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电测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7 20:59: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航电测300114)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05.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4.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5%。

  报告期内,公司紧抓航空军工、消费电子、智慧物流等行业发展机遇,坚决落实各项航空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继续拓宽产品在新兴市场领域的推广与应用,促进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健康发展。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持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强化“十四五”规划执行管控,依托核心技术,进一步推进研发体系改革,拓宽产品在新兴市场领域的推广与应用,确保各项航空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按期完成,促进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公司所处行业市场需求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随着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的调整,以及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结构、治理体系呈现新的发展和变化特征,出口不确定性增加,加之国内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也可能会给公司未来的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仍不容乐观,如果短期内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对行业需求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对此,公司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情况,妥善制定应对措施,持续深化研发体系改革、健全营销体系,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2、人力资源风险。公司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对系统集成产品开发的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人员缺口较大,短期内仍将给公司重点业务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对此,公司将继续加强集团内部技术协同,并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等机构的长期技术合作,以项目为牵引,扎实开展研发工作,加快推进公司在测量控制、自动化等方面的业务进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将不断建立健全员工激励机制,逐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的战略储备体系,努力降低人才短缺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制约。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虽然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技术、品牌等综合优势,产品技术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由于目前行业集中度不高,市场份额较为分散,且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行业竞争逐渐加剧,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有可能对公司目前的市场地位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等措施以全方位地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力拓展应用新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推出新产品,努力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制造成本,确保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和龙头地位。

  4、重点研发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并以重点研发项目为牵引,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但由于内部研发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客户对于新产品的立项或论证周期较长,公司可能会面临重点研发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对此,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研发体系改革,严格研发项目过程监控,提升研发质量和效率,保持与客户高效沟通,力争重大研发项目按节点完成并产生预期效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