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4-29 23:21:0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新研股份300159)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110,474.2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5,795.73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57,939.90万元。

  (一)航空航天板块

  2020年,公司积极构建以“航空飞行器结构件”、“航天飞行器结构件”、“航空发机和燃气轮机结构件”三大主要业务为核心的生产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各业务板块的深度融合及协同,增进与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与认同,积极防范风险,通过稳健经营,提升公司的运行效率及综合竞争能力。

  1、公司在持续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持续建设多工序整体外协承接能力的建设,由简单外协工序不断向多工序整体外协和部件整体外协发展。公司热表中心已投入试生产,未来将以现有机加订单为基础,持续牵引表面处理业务订单。飞机部段装配生产线持续建设中,将有限提升公司交付产品的附加值,持续增加客户粘性。

  2、持续建设新一代生产管理及分析系统,力争在2021年打造跨平台生产信息搜集及分析能力。系统升级完成后将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管控、经营分析及成本控制水平。

  3、报告期内,公司引入新内部核算机制,为后续进一步压降生产成本做数据准备。同时,公司通过组织架构改革减少垂直管理层级,以充分授权的形式给予各分子公司更多的自主决策权,从而更好的响应不同业务形态及不同经营地域造成的决策需求。

  外部环境方面,公司所处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业正处于上升期,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将围绕新一代航空装备、精确打击武器、无人装备及信息化装备为重点,新一代航空航天装备及精确打击武器将进入批量装备阶段。同时,随着军民融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主机厂一般能力产能将进一步释放到上游民营企业。

  市场格局方面,随着主机厂进一步释放产能,行业参与者持续增多。目前行业内部参与者呈现粗加工能力充足但精加工能力不足的特点。进一步提升设备能力、建立精加工竞争优势成为了当下行业参与者的重点发展方向。

  公司作为行业内布局较早的企业,有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及高端产品精密加工能力。为应对行业内竞争者逐步提升精密加工能力的挑战,公司在进一步巩固现有的精加工能力的同时,坚持走差异化路线,建设差异化能力。公司产品生产由传统的来料加工、零部件交付逐渐向自购料加工、组件交付转变。同时,公司坚持参与主机厂新型号的研发、保证未来可持续承接批产型号订单。在向组件转型的过程中,因为零件加工向组件加工的过程中加工时间变长、自购料百分比提升,导致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变大,针对这种情况,公司正在积极准备股权及债权的融资。

  报告期内参股贵州弘安鑫晟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营飞机及无人机装配业务,是中航工业某主机厂的部段装配工序重要供应商。双方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飞机部组件及部段装配能力。参股的四川汉翱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的电铣削加工技术在高温合金、钛合金等高强度材料粗加工方面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特点。双方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订单交付效率及压缩加工成本。

  (二)农机板块

  2020年,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积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每年以不低于销售收入3%的研发投入开展各类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及老产品的优化升级。围绕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物联网在农机装备应用,主持新疆2020年重点研发1项“农机装备智能远程运维关键技术研发”,已初步建立公司牧神农机云平台,随着项目不断深入应用,将会极大提升公司农机装备的服务响应能力和效率。

  2020年共计完成了4行、5行及8行玉米收获机的技术优化升级,对关键部件进行了轻量化设计,产品性能水平显著提升,市场销售量也得到了较大提高,2020年5行以上玉米收获机产销量位于全国前三位,市场占有率达28%以上。完成了自走式辣椒收获机的创新研究,突破了辣椒清杂分选技术,新产品投入市场后由于良好的性能和作业效率赢得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基本解决了新疆区域辣椒机械化收获的难题,使新疆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辣椒全程机械化的省区。

  十三五期间,公司主持国家重点研发“秸秆饲料收获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并主持其中两个课题,现已研究出智能型青饲料收获机和秸秆饲料收获机。同时参加国家重点研发1项“玉米收获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完成了高含水率玉米籽粒专用智能型收获机的研制,这三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在2020年开展了深入的试验和机具的优化改进,已完成了国家项目的合同目标。同时也完成了公司主持的新疆2018年重点研发专项“南疆适用农机关键装备研发与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研制出自走式甜叶菊收获机、秸秆饲料收获机、侧式厩肥撒施机新产品,并突破了智能控制技术,在上述装备的关键作业环节实现了智能控制,实现了牧神提出的产品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推广一代,形成了良好的研发机制和模式。通过持续不断创新,公司现拥有有效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7项。2020年“自带集料箱青饲料收获机研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优秀新产品二等奖,“穗茎兼收玉米收获割台”发明专利获自治区专利二等奖。

  由于产品研发过程中关注田间性能试验,加快了产品成果转化进程,基本实现了当年研发成果基本实现转化推广应用,现公司研究成果在下属两个生产基地取得了59项省部级农机推广证书,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型谱化,满足不同区域的作业需求。

