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9 16:33: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电光科技002730)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我国经济也不可避免的受之影响,风险与挑战更加明显。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延期复工,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到了稳步复工。复工后全员共同努力,战疫情、抓生产,采取各项措施,克服各种困难,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目标,审时度势,统筹全面均衡,推进公司稳定发展。报告期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公司树立了新的目标发展,公司在做好原有防爆电气产品的同时,积极向智能矿山进行产品布局发展,同时根据今年疫情的影响,公司对原有教育行业进行了调整,对上海佳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雅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回顾如下:

  1、积极防控疫情,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报告期内,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公司的整体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第一季度的生产受到较大的冲击,原本开工时间被迫延后将近2个月,在4月底左右才陆续复工,复工复产之后公司全体员工克服人员到岗不齐整,供应商未及时复工,物流运输不畅等困难,在二季度时候将产能得以提升,超过了去年产量的同期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80,812.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39%,实现利润5,638.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6%,其中矿用防爆电气实现营收69,118.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8%,实现利润6,730.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5%。

  2、加码主营业务,调整教育发展战略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能源发展及能源行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性,提出了煤矿智能化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智能化煤矿发展未来数年将成为煤矿生产配套发展的重点,国家将加大对煤矿智能化、无人少人化的投入。公司根据文件精神以及未来行业的发展,结合自身现有的优势,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步伐。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一研究所、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入了智慧矿山合作联盟。同时公司根据智慧矿山研发产品的需求引进了相关人才队伍,加大了对智能矿山的研发投入和相关产品试验测试取证速度。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教育培训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教育子公司在上半年大部分时间不能进行正常营业导致营收大幅减少,公司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对公司现有的教育资产进行了调整,对现有教育资产进行了优化处理,出售了佳芃文化和雅力科技的股权,将教育板块受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

  3、加强内部整合,在制造板块多渠道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制造板块中涉及军工子公司隆裕智能顺利取得了国家二级保密资质,后续正在申请武器装备承制资质。公司参股投资浙江兆裕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向化工防爆行业进行业务的开展,后续将完善化工产品的认证以及产品的开发。公司收购了达得利和泰亿达的少数股权,达得利和泰亿达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助于完善电力专用设备产业的发展,聚焦公司核心产业制造板块的发展,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更好地完成公司战略布局,推进公司制造板块做大做强,提升子公司的决策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4、加快对智能矿山的布局发展

  报告期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加大对智能矿山的建设投资力度。公司根据智能矿山未来的发展规划,加大研发智能矿山新产品,积极参与智能矿山的建设。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开发矿山智能感知、定位技术、矿区通信、信息融合处理等核心技术,对智慧矿山、透明矿井、矿山机器人、矿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等领域合力攻关。2020年11月,公司与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产品领域以及智慧矿山领域合作进行了约定,12月公司又加入了以中煤科工上海煤科有限公司为主的智慧矿山联盟。公司将集合所有资源,争取在智能矿山建设上发挥力量。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水平先进优势

  公司始终视技术创新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注重以客户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为导向开展前瞻性的研发工作,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建立了高效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体系和完善的产品验证体系。近年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升级等方式,获得多项专利权,2020年公司取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十五项,取得外观设计专利十六项。公司智能化防爆开关装置等产品技术指标处于领先地位,被浙江省技术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省级企业研究院,获得乐清市科学技术奖以及重点创新团队。2019年,永磁式高压真空配电装置认定为2019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2020年公司被评为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KJZ馈电开关获得乐清市科技创新种子资金项目,PJG800永磁高压配电装置被浙江省列为重点高新技术产品。

  (2)稳定的客户资源优势

  防爆电器是保障特殊高危场合生产安全的重要设备,属于国家安全生产强制使用产品,下游企业十分重视设备供应商的产品技术水平、质量稳定程度以及品牌、规模、产品过往使用记录等。下游企业为了加强安全生产,降低产品采购风险,积极推行“设备供应链”、“重点供应商”、“优秀供应商”等制度,通过评测确定产品质量可靠的防爆电器供应商,优先从已筛选出的供应商处采购设备,与防爆电器供应商形成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客户忠诚度较高。

  (3)规模优势

  本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防爆电器制造商,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防爆电器分会说明,本公司在矿用防爆电器领域占有主导地位,所生产的矿用防爆电器在技术工艺、产品销售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公司在矿用高压真空配电装置、馈电开关、启动器、组合开关、软启动器等产品销量,在国内矿用防爆电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4)产品系列完整优势

