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电子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18:5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火炬电子603678)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整体发展造成了重大冲击,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公司齐心协力、克服不利影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防疫期间,全体火炬人全力配合客户的紧急订单,勇于担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超额完成各项任务。

(一)三大板块平台建设

1、元器件板块

(1)报告期内,公司受益于军用电子、5G通讯、物联网、汽车电子、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下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电子元器件国产化替代的旺盛需求,自产元器件业务合计实现销售收入106,498.94万元,同比增长42.68%。

(2)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6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及补充流动资金部分后,拟使用募集资金44,675.73万元建设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年产84亿只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产能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次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金额为22,748.37万元。截止本报告日,部分设备已经完成安装调试,并按计划开始带料试生产工作。

(3)报告期初,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天极迁址新厂区,扩建产能以应对市场需求,新建射频薄膜无源集成器件生产线、新增微波介质天线、介质谐振器生产线,改造升级微波芯片电容器及薄膜电路生产线,促进广州天极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625.28万元,同比增长83.71%;实现净利润4,013.86万元,同比增长94.44%。广州天极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力争成为以军工为导向、融合高端民品市场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

(4)福建毫米与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所开展合作,产学研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增值服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885.77万元,同比增长48.07%,实现净利润656.50万元。

2、新材料板块

报告期内,立亚新材实验室获得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认证,标志着其具备了提供更严密检测条件的能力,有助于提升产品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立亚新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640.20万元,同比增长39.53%。实现净利润3,019.42万元,同比增长72.99%。2021年3月29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特种陶瓷材料产业化项目结项,保障了国内市场中相关产品的供应量,满足我国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的市场需求。

报告期内,立亚化学完成产线设备建设,正式投料试生产,并实现营业收入2,159.96万元,标志着公司陶瓷新材料产业化的自主保障能力得以提升。

3、贸易板块

报告期内,贸易业务实现收入247,208.12万元,同比增长41.94%,主要系下游客户需求旺盛,且公司在巩固现有上游品牌原厂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引进优质合作品牌,丰富产品品类,为新老客户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体验。

(二)创新实践

1、技术创新

十四五规划将科技创新提升到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公司以技术为引擎,推动科技研发创新发展。截至报告期末,集团拥有18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4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正在申报共81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报告期内,研发投入6,810.49万元,同比增长21.04%。

2、思维模式创新

公司自2019年起布局投入SAP项目建设,拟在全集团分版块上线SAP系统。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多个试点子公司的SAP财务月结,标志着该项目正式上线成功,为集团信息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项目在充分应用SAP系统标准功能的前提下,以公司个性化、特性化为需求,更好的支撑售前、售中、售后环节的关键业务流程,实现公司业务价值链的闭环控制,实现数据应用、管理的高效提升,以信息化变革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3、业态模式创新

在信息时代,公司不断寻找新的营销模式。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汉芯城(上海)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合作实现了传统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新一代信息数据技术与电子制造业的优势互补,为两个行业领域的创新发展开拓了新的渠道。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公司业务流程的数据化和平台的智能升级,全面提升生产制造与销售服务效率。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365,624.68万元,同比增长42.3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49.23万元,同比增长5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58,592.45万元,同比增长64.87%;公司总资产593,393.45万元,较期初增长34.3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390,030.14万元,较期初增长25.29%。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电容器市场发展状况

(1)电容器市场发展状况

电子元器件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性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而被动元件作为电子元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于电子工业的方方面面,是电子产业景气度的风向标之一。按产值计算,被动元器件中电容、电阻、电感的占比最高,合计占比在90%左右,其中,电容又是用量最大的元件,超过被动元件总产值的65%。1

近年来,随着5G通讯、大数据、物联网、汽车电子、新能源及新兴产业等下游市场的需求拉动,中国电容器行业规模增速持续高于全球规模增速,2011-2019年,中国电容器行业规模平均增速为6.73%,高于全球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全球电容器行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电容器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102亿元,占全球额比重达71%。2

然而,目前中国电容器产能不足,仍需大量进口,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容器进口数量为7万吨,同比增长7.8%,进口金额为1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6.1%。结合国防工业持续发展带来的军用基础元器件采购需求,以及因国外供应商对我国高端产业的打压,导致下游工厂对电子元器件国产化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国内电容器的产品规模相对于市场需求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陶瓷电容器细分市场发展状况

