并计划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继续保持公司在精密激光加工应用领域的优势地位。由于公司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开发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存在失败的风险。此外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功后也存在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或者未达到预期经济效益的风险。

  4、市场竞争风险

  由于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可用于太阳能电池、半导体、新型显示、消费电子器件等多个领域,发展前景可期,存在潜在竞争对手进入本行业参与竞争的可能性,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倘若公司未能准确研判市场动态及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进行技术升级及业务模式创新,伴随着其他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将会加大。

  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因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进度相对较慢,经公司2020年12月28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21年1月13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目前新冠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已逐步消减,原募投项目仍将按原计划进度安排进行建设,但如果未来市场环境、主要政策等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前次募投项目的推进和实施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6、存货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为77,621.2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7.65%。公司期末存货账面价值相对较高,主要原因系:

  1)公司产品送达客户指定地点后需要进行安装和调试,并经客户验收后公司方可确认收入,因而存在余额较大的发出商品;

  2)激光加工设备的主要配件激光器及光学元件的生产和采购周期较长,公司保持了一定的原材料库存。

  倘若未来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不能及时进行生产计划调整、对库存进行合理控制,则可能产生存货滞压或客户延迟验收的情况,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7、应收账款增加导致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20,938.31万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7.46%,如未来市场环境、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或将存在货款回收不及时或无法回收的风险。

  8、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为了打造现代化供应链管理体系,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让企业更有竞争力,公司适当调整了设备销售价格以及预收款比例,公司产品价格和毛利有所降低。公司产品毛利率有下滑的风险。

  9.生产经营场所依赖租赁的风险

  公司目前的生产厂房均为租赁取得,虽然租赁合约稳定,但公司仍存在因租赁情况发生变化导致生产经营受到临时性影响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以上风险变动因素,面对上述风险,公司将持续对技术升级创新,加大研发、产品质量方向的投入,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加强市场综合竞争力,树立品牌形象,同时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加强员工专业能力培养,进一步降低公司快速增长带来的相关风险,保持公司持续、稳健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