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9 21:36: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长江证券000783)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增长动力明显减弱,中美关系、英国脱欧等重大不确定性事件也一度引发市场剧烈波动。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冲击,强力反转,持续恢复,稳定回升,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信用温和宽松,有力支持了经济恢复。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逐项落地,以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为战略导向,注册制深化推进,机构投资趋势显现。

证券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行业经营与国内外宏观环境、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走势等因素高度相关。2020年,信贷社融处历史同期高位,宽信用成效显著。报告期内,一级市场融资规模较2019年大幅提升,股权债权融资规模达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9%;二级市场交投较2019年活跃,市场双边股基交易量44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市场主要证券指数均实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累计上涨64.9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8.73%,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3.87%,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有所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动担当、积极抗疫,抓运营、保稳定,保护人员安全、做好客户服务、维护金融稳定;遵循“稳中求进”的发展主基调,围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顺应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回归业务本源,以人才和资本为核心,以金融科技赋能,以投研为驱动,以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保障,打通全价值链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综合金融服务,稳步推进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84亿元,同比增长1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25.1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344.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90.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0%。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治理规范稳健,市场化活力充分释放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权责清晰、目标一致,保障了公司的高效运作和科学决策,为公司战略实施、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营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公司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完整,连续十年在深交所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中获得A类评价;公司具有多元化的股东类型和适度分散的股权结构,为公司发展带来丰富的外部资源和市场化的活力。报告期内,公司以提升核心能力为中心,回归本源、稳健发展,坚持“扩张与整固、激励与约束、放权与监督、结果与过程”四个并重,以“内生培养”为人才发展战略,完善梯队建设,管理显著强化,业务资格不断完善,各项主营业务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研究水平行业领先,驱动重点业务发展

公司坚持“投研驱动”战略,坚定不移提升研究能力,研究实力居行业前列;强化研究驱动,整合各板块能力与资源,将研究优势转化为投资能力、定价能力、产品研发能力、资产配置能力,从而强化投资管理,深化财富管理,优化企业服务,逐步由单一的渠道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报告期内,公司研究业务居于行业前列,2020年公募佣金分仓市占排名稳定行业第二,保持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多项业务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获得“新财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第一名、“新浪金麒麟603586)最佳研究机构”第一名、“中国证券业5大金牛研究机构”、“上海证券报最具影响力证券机构”第一名、“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本土金牌研究团队”第一名、“21世纪金牌分析师最具实力金牌研究团队”第一名等。公司建立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整合多元化投资体系,持续更新迭代智能投资策略,有效提升资产配置效率和综合收益。

3、金融科技全面赋能,助力数字化转型

公司坚持“科技赋能”战略,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更多业务领域、管理领域的作用,在运维管理、自主研发、数据挖掘等方面全面发力,努力实现相关业务条线线上化、数据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报告期内,公司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营,打造前中后台一体化的线上服务布局,稳妥应对疫情期间业务发展与客户需要。同时稳中求变,持续助力提升前台核心业务能力和后台管理能力,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数字化产品和平台,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构建公司级数字化集中运营体系及协作机制,以客户为中心,以流程为基础,以数据为驱动,强化中台对前台的响应和支持。

4、全面升级风控体系,贯彻落实实质合规

公司以“控风险、建合规、抓管理、立战略”四个方面为着力点,力推“实质重于形式”的合规理念,构建“风险全覆盖”的风控体系,保障公司稳健经营。报告期内,公司着力打造统一的风险文化和风险偏好体系,建立统一的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以及统一的风险计量方法、模型和标准;积极推进数字化风控的转型,提升风控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加强项目实质性审核与风险防控;持续深化子公司垂直管理,以穿透式管理集中把控风险点;推行主动合规管理要求,机制创新效果显著;通过搭建合规闭环及长效机制积极解决问题,升级防控机制。

5、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公司一直以来秉持“共享成长”理念,坚定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在守法、合规创造财富的同时,感恩回馈社会,彰显“责任券商”的使命与担当。依托国内首家成立的证券公司慈善基金会湖北省长江证券公益慈善基金会持续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第一时间向武汉市7家托管医院捐赠1000万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投身扶贫攻坚战,赢得了责任券商的美誉,先后荣获“中国证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最佳社会责任券商”“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中国证券市场20年最具影响力证券公司”“券商行业扶贫创新奖”等多项殊荣,在行业和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握政策、主动服务,助力企业融资纾困,全年为103家企业融资658.34亿元;落实惠企政策,纾解企业和个人客户流动性困难;部署现有基金向抗疫和疫后重振方向倾斜投资,多条线对接推动行业或项目基金设立;有效运用期货工具应对价格波动,降低复工企业经营风险,为打赢湖北和武汉保卫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驰援。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展望

报告期内,资本市场经受住新冠疫情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冲击的考验,通过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的有效发挥,维护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顺畅运行。通过不断拓展双向开放,强化基础制度建设,增强市场包容性,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等改革举措,资本市场实现了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在新的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日益凸显,证券业发展有望进入战略机遇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沿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方向不断深化,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强化投资端制度建设以及试点做市商制度等政策变革,将继续优化市场投融资生态,在投融资两端进一步打开券商成长空间,驱动券商高质量发展。

(1)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空间巨大。

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易会满主席表示要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环境,培育和壮大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意愿和能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和强化投资功能,能够为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的居民提供更好的多元化资产配置选择,并且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有望向权益类资产转移。2020年公募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财富管理进入新时代,未来财富管理市场将保持较快复合增长率,给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带来稳定的客户群体和收入来源。

