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禾田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8 18:15: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玉禾田300815)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紧密围绕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贯彻“管理就是生命、业绩就是尊严”的经营理念,稳步开展各项工作,巩固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8,301.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040.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

  与上年同期相比,2020年新增项目的落地实施增加了营业收入;同时本报告期取消了疫情期间的社保优惠,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净利润增长率小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

  报告期内,公司年度经营计划没有发生重大变更。公司按照年度经营计划有序的开展工作。公司将持续推动管理优化升级,提升经营精细化管理,结合信息化应用等手段,提升项目盈利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注:公司不存在依赖单个供应商的情况,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动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注:公司不存在依赖单个客户的情况,前五大客户的变动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紧密围绕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继续贯彻“管理就是生命、业绩就是尊严”的经营理念,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努力提升作业质量,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实现营业收入118,301.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040.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

  报告期内,公司年度经营计划未发生重大变更。公司将继续通过提高生产经营科技含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等方式增收增利,确保年度经营计划圆满完成。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物业清洁和市政环卫等环境卫生综合管理服务业务。虽然在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公司在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业务水平、市场品牌等方面位居行业前列,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并已初步成为了跨区域全国布局的物业清洁和市政环卫业务运营企业。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包括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在内的众多行业上下游企业、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应对措施:公司将充分发挥24年行业深耕积累的品牌、行业地位、管理、服务、规模、资金、业绩及市场先发等优势,依靠全国布局的市场敏锐度及快速反应的市场触角,借助机械化、信息化、智慧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2、 公司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需要对市场开拓、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众多方面进行持续优化,对公司治理及各部门工作的协调性、严密性和连续性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组织管理体系不能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后的要求,将对项目的实施和未来运作产生一定的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不断完善公司治理,通过经营管理实践,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积极推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手段,持续创新和优化管理体系;全方位建立及完善与公司发展规模及速度相匹配的风险管控体系,强化全面风险管控,严格规范制度流程;同时,推进阿米巴管理理念,强化玉禾田大学的专业人才培育功能和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以降低因经营规模扩张所带来的管理风险。

  3、 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人数众多,人工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较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公司的员工人数持续增加。尽管不断紧盯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高项目的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但如相关措施的实施效果未能完全覆盖成本上升,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更精准的使用人力投放,引入信息化、智能化工具。加强人员、设备利用效率。紧盯行业向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趋势,持续对环卫作业全过程进行创新、优化及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项目的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依据相关项目合同约定的议价调价机制,对冲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的风险。

  4、 项目合同期满后是否能延续的风险

  公司物业清洁业务和市政环卫业务项目的服务合同都约定一定的服务期限。虽然公司已在环境卫生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且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如果业务合同期限届满后,公司未能继续承接相关服务项目,将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应对措施:公司长期以来凭借自身的品牌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未来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提供优质的服务,靠实力打造玉禾田阳光下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通过满足客户的各类定制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增值服务和优惠的售后服务,化解项目合同期满后能否续约的风险。

  5、 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占总资产比例相对较高,主要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和结算周期有关。公司应收账款整体账期处于合理水平,且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大型物业公司、地铁运营单位,但不排除未来如果由于客户财政资金安排等方面的原因,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的可能,从而对公司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应收账款管理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公司始终采取风险管控端口前移的做法,首先在承接项目之前对客户的资金支付能力以及以往的支付情况、履约情况等进行摸底和评估;确定承接后,会从项目负责人和客户两方面入手,建立应收账款回款的长效预警机制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并就此与客户建立及时联动机制;每个项目公司均设有专门的应收账款管理小组,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财务经理为第二责任人,每月召开应收款专题会议通报收款情况,每周向集团总部汇报收款进度;出现特殊情况会启动预警机制,及时提出处理预案,以保证应收账款的及时收回。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