  2021年度重点围绕产品提质增效和技术升级两个方面开展技术研发。一季度已围绕玉米收获机、辣椒收获机提出了优化改进方案,并在本年度玉米收获机生产中开展了推广应用。同时完成了2020年生产的辣椒收获机的改进。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航空航天板块

  历经十多年的科研创新,公司已成为国内航空、航发、航天、船舶各主机厂的重要供应商,形成了从型号预研到小批试制到批生产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无论从客户覆盖和型号覆盖的广度及重要性,还是从工艺技术链条和难度级别上看,公司均在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行业中处于民营领先的位置。公司深度参与了多项国家主力装备型号的研发及批量生产任务,具备以下竞争优势:

  1、全工序和部组件交付能力

  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工艺积累和人才培养,一方面持续加强各类精密加工工艺技术,另一方面着力开展部组件、分系统加工工艺研发。公司通过建设表面处理、特种工艺、特种焊接、装配等部组件加工工艺能力,已开始为客户提供工装设计制造、数控加工、热成型、特种焊接、表面处理、部段装配等集成制造技术服务。全工序、部组件外协是公司客户需求的发展趋势,全工序、部组件交付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形成门槛高且差异化的竞争力。

  2、先进制造工艺技术研发能力

  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坚持以技术和研发为先导持续钻研各项加工技术。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41项,其中发明专利64项,已获得授权93项。公司拥有逆向工程设计技术、低应力高比强度结构部段设计与制造技术、先进工装、夹具及模具设计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微量润滑加工技术、低应力特种加工技术、难加工钛合金产品加工制造技术、飞机复杂薄壁结构件数控加工技术、先进焊接技术、钛合金钣金件热蠕变成型技术等核心技术。公司大部分先进技术已形成了有效的成果转化,为公司订单实现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推动力。

  3、差异化设备能力

  公司现有30多种1,200余台门类齐全的加工设备及检测仪器,包含各类数控机加设备约450台套(其中:五轴加工中心超100台套),钣金冲压设备43台套,热处理设备约10台套,焊接设备约30台套,复材加工中心及热表处理中心。目前公司生产设备不论从专业水平、类别、规格还是数量、质量均属于国内民营领先水平,部分关键设备、核心技术水平达到行业内先进,同时根据公司多年的设备使用经验及实际加工需求特点,公司的设备团队已具备一定的设备改造研发能力。

  4、专业化管理团队

  公司采用矩阵式管理架构,进行专业化细分,能够根据不同客户要求迅速调整生产目标,满足客户需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主要部门负责人在航空航天制造领域拥有多年丰富的从业经验。公司管理与技术骨干多次参与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项目的研发,获得多项国家和部委科技成果奖项,积累了丰富的航空航天科研生产经验。公司主要管理人员熟悉军工产品的管理体系,公司技术资料、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管理均严格按照航空、航天系统生产单位的规程实施,与客户形成自然对接,突破了民营企业进入高科技军工领域的技术障碍。

  5、客户资源优势

  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行业是一个准入门槛高、业务培育期长但增长稳定的长周期行业。历经十多年的业务培育和精心耕耘,相比较其他民营企业,公司在客户覆盖范围及合作深度上已形成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多家航空航天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配套关系,合作的飞机整机制造及研究所包括成飞公司、沈飞公司、西飞公司、洪都航空600316)、贵飞公司、直升机研究所等;合作的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整机制造及研究所包括贵州黎阳公司、沈阳黎明公司、中国航发涡轮研究院、中船龙江广瀚等;合作的航天主机厂和研究院所覆盖航天科技000901)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多家核心单位。在国际业务上,也先后与多家全球主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及飞机结构件制造商开展业务,为后续国际市场的开拓构建了先发优势。

  (二)农机板块

  1、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研发体系。

  秉承“创新务实、品质为上、精诚合作、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让农牧业生产更加轻松愉快”为使命,围绕我国及新疆农业机械化发展需求及农民最直接需求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对于每一个研究项目都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方案评审、产品核心技术攻关、样机试制、田间试验、用户反馈、持续改进等过程,科研人员贯穿于上述每一个环节,特别是田间破坏性试验,充分验证关键环节技术性能和要求,不断寻找改进的机会,完善产品性能和功能,从而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牧神”品牌连续多年被行业评为用户最满意品牌,产品为被为行业创新大奖。

  2、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

  公司技术带头人周卫华研究员,为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及新疆首批天山领军人才,已建成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公司技术中心现有人员30余人,高级研究人员占研发团队人员近1/3,其中有10余名研究人员拥有农业机械二十余年的研究开发经验,通过不断研究积累和交流学习,融合农机、农艺及先进材料研究等技术,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智能农机装备研究及应用,并通过实施科研项目,建立了学术带头人、项目负责人为首带动培训技术骨干的研发团队培养体系,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和开拓创新的研发团队,每年持续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和技术,使“牧神”农机持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与发展趋势