  公司是国内矿用防爆电器产品种类较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门类齐全,主要涉及矿用自动化系统类、防爆开关、控制及保护产品等,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线,能满足主流市场对矿用防爆电器的需求,本公司产品线全面完整,基本覆盖煤矿企业对矿用防爆电器的需求。随着近几年来,国家供给侧改革实施后,煤矿的生产经营更加集中化,客户对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矿用产品需要智能化、节能化、环保化。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研发,新产品不断更新,保障了产品系列完整。

  (5)产业集群优势

  浙江省乐清市是著名的中国电器之乡,发展防爆电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乐清市形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防爆电器生产基地,云集了众多生产各式防爆电器的企业,具有明显的集聚效应。同时,乐清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社会化分工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供应成本相对较低。公司从成立以来,通过紧密的技术、质量协同管理机制,与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公司生产资源集中于制造核心部件,并充分利用乐清市高效完整的产业集群优势,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6)品牌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生产矿用防爆电器的企业之一,坚持“以专业、科技品质引领行业”的发展思路,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品牌价值、品牌影响力和顾客忠诚度不断提高。客户对公司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具有较高评价。

  (7)优秀稳定的管理团队和管理优势

  公司拥有稳定的管理团队,管理人员大多为防爆电器行业资深人士,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管理和销售经验,造就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培养了一批学有专长、务实进取、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的管理人才。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比较高,在公司工作多年以上的员工占大部分,公司主要领导高级管理人员敬业、专业、年富力强、配合默契,对公司有很高的忠诚度。公司自创立之初就十分注重人才的内部培养,并不断引入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研发人员,用合理的待遇、良好的机制、优秀的企业文化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建立了长效的留人机制。

  在优秀而稳定的管理团队领导下,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企业的经营活动,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实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公司是行业内较早获得ISO9001体系认证的企业,并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为公司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公司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对公司资源、供应链、客户关系等进行信息化管理,优化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和信息资源,全流程降低经营成本。公司充分利用管理优势,及时把握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计划,抓住市场机会,壮大企业的发展。

  (8)单项冠军争做行业龙头

  国家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2017年共同发布了“第二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公示名单,我公司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得此荣誉证明公司在防爆电器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做好企业管理,新产品的研发,产品服务,提高企业的全面竞争力。2019年公司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评为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020年上榜了2020年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2020年被国家工信部认定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坚持做大做强主营制造板块,以客户为导向,做强、做实、做精专用设备制造板块,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打造多样化产品结构,推动自动化设备,智慧矿山的建设。在专用设备制造板块特别是矿用防爆电气板块,利用公司现有的优势以及国家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影响,煤炭行业去产能、煤炭价格保持相对有利价位,公司将加大新产品的开发,老产品的升级,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研发制造更加智能化、节能化、环保化产品。公司将继续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对智慧化矿山建设的产品研发。发挥公司现有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规模优势、产业集群等优势,在矿用防爆领域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对于智慧矿山的建设,公司将依托现有前端产品的优势,加快智慧矿山整体布局,推动煤矿8大智慧系统建设,打造智慧矿山综合平台。

  基于中国的能源储备现状,煤炭作为我国一次能源主体的地位和作用短期内不会改变。近年来,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多项煤炭行业政策,煤炭去产能逐步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化产能为主,煤炭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产业结构以及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有利于煤炭生产配套设备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煤炭企业基于安全、降低人力成本的需求,对自动化、智能化、高可靠煤机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促进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煤矿智能化发展的3个阶段性目标,这给智慧矿山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2021年1月18日,公司申请的非公开发行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批复,公司将通过本次发行,加快对智慧矿山产品的研发、生产、量产销售的步伐。

  (二)经营方向和目标

  1、智能科技推动发展带来行业的产品的更新换代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型网络及智能技术的发展,防爆电器产品和管理操作逐渐从以人工为主的操作方式转化为自动远程网络为主的操作方式。物联网等智能科技将在数据高效、实时、准确传输、信息安全、能量供给、技术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自动远程操作、监控监测等技术在防爆电器中的应用,促进防爆电器产品的更新换代。公司产品从原来多个独立硬件产品慢慢转换以智能化集中控制软硬件组合产品为趋势,公司定位将会从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像综合智能化科技公司转型。