根据介质类型不同,电容器产品可分为陶瓷电容、铝电解电容、钽电解电容和薄膜电容等。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陶瓷电容的市场占比最高达到43%,铝电解电容占比34%,钽电解电容和薄膜电容分别占到8%、3%。3

陶瓷电容器具有小尺寸、高比容、高精度等优点,可贴装在PCB、混合集成电路基片等上面,顺应了消费电子小型化、轻量化的趋势,成为陶瓷电容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历经2019-2020两年时间消化,MLCC的价格自2018年顶部调整以来已趋近稳定,2020年受海外疫情影响,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地工厂多次出现停产。而经疫情后企业陆续复工生产及全球经济刺激,终端消费复苏强劲,市场需求量逐渐恢复,5G手机渗透率快速提升,新能源迎来爆发式增长,供需形势从偏松走向偏紧,短期行业并无大量新增产能,需求持续旺盛,有望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①消费类电子升级不断

随着多摄、无线充电、屏下指纹识别等新应用渗透率提升,消费电子产品需要更多元器件来进行稳压、稳流、滤杂波,以保障终端设备的正常运作,而更快的连接和更强大的处理能力需要更多的被动元件。手机的持续创新也带来MLCC等被动元器件单机用量快速增加。以iPhone为例,MLCC用量由初代iPhone的177个增加到iPhoneX的1100个,iPhone11用量有望接近1200颗。此外,随着国内厂商如小米、OPPO、vivo等高端机占比不断提升,MLCC用量亦有望增加。

②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逐年普及

汽车电子是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统称,主要包括发动机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安全舒适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信息娱乐和网联系统等。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汽车电子成本占正常成本比重逐年增加,2030年将有望达到50%,而随着汽车电子化的程度提升,单车MLCC使用量有望从以前的1000-3000颗提升至3000-6000颗。

同时,随着各国政府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关注,推动了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叠加新能源汽车技术持续改善,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渐增加。《GlobalEVOutlook2020》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0年的0.82万辆迅速增加至2019年的210.17万辆,因此,以MLCC为代表的被动元器件的车用需求将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提升不断扩大。

③5G市场带动需求增长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主要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由于5G基站具有精度高、覆盖半径小等特点,同等信号覆盖区域所需的5G宏基站数量远多于4G宏基站数量。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5G基站已建成13万个,2025年将快速增加至816万个。而为了满足5G时代超高的用户体验速率需求,实现极致信息传输速度和极高信息传送质量,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MIMO)应运而生,导致单基站MLCC用量也有提升。在上述因素影响下,通信基站中MLCC用量大幅增加。根据TaiyoYuden官网预测,2023年全球通信基站MLCC需求规模将达到2019年的2.1倍。4

2、电容器行业的市场竞争情况:

(1)军用市场竞争情况:

电容器在航空、航天、军用移动通讯设备、袖珍式军用计算机、武器弹头控制和军事信号监控、雷达、炮弹引信、舰艇、武器系统等军用电子设备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军工领域关乎国家安全,对保密性、稳定性及使用的可靠性均有严格要求,因此对军用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严格的资格认定及现场复审,进入门槛较高。军品市场普遍具有业务延续性,某种电容器一旦被军方认证选用,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军品业务延续性为军用电容市场格局带来长期确定性,短期内市场格局发生突变的可能性较低。

目前国内军用陶瓷电容器市场基本形成较为稳定竞争格局,主要生产厂商包括火炬电子、成都宏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鸿远电子603267)等公司。军用钽电容器主要生产厂商包括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宏达电子300726)、火炬电子等公司。

(2)民用市场竞争情况:

从全球陶瓷电容器市场来看,Murata、Semco、TDK、太阳诱电、国巨电子等厂商凭借长期积累的陶瓷粉材料配方及研发技术优势,产品规格齐全,生产能力巨大,占据了全球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国内的陶瓷电容器民用市场,特别是普通消费类等民用市场,是一个市场化竞争较为充分的领域,该领域一般依靠规模优势取胜,体现为“数量大、单价低”的特点。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国外大部分知名陶瓷电容器生产企业在我国设有生产基地,凭借其技术、规模优势,占据了我国民用陶瓷电容器市场较大的份额,部分高端产品更是处于垄断地位。与国外知名厂商相比,国内的陶瓷电容器生产厂家规模偏小,产品以中低端为主,亟需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3、陶瓷新材料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情况