  (1)航空航天板块

  国防政策方面,进入2021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我国国防政策已从过去的“强军目标稳步推进”转变为“备战能力建设”。军品订单也逐步由“十三五”期间的新型装备逐步列装,稳健增长转变为新型装备批量列装,快速增长。

  装备列装方面,2010-2017年我国在武器装备费上共投入2.42万亿元,已经成功研制、小批量量产了歼-16、歼-20、直-20、运-20等一系列重点型号武器装备。“十三五”之前一直是我国重点型号装备的研制、定型或者小批量列装阶段,进入“十四五”,新的国际安全形式催生出新的国家安全需求,我国军事装备采购升级将围绕“未来作战装备”和“消耗性装备”为主,我国军事装备升级进入大换血大采购时代。根据“十四五”的重点采购方向是:

  1、导弹:消耗属性最强,随着“十四五”实弹演习频率显著提升,我国导弹采购需求快速提升

  我国导弹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战略储备以及实战化训练加大导弹消耗等。

  2、军机:预计空军未来“十四五”的发展趋势仍为主战装备跨代建设

  在新时期战略空军建设目标下,大力发展先进战斗机、战略运输机/轰炸机,提高纵深攻击能力、远程投送/打击能力和立体攻防能力,弥补代际差,实现代际换装,提高信息化、自动化程度。由此军机发展主要是“补量”和“提质”两个方向。

  3、航空发动机:军机放量增长拉动需求,实战化训练强度加大致使其消耗增大。

  我国不仅具有批量量产的航空发动机型号,而且还有正在研制即将定型的型号,这为航空发动机产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成长空间。

  民机市场方面,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0-2039),2019年全球喷气式机队共有客机共23856架。从全球历史交付量而言,以空客为主的欧洲市场和以波音为主的北美市场占总市场的份额较大,分别占比全球总份额的20.27%和27.99%。中国和亚太地区(除中国)分别占比16.62%和16.02%,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接近半数以上的客机交付国家。预计2020-2039年中国及亚太地区将在民航领域快速发展,占据全球约41.6%的客机交付量。

  面对波音、空客公司高度占据市场的既有格局,受益于本土较大的需求空间,预计未来C919、ARJ21等机型将保持一定的追赶态势,在研发和批产放量上快速推进。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0-2039),预计2020-2039年中国将累计交付8725架新机,国产民机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

  (2)农机板块

  自2015年起,伴随着农业种植结构供给侧改革深入,农机行业发展主调由规模增长转向质量增长,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行业市场运行速率大幅放缓,年度产业规模增速一举掉入个位数增长区间,利润水平逐年回落,2018年甚至出现负增长。现阶段,农机行业以用户需求满足、产品品质升级、核心竞争力增强、短板补齐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调整升级持续推进,企业品牌竞争向着品质过硬、性能卓越等现代化特征聚焦。

  由此可见,2021年,行业政策监管更加趋于严格、规范,无竞争优势的产业链生存空间将大幅收窄,农机品牌头部集中度提高,杂牌军、混编军的生存将会越发困难,用户品牌认知将进一步提升,优胜劣汰规则不变,行业洗牌继续,预计,将有无数不少的竞争力不足、存在投机行为的“草莽”企业退出。

  同时伴随着产业进步,用户对农机产品的消费愈加趋于理性,盲目跟风购买的行为变得越来越少,尤其是伴随着年轻一代用户的成长,对于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也愈加明显,用户购买行为围绕着“产品”“品质”“刚需”等要素展开,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人们的收入遭到冲击,用户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可以预想,2021年,用户购买围绕着产品性能、价格、品质等要素,对购买品牌进行反复衡量的现象会更加常见,各品牌之间的竞争会愈加激烈,农机产品优质、高效始终是用户追求的关键指标。

  (二)发展战略

  (1)航空航天板块

  当前,随着“十四五”国防战略全面转型,航空航天装备升级换代节奏显著加快,伴随国产民机研发及交付进度提速,航空航天产业迎来新机遇。公司将继续以航空、航天及航发三大主营业务为核心,持续强化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积极布局产业链纵向拓展能力从而尽快建立“由零件到部组件”的综合交付能力。

  (2)农机板块

  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的全面产品、技术、服务领先战略为指导,完善成本管理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创新工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高效快捷的服务响应体系的五大业务体系。从生产管理的降本提质、销售管理的新点开发和回款考核、技术质量管理的新品研发和品质管控、采购管理的保品质、降成本、控交期等多领域、多途径全面推进,促成公司的目标达成。