  2、5G时代及人工智能推动智慧矿山的发展,抓住产业发展良机

  随着5G、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引发新一轮的智能科技与煤炭行业深度融合,基于物联网、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矿山成为必然发展,必将促使煤炭智能化发展和加快煤矿企业加速转型和升级。为了顺应我国煤矿行业5G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趋势,抓住产业发展良机,公司基于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矿山系统和高端智能化项目,将能提供具有数据实时收集传输、分析处理能力,促进系统内外各部分功能智能运转与协同运作的一体化产品,能够为煤炭企业开展安全高效的生产提供保障,大幅度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将为更多的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向具有防爆电器、矿山机器人、矿山物联网终端和5G通信系统等智慧矿山硬件供应到系统软件一体化服务商的目标迈进。

  3、深耕矿用防爆电器产业,推进智慧矿山的战略布局

  煤炭行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重要产业,亦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与国民经济的景气程度有很强的相关性。基于煤炭行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关系到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国家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的标准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多的煤矿企业急需依托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及相关配套监测系统,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基于在矿用防爆电器行业的优势,公司将加快智能化产品的升级和改造,加大研发力度,完善现有产品结构,打造从智慧矿山硬件产品到系统软件建设一体化服务商。本项目的建成,将会极大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丰富产品先,实现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为公司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公司将为煤矿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可靠服务和智能化产品,通过技术手段和先进装备有效推进智慧矿山相关产品的战略布局。

  4、以智慧矿山建设为导向,顺应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支持智能化矿山发展的政策,在科技、金融和产业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矿山升级,持续提升了矿业智能化水平。随着5G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全矿井下的人、机、环境参数的全面控制,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煤矿智能化体系的智慧矿山。公司紧抓智慧矿山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托深耕煤矿专业设备的技术积累及前期研发战略布局、煤矿场景应用的深入了解,建立煤矿智能化建设所需的相关系统及专业设备。通过本项目的有力实施,可有力加快公司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抓住智慧矿山的市场机遇,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公司产业的战略布局,同时通过如研发项目的推进,能有效实现智慧矿山领域的技术突破,抢占市场空间,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5、提升智慧矿山系统及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市场地位

  建设智能化的智慧矿山已成为行业发展必然趋势,为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更有效的服务智慧矿山的建设需求,公司计划通过本项目的建设,提升公司智能化矿山建设所需产品的供应能力,提升矿用专业设备的市场份额,加快从矿用防爆防爆电气设备的供应商到多品类矿用产品服务商转型,为实现成为智慧矿山硬件产品到系统软件建设的一体化服务商打下坚实基础。

  (三)公司面对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经济周期及产业政策风险

  公司主营矿用防爆电器等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尤其是与国内煤炭行业的发展景气度密切相关。当前,国内经济结构处于调整期,国家去产能供给侧改革、能源结构调整、煤炭行业政策等都会影响到煤炭开采配套设备生产企业的发展。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导致国内外经济下滑明显,国内经济和煤炭行业发展均受到一定波动。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相关政策出现较大波动,经济指数下滑,进而导致煤炭行业不景气而导致公司产品需求下降,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为了应对以上风险,公司在电力专用设备和石油化工防爆产品以及军工产品上不断加力,力争通过几年的培养这些板块带来的营收占比逐步增大。

  2、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2020年初,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各行业均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产品的终端市场为煤炭行业市场。能源需求的下降,导致煤炭行业市场的需求变黄传导到至煤炭企业对矿用专业设备的需求,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目前,新冠疫情在国内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海外疫情仍然严峻。若未来新冠疫情的发展失控或在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效抑制,将对能源需求及煤炭行业产业链造成冲击,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出现因需求萎缩而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将员工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视和管控好员工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矿用专业设备的制造商,下游客户为煤矿生产企业,其对产品的应用场景、技术和质量要求较高,为潜在进入者树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但随着国家对煤矿智慧化、智能化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需求也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若发生潜在众多新进入者进入该领域,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加剧行业竞争的风险。公司因尽快将新产品研制成功推向市场,另外要做好产品的宣传保障服务,为客户带来切切实实的智能化便捷和经济效益的增加。

  4、商誉减值风险

  公司在前些年收购教育资产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商誉,目前还有4,981.56万元商誉,公司旗下目前保留一所幼儿园,未来公司将围绕夯实主业,抓住智慧矿山建设的大势,整合行业各类资源,对智慧矿山、透明矿井、矿山机器人、矿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拓展攻关。同时,为了抓此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聚焦于智慧矿山产业的建设,集中资源和力量发展制造业主业,公司将择机剥离幼儿园相关业务。公司在2020年已经将佳芃教育以及雅力科技剥离出去,大大降低了商誉,有效控制商誉减值带来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