(2)投资与交易能力成为行业核心驱动力。

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近年券商投资与交易业务快速发展,在未来金融衍生工具供需两端均有望实现松绑的背景下,业务增长的趋势仍会延续。在供给端,监管层拟推出更多标准化的场内衍生金融工具,放宽从事场外期权业务的券商范围,适度扩大标的范围;在需求端,机构投资者持续扩容,且对风险管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预计在政策和需求双重推动下,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做市、产品创设等服务的机构交易业务将成为券商布局的重点领域,券商投资与交易能力将成为驱动证券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3)投行业务延续增长态势。

伴随全面注册制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入口畅通,越来越多的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将获得更好的直接融资环境,叠加再融资新政、新三板转板上市、企业债公司债实施注册制等政策影响,预计IPO、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仍将保持增长。目前,已做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超过2000家,券商投行业务有望延续增长态势,同时也面临定价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方面的更高考验。

2、公司优势及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公司遵循“稳中求进”的发展主基调,坚定回归本源,锚定主业,积极践行“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经营思路,以“控风险、建合规、抓管理、立战略”为着力点,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整体风险可控;强调主动合规,合规管理实质重于形式;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子公司重直和穿透式管理;构建投资管理、财富管理、企业客户服务三大平台,赋能业务转型。报告期内,公司多项业务行业地位明显提升,研究和金融科技实力位于行业前列,经纪业务金融产品和服务产品销售增长明显,资管业务主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投行业务口碑逐渐形成。

公司在综合化发展进程中,还存在资本实力不足、客户基础薄弱、产品体系不够完善等制约因素。公司资本实力与头部券商相比,差距较为明显,与业务转型还不匹配;在公司客户中,中高端客户和企业客户储备不足;产品布局和产品对接机制还不完善,自有产品口碑尚待形成。

3、公司战略规划及经营计划

2021年是公司探索“能力型”发展模式的关键之年,公司将秉持“汇聚财智、共享成长”的企业使命和“忠于职守、追求卓越”核心价值观,坚持“诚信经营、规范运作、专业服务、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坚持“扩张与整固、激励与约束、放权与监督、结果与过程”四个并重,坚持“投研驱动”、“科技赋能”两大战略,以强化买方业务能力为重心,全力打造“投资管理、财富管理、企业服务”三大平台,通过专业积累、能力沉淀、优势整合、价值创造,进一步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

在业务保障上,公司将扩充资本规模,优化资源配置;聚焦内生增长,建立持续稳定的人才队伍;主动前置合规,科学经营风险,整固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业务协同机制,提升综合服务质效,为业务保驾护航。

4、业务创新情况

2020年,公司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报告期内,在智能投研、债券、基金研究等业务方面积极研究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果。

智能投研。报告期内,构建AI研究图谱,通过提纯研究员的研究逻辑,实现研究数据、研究模型的固化,将个人能力转化成机器表达,输出辅助投资决策策略,实现AI+HI(研究员)的结合,促进卖方能力的买方化转型。创新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借助机器学习模型赋能传统基金研究,多维度更新迭代研究方法,实现基金智能化评价。

债券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开拓创新品种项目,发行多只疫情防控债券、绿色债券、一带一路债券等多个创新品种,并不断提升项目资质,重点开拓优质高评级客户,承销了多只优质主体企业债。

交易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打造智能算法交易平台,并对接PB、自研系统等多套专业交易系统,完成了市场所有主流智能算法策略的开发及引进,有效增加了客户粘性。持续优化PC版Level-2终端,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交易平台和辅助工具。

5、公司资金需求说明

2020年,公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自营业务、融资融券、股票质押融资等均为资金占用型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补充经营资金以支持业务发展,包括发行了公开公司债券172.00亿元、收益凭证169.08亿元以及两融收益权转让与回购55.00亿元等。2021年,预计公司资金占用型业务仍将稳步发展,公司将根据市场变化及业务实际需求,合理运用融资工具,并做好负债与流动性管理,以保障公司经营规划的顺利完成。

6、公司资本充足相关信息

(1)满足资本充足标准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监管要求,确立了动态风险控制指标监控机制,确保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持续优于监管要求。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母子证券公司专项合并净资本为250.74亿元,各项主要风险控制指标均高于监管标准。

(2)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

公司在对表内表外主要风险资本计量结果汇总的基础上,通过对比资本需求和资本供给,结合资本缓冲方案,对公司内部资本充足水平进行评估,建立适合自身风险特征和管理需要的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包括明确资本充足目标、合格资本定义及测算、评估频率、相关主体责任以及压力测试等内容,根据评估的结果确定能够全面覆盖各类风险的内部资本要求,确保公司经营安全。

(3)影响资本充足的内外部主要风险因素

①外部市场流动性状况。外部资金市场流动性紧张会导致融资渠道收窄,融资成本升高,融资规模缩小,公司的资金来源受限。

②证券市场异常波动。证券市场出现极端行情会导致公司金融资产价值及规模发生较大变动,资本充足水平将受到影响。③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分红政策。盈利能力影响公司内生资本的补充,分红政策影响净资本水平的稳定。当盈利能力与资本扩张不匹配,或将导致公司面临营运资本不足的风险。

④公司业务结构和规模的配置。近些年,公司大力发展重资本业务,其规模及占比逐年上升,对资本规模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和外部融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业务结构和规模配置也是影响资本充足的重要风险因素。⑤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的拓展及维护。单一的融资途径和有限的交易对手方将限制公司的融资规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以及增加交易对手方数量能增强融资的选择性和成功率。

(4)实收资本或普通股及其它资本工具的变化情况

公司实收资本或普通股及其它资本工具的变化情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