高性能特种陶瓷材料是高性能材料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代表着现代材料发展的主要方向。20世纪70、80年代,美国与日本陆续开展高性能陶瓷材料研发。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和日本等少数国家能够实现高性能陶瓷材料批量供应。国内以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为代表的科研院所较早的开展陶瓷新材料技术和工艺的研究,目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火炬电子等单位和企业已开展陶瓷基体材料等新型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拓展。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长期致力于电容器和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事业,以“元器件、新材料和贸易”三大板块战略,构建“两大生产制造基地、三大运营中心”,内生增长的同时借助资本力量,积极向具有渠道和技术协同效应的其他类型元器件产品延伸,全力推进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秉承创造高新科技产品并服务社会的使命,以及“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社会谋贡献”的核心价值观,以“诚、信、专、精”的经营理念,为实现持续创新、百年火炬的企业目标而努力,发展成为中国军用电容器、中国高端民用电容器的领先品牌,为我国电子元器件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经营计划

2020年,公司业绩再创新高,2021年,公司将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在原先“三大板块、两个运营中心”的基础上,升级战略为“三大板块、两大生产制造基地、三大运营中心”,迎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

1、元器件板块

(1)巩固建设泉州总部生产制造基地,重点推进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打造广州天极制造基地,围绕微波芯片电容器、薄膜电路、射频薄膜无源集成器件、微波介质频率器件四个系列产品,聚焦产品优势,布局微波市场;同时福建毫米以电阻器、温度补偿衰减器为主要方向,拓展电阻产业,依托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三驾齐驱,并结合电商平台新模式,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行业的国产化进程。

(2)加快培育企业现代化管理新业态和新模式,建设泉州智慧总部基地,建造智能化、自动化仓储物流中心,实现从生产到流通全过程的可视化监控和智能化管理,推动公司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现代制造业升级。

2、新材料板块

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培育和沉淀多年,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培育,已具备先行优势。新材料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公司将持续加大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对接国家重大科研,促进新材料的成果转化,并推进“紫华研究院”项目,汇聚新材料领域的高端人才,实现研发与经营双循环。

3、贸易板块

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贸易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寻找优质合作伙伴,开发新的产品线和产品资源,快速渗透各行业市场,优化销售结构及客户群分布。

4、现代化人才建设

公司将建立科学、完整的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深化人才梯队建设,孵化人才基地,同时以研发创新为核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引进高精尖人才,并匹配股权激励、绩效考核体系等激励措施,集中人才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公司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加速产业升级。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下游市场需求变动风险

目前,公司主营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以电容器为主的生产和销售业务。电容器作为基础电子元件,在消费电子、工业控制设备、医疗电子设备、安防等民用领域以及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均有较大规模的应用。近年来,随着5G、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等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电容器需求呈现出整体上升态势。电容器市场需求规模及变动,与下游各产业领域的市场规模及变动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报告期内,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如果下游市场需求规模及其增长速度出现不利调整,公司以电容器为主的电子元器件业务收入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电容器所属的电子元件制造行业为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大部分国际知名电容器生产企业已形成技术、规模优势,占据电容器市场较大的份额,国内的电容器生产企业规模、技术、产品结构与国际知名电容器生产企业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区别于传统应用领域,5G、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等对电容器产品尤其是高性能电容器产品的市场需求将得到快速释放。如果国内电容器生产企业不能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完善产品结构来积极应对新型市场需求,则在与国际知名企业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3、经营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为保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资产规模、人员规模、业务规模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经营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生产、销售、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管理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流程以及内部控制制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4、业务规模增长导致应收账款持续增加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加主要是随着公司收入规模增加,应收账款相应增长;同时,公司军工客户受国家预算及内部审批流程等相关因素影响,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公司的客户主要由大型电子科技集团、上市公司、军工企业等优质客户组成,该等客户回款记录良好,信誉较高,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

虽然公司为了控制风险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客户信用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体系,加大对应收货款的催收力度以有效控制应收货款的规模,并针对应收账款制定了稳健的会计政策。但若未来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导致不能及时支付货款,则公司应收账款将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1、公司元器件业务的竞争优势

