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润股份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8 20:46: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开润股份300577)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2021年一季度,公司持续围绕战略愿景,积极开拓新客户、新产品,以品牌经营业务和代工制造业务双轮驱动,推进公司战略发展。报告期内,疫情对出行及消费市场需求仍有一定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28.35万元,同比下降15.97%。同时,受政府补助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5.27万元,同比增长41.81%。

  年度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发挥核心竞争优势,努力推进公司2021年度经营计划和各项战略的实施,报告期内各月度环比恢复情况向好。品牌业务端,公司持续夯实品牌塑造,强化工艺研发创新,并基于精准用户画像分析,推出了“鲨鱼包”、“单拉杆行李箱”等多款新品。代工制造端,公司与核心客户保持稳定合作,在主要大客户内的份额稳中有升,通过强化精益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保证订单质量,全方位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对未来发展坚定看好,将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维护好广大股东的利益。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不利,从而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针对该风险,公司一是要深化与老客户的合作,维持客户稳定。二是要继续加大业务拓展力度,不断开拓新客户。三是进一步加强自有品牌业务板块的发展,大力扩充品类、拓展渠道、加速裂变产生新品牌。

  2、原材料价格波动与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使公司产品原材料成本出现不确定性,进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将对公司盈利造成一定影响。针对此风险,公司一方面将加强成本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公司已在劳动力成本相对廉价的印度、印尼设立生产基地,这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整体劳动力成本。

  3、经营规模扩张带来的管控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产品种类的丰富,公司机构、生产线和人员不断增加,公司面临进一步建立更加规范的内控制度、决策机制、成本管控、运营管理机制等一系列挑战。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不能满足公司规模扩大后的要求,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针对此风险,公司将继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管理体制,提高公司整体管理水平,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要求。

  4、汇率波动的风险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渐趋市场化,同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未来人民币升值,将对公司出口业务的开拓与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公司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资金筹划与管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5、品牌运营风险

  国内箱包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分散,如公司不能持续提升自有品牌影响力,或将会对品牌经营业务的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品牌塑造,创新营销形式,持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6、疫情进一步在全球蔓延的风险

  截至目前,疫情仍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如疫情进一步蔓延,将对公司产品的销售以及海外订单产生不利影响。针对此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工作部署,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