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高食品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8 00:11: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立高食品300973)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509,596.2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5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53,248.2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50%。主要驱动因素有:

1、2021年第一季度,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在国家出台各种强有力措施之后,中国经济迅速复苏,第一季度国内GDP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3%,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7.6%,其中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增长16.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3.2%。在此带动下,烘焙行业得到迅速增长,其中冷冻烘焙食品及烘焙食品原材料增长快速。2、冷冻烘焙食品综合了预包装产品和现烤产品的优点,既能通过中央工厂进行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也能通过冷冻储存方式保证产品质量,不添加防腐剂,保障了较高的新鲜度和产品口感,解决了烘焙行业的痛点,是烘焙行业专业化分工、产线效能提升、产品标准化、食品安全更严格趋势下的选择。报告期内,公司冷冻烘焙食品较上年同期增长144.24%,占比达到57.86%,是拉动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3、公司始终坚持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与丰富的产品体系“双驱动”。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一方面促进了公司产品的销售增长,另一方面也开拓了公司新品研发的方向与应用空间,从而进一步促进和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公司在进入一个新渠道时,往往通过针对性的产品塑造口碑,进而陆续引入其他产品,例如公司通过专门改良的冷冻蛋糕在部分餐饮客户中打响品牌知名度,从而带动甜甜圈、蛋挞皮等其他主要产品顺利进入该部分餐饮客户;同时公司还通过多样化的产品,为烘焙店开发出新的客户需求,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78,521,006.54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5.43%;上年同期,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35,935,393.18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28.14%。公司供应商总体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前五大供应商的正常变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依赖单一供应商的情形。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143,054,834.79元,占销售总额的比例为24.73%;上年同期,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44,532,897.79元,占销售总额的比例为17.75%。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形,前五大客户的正常变化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公司坚持成为“中国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第一品牌”为长期战略目标,积极落实各项年度经营计划,取得预期成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0.54%,总资产较上年同期增长1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00.50%。

1、产线基地建设得到预期实施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华南、华东、华北生产基地的建设投入。华南地区,公司积极利用自有资金加快对佛山三水生产基地的投入;通过租赁厂房,广州南沙的第二厂区逐步投运。华东地区,公司设立子公司浙江立高食品有限公司、湖州奥昆食品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大华东基地的增资扩产,深度优化运营结构。华北地区,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的河南卫辉华北生产基地的建设持续进行。

2、渠道与产品双驱动持续进行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展持续的产品创新,推出一系列新品与产品方案,如多拼风味的慕斯蛋糕、低甜低温烘烤用的美浓葡式蛋挞液、围绕奶油夹心酱而推出的包括厚乳日式卷、流星泡芙等多样的产品应用方案。报告期内,在销售网络的深度上公司继续下沉营销网络,借助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性价比高、竞争力强的成熟产品对基层市场进行培育,营销网络由一二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乃至乡镇市场辐射,提高销售网络的覆盖率。在销售网络的广度上,一方面公司优化经销商体系,与经销商深度合作,对经销商进行矩阵式管理,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使其成为公司稳定的“获客中心”。公司进一步开拓营销渠道,大力开发餐饮、商超、便利店等渠道,既将原有成熟产品导入,快速扩大销售规模,又发挥公司的产品研发优势,结合不同渠道的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符合不同消费场景的产品。

3、公司的上市工作取得完满成功

2021年2月9日,公司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21]489号文《关于同意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2021年4月15日,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公司本次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42,340,00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28.28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