(1)技术优势

公司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形成了从产品设计、材料开发到生产工艺的一系列陶瓷电容器制造的核心技术,如“湿法淋幕成型一体化生产工艺”、“全自动悬浮式瓷胶移膜生产工艺”、“BX材料配方”、“BP高频材料配方”等。公司充分认识本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根据整体发展规划,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线、稳定产品性能,提供技术标准、自主创新等一系列领先同行业厂商的差异化竞争策略,积累了一大批下游用户,也推动了行业技术标准的提升,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

(2)质量优势

公司根据不同的产品质量标准等级,对现有生产线实施不同的生产管理,对军工产品生产采用“过程控制”管理模式,对于工业类产品参照军工产品执行“过程控制”管理模式,对消费类产品生产采用“PPM控制+重点工序过程控制”管理模式。

(3)营销渠道及专业服务优势

公司自产业务遵循“卓越品质、专家服务”的营销理念,北京、西安、上海、成都、武汉、洛阳、合肥、深圳、天津、杭州、南京等地设立子公司及办事处。在销售过程中紧紧围绕技术推介、产品检测及质量保证和服务营销的特色,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同时,公司除立足主要大城市外,积极深入军工类厂商分布的二、三线城市,并注重挖掘潜在用户,开拓新兴市场,完善公司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公司战略性入股云汉芯城,借助电商平台开展品牌推广。

(4)用户及品牌优势

在军用市场方面,公司作为首批通过宇航级产品认证的企业,承担多项国家军工科研任务,已与多数军工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民用电容器方面,与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电南瑞600406)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保持紧密的业务合作。公司依靠多年来技术、质量、服务方面的积累,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用户认知度和市场信誉。火炬牌多层陶瓷电容器曾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奖、高可靠多层陶瓷电容器曾荣获国家级火炬计划科技项目、福建省新产品奖、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福建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火炬”牌注册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等,品牌影响力显著。

2、公司新材料业务的竞争优势

公司长期承担军工科研生产任务,与国内主要军工企业或科研院所均具有较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以上述客户为基础,公司与厦门大学进行合作实现CASAS-300特种陶瓷材料的产业化。高性能特种陶瓷材料是高性能材料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代表着现代新材料发展的主要方向。

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具备陶瓷材料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已经在技术、规模、客户储备等方面形成先行优势。

3、公司贸易业务的竞争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代理业务通过加强与上游原厂的配合,利用自产业务的经验积累,形成了自身较强的竞争优势,具体情况如下:

(1)较强的技术服务能力,能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售前售后服务

各子公司配备了技术服务、质量控制等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在售前售后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产品性能介绍、选型方案设计、售前技术培训、样品试用测试等专业服务,并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不断的、及时的向原厂进行反馈。此外,有客户要求时,可提供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能够根据用户要求提供产品的评估报告,通过完善的技术服务,赢得用户的信赖,增强与客户的黏合度。

(2)与上游原厂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得到原厂的有力支持和配合

公司与上游电容器制造原厂多年的合作使得公司非常熟悉这些国际厂商的业务发展方向、产品规格型号、技术路线和营销导向,适应其不同的运营方式和管理特点,并成为这些国际原厂在中国大陆的重要代理商之一。在多年的代理合作中,无论在新产品推广所需的售前指导、信息收集、技术培训,还是在供货速度、产品质量保证等方面,都得到了这些原厂的有力支持和配合。

(3)注重库存备货管理,及时快速地满足客户多样化、一站式配齐的采购需求

公司供应产品规格齐全,并且注重库存备货的管理,能够及时快速地满足用户多样化、一站式采购的需求。由于库存备货需要占用较多的营运资金,子公司除了自身的资金外,还可以利用母公司火炬电子提供银行授信担保,增强了资金实力,较之普通代理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4)构建了覆盖下游用户的销售网络,贴身服务客户

在代理销售网络构建方面,公司分别在日本、中国香港以及其他国内主要城市设立子公司,在重点城市设立办事机构,覆盖海西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电容器下游用户较集中区域,贴近目标用户,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同时,公司在泉州、苏州、香港等地设立代理产品仓库,便于更多规格产品备货,加快产品配送速度,更好地服务用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