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科技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8 22:03: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新元科技300472)2021年一季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回顾和展望

  报告期内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

  报告期,公司管理层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年度经营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凭借技术实力、过硬产品质量及优质服务,深度加强与现有客户的战略合作,大力推进新客户、新市场的开拓工作;同时,持续推进降本增效管理措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益,公司整体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了较好增长。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270,811.1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4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032,565.9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673,614.7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49%。

  重大已签订单及进展情况

  (1)2019年12月30日,子公司清投智能与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泉市分公司签署了《福泉市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建设合同》,合同总金额3.03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该项目处于实施阶段。

  (2)2020年3月18日,子公司天津万向新元科技有限公司与青海泽林硅业有限公司签署了《青海泽林硅业有限公司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2.095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该项目处于实施阶段。

  (3)2021年3月15日,公司与司与江西世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分布式存储中心项目》销售合同,合同金额为人民币5.8亿。截至报告期末,该项目处于实施阶段。

  (4)2021年3月19日,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签订了《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云和大数据中心机电配套工程合作伙伴项目》合同,该合同总金额为30980.32万元(含税)。该合同尚未执行。

  公司报告期内产品或服务发生重大变化或调整有关情况

  公司立足于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一直专注于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并提供相应的成套解决方案。公司子公司北京邦威思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智能视频检测分析、智能视频计算处理等视频通信处理领域。2020年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北京万向新元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引进高端人才,建立专业的研发团队。研究院主要从事5G数字通讯、数据处理及存储软硬件、数字技术的智慧平台等方面研发。公司综合运用邦威思创、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分析、高能存储设备、数据处理及存储软硬件的研发能力,可实施分布式存储中心项目计划所需算力机与存储设备的研发、供货、安装、调试、软件配置及数据中心维护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供应商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及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同比大幅增加,主要为公司业务量增加所致。公司不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供应商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5大客户的变化情况及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销售总额的占比小幅增加,公司业务发展正常。公司不存在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形,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风险因素、公司经营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行业快速变化和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基础雄厚,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生产制造体系。公司所处的智能装备制造行业整体上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大多数产品技术比较成熟。虽然行业内凭借着掌握核心技术和客户资源的少数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已经形成自身的护城河,但国内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仍然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进入国内市场,会对国内的市场和产品形成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国内同行业公司也在积极加大对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并可能陆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部分新进入者甚至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抢占市场。

  公司能否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竞争能力、营造新的业绩增长点为工作重点,如把握不当,则有可能处于市场不利地位。针对市场风险及行业发展趋势风险:公司将持续不断地推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紧跟市场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和创新,优化营销网络,在继续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以自主研发、外延式发展等方式,持续拓宽产品线和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2、宏观经济波动带来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属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已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较快,但是各细分行业下游市场需求变化与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力抬头,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在内外因素的叠加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外部输入性风险有所上升。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形势继续下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从而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商誉减值的风险

  公司因收购清投智能、邦威思创,确认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每年末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进行合理减值。未来如果上述控股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或者经营业绩达不到预期,公司将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废旧轮胎循环利用智慧工厂项目。公司已就上述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与严格的可行性论证,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并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但是,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产业政策、技术革新等不确定或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未来销售价格等可能与公司预测存在差异,作为主要原料的废轮胎价格可能出现波动,主要产品的市场价格亦存在下降的可能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不能完全实现预期目标或效益的风险。

  5、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废旧轮胎循环利用智慧工厂项目。募投项目建成运营后,公司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固定成本将给公司利润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由于行业技术进步较快,上述募投项目实施形成的技术存在丧失市场竞争力的风险。若未来募集资金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且公司无法保持盈利水平的增长,公司则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大幅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6、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2020年1月以来我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并严格执行了关于延迟复工、限制物流、人流等疫情防控措施。公司根据疫情变化积极应对,在保证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促进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尽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局势持续向好,但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情况尚存较大不确定性,若短期内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