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锐科技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20:4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欣锐科技300745)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0,023.47万元,同比上升283.22%,利润总额92.35万元,同比上升10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35万元,同比上升125.97%。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影响利润总额1,045.80万元;扣除股份支付费用的影响,公司净利润为盈利1,276.2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稳中有进。公司坚持“品牌向上”战略,伴随2021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整车厂的销售情况增量显著,新能源汽车销量51.5万辆,同比增长2.8倍,受益于与国内外头部整车厂的良好客户关系,公司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品销量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在氢能与燃料电池大功率DC/DC变换器等产品的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上均达到一定水平。2021年一季度,氢能与燃料电池业务板块,公司完成相关产品的研发并实现交付,首批产品应用于重卡已交付使用,发展初见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深化“品牌向上”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年度经营计划,持续加强研发创新能力以及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质量控制、智能制造等能力,聚焦战略客户,服务优质项目,增强核心竞争力,扩大新能源汽车业务以及氢能与燃料电池业务的发展,为公司的业绩恢复增加动力。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 市场与经营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专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领域,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政策对公司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说明国家在通过政策调整引导企业实力和提高自身竞争力,面临成本及产品安全的压力,这将对行业内所有企业提出严峻的挑战。若公司的经营战略无法适应产业政策的调整,则公司将面临市场

  占有率和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公司将密切关注产业政策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降低政策调整带来的风险。

  2、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风险

  2018年,全球汽车电动化加速,在各国产业刺激政策持续推进下,传统车企加速布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成长期。2019年,由于产业政策调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在全球范围,尤其是欧美等国的大面积暴发,全球经济都在经受着疫情的考验,尤其是产业链长、全球化程度高的汽车产业,受到的冲击更加严重,但中国汽车产业链实现了下半年高速反弹。2021年,受国外疫情情况的延续影响,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在显露,可能会造成全球汽车产业减产。如果新冠疫情进一步在全球蔓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3、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车载电源行业的大幅增长。近年来陆续增加了一批新的市场进入者,行业市场竞争逐渐加剧。虽然本行业具有较高进入壁垒,相关企业需具备一定的技术与工艺水平、资金规模、专业技术人才以及稳定的客户才能立足,但不排除其他具有类似生产经验的国内外企业进入本行业;此外现有竞争对手也可能通过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渗透到公司优势领域。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创新能力、扩大产能规模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则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将继续强化核心竞争优势,立足自身发展战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及产品、客户结构调整力度,提升公司竞争力。

  4、技术创新风险

  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行业属于知识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技术升级与产品更新换代迅速的特点。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公司必须不断完善技术研发、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把握产品和技术研发方向,让技术研发面向市场,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推出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保障技术的创新性和领先性。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解决方案和软硬件产品,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技术优势是公司在行业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的重要保障。但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和革新,如果公司无法持续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保持技术优势,保障公司技术的持续进步与新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将存在技术竞争优势被削弱的风险。

  5、业务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经营决策和控制风险的难度。目前公司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公司治理体系,并在实际执行中运作良好。此外,公司还注重人才的选拔、考评、晋升、激励和培养,防止关键人才流失。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拓展和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将对公司的战略规划、组织机构、内部控制、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提出更高要求。如公司不能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和优化管理体系,将可能影响自身的长远发展,公司将面临管理风险。

  (二) 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整车制造厂商,与公司合作时间较长,信誉度以及资金实力较强,但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调整,导致行业“洗牌”造成了多家公司的主机厂客户陷入了经营困境,面临资金困难,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在报告期内进一步加剧,同时对公司报告期内的利润总额造成较大影响。如公司不能及时识别客户风险,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增加流动资金压力,影响经营规模持续增长。

  公司将加强应收账款管理,重点关注并监测客户的资信状况,加强风险预警。针对可能存在的不良应收账款,及时启动内外部应收账款回收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

  2、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应紧张的风险

  公司产品原材料主要由标准器件(半导体类部品、电气类部品、电容类部品、电阻类部品、连接类部品及辅助材料等)、定制类器件(磁性元件、结构部品、五金&压铸部品、PCB板、连接线束、包装及密封材料等)和指定类物料(由客户指定供

  应规格型号及供应渠道的物料)组成。2020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物料供应紧张的问题,使公司面临原材料采购周期加长以及采购成本增加的风险。2020年下半年起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公司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全球缺芯情况持续甚至愈加严重,也将给公司的产能造成不利的影响。2021年新冠疫情在国外的延续,将再次引发全球物料供应的紧张,使公司面临原材料采购风险。

  公司将积极扩展采购途径和渠道,建设安全的全球供应链和关键零部件供应链,提前储备通用物料的合理库存,减少供应链原因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

  3、车载电源产品销售单价下降风险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大幅度退坡,假定新能源汽车同一车型终端销售价格不发生大的变化,在补贴下调的情况下则整车厂单车生产利润将有所下滑。为保障其自身的利润,整车厂商通过降低零部件采购价格来降低成本,将补贴调整带来的风险向行业上游的零部件厂商转移。如果公司在产品开发、技术更新或市场营销方面跟不上市场变化,不能有效降低成本,则车载电源产品销售单价下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毛利率及业绩下降风险

  公司毛利率水平的波动,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产品售价、产品单位成本、产品结构变动影响所致。受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退坡及整车厂商向供应商转移降价压力、疫情影响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行业总体毛利率水平将存在下降的可能性。若未来公司不能良好应对产品毛利率下降风险,而又未能通过开发新产品及新客户来拓展业务空间,则公司可能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将坚持发挥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技术领先及规模效应的方式保持产品毛利率的相对稳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