  (三)经营计划

  1、航空航天板块

  (1)对现有航天、航空、发动机板块主营业务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抓住行业发展机遇:

  ①航天业务需着重解决当前产能不足的问题,做好团队的扩充及梯队培养工作,有针对性的补充部分工艺环节的设备,扩充产能,满足交付需要。

  ②航空业务基于已有产能,做好效率提升及成本控制工作。同时,加强建设热表处理、部段装配、复材工艺等延伸工序的交付能力及市场营销能力。

  ③发动机业务重点在固化交付能力和持续提升生产技术。

  (2)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及分析能力

  持续建设新一代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公司现有的ERP、K3、MES系统进行升级及整合,力争为公司优化管理流程、加强经营分析提供工具及数据支撑。

  (3)持续建设工艺链纵向整合能力,建立复杂部组件交付能力,优化组件加工工艺随着近两年公司组件交付能力的建设,公司已成功交付多个型号装备的关键部组件,随着客户部组件订单需求的扩大。公司将着力优化部组件加工工艺,提高部组件交付效率,扩大部组件订单的经济附加值。

  2、农机板块

  1)提升产品品质:传统成熟产品聚焦可靠性、适用性,在细节上下功夫,从技术设计、部件选用、过程加工、装配工艺、过程控制、下线检验、磨合调试一直到用户服务,做精做细每一个环节。新兴、高端智能化产品,要加大科技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壁垒,逐步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在所有产品设计上向操作简单化、功能多元化发展,注重节能环保和便捷舒适,达到精益求精做产品的要求。

  2)开发业务增长点:结合国家政策导向,抓住关键、突破难题,补齐短板。全面研究市场需求以及变化规律,细分经营,精耕市场,分清主流和趋势,积极寻求细分市场突破口。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强产品研发投入和技术突破,持续改进产品品质,抓住市场的良好发展机遇,提高营销策略的灵活性、有效性,巩固并提升市场份额。

  3)加强政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参与政企合作,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升级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2021年,公司将严格遵循农机市场规律,确立和不断放大自身专属核心竞争优势,关注市场和用户需求,细分经营,精耕细作,努力为用户提供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产品可靠性、耐用性、适用性等,加大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制造工艺等环节研究创新,坚持在装备和工艺升级中下功夫,产品逐步向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高端化发展。紧抓渠道建设,控制好经营成本,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农业机械化产业链的整合,形成领先的市场核心能力和抗竞争力。力争通过以上举措,实现公司2021年度的盈利目标,并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对应措施

  1、航空航天板块

  (1)短期内竞争加剧的风险

  伴随国家政策逐步深入,装备生产的各大主机厂将一般产品大比例社会化合作,这样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我公司将持续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同时通过不断加强建设全工序部组件加工能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2)毛利率下降和业绩下滑的风险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力成本上升,以及军品业务中的部分产品逐渐批产,军方可能会对部分产品的采购价格进行降价审定。现阶段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军品业务,因此可能会影响利润率以及业绩。鉴于此,公司一方面积极开发轨道交通、船舶、核电业务,通过多元化发展来保障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向上发展;另一方面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公司积极拓展表面处理及装配业务,通过产业链纵向延伸增加零部件加工附加价值,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毛利率。

  (3)人力资源短缺的风险

  公司新开拓船舶及核电业务,以此形成以航空航天业务为主,轨道交通、船舶和核电业务为辅的综合业务发展模式。随着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对技术和管理人员的需求尤其对高端专业和特种技术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为解决人才梯队建设问题,公司将与国内领先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选拔培养高技术人才,更加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打造具有战略领导力和执行力的中、高层技术管理团队。

  (4)流动资金短缺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模式升级,由传统的来料加工、零部件交付逐渐升级为自购料加工、部组件交付。业务模式的升级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对公司的自购料能力和供应链组织能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也要求公司储备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为此,公司将引进供应链金融、股权融资等资金降低风险。

  2、农机板块

  2.1主要风险:

  (1)制造业人才尤其是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都处于紧缺状态,而本次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人员匮乏的状况。制造业中小企业又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其生产经营大量依靠劳动力,因此疫情及疫情防控措施部分影响了企业的用人及招工。

  (2)制造业产业链长、环节多,各配套单元相互协同、相互制约。一个零件甚至一个工序将会影响到整个产品线其它零部件的生产,因此,上游企业的问题直接会影响到市场,阻碍了生产的正常运行,降低了生产效率。供应链掌控不足,原材料、辅件、配件、零件、设备、燃料等的供给不足和配套不够,进一步的制约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或造成无法安排生产或从而导致生产过剩、库存积压、产量不足、延期交货等诸多问题。

  (3)2020年11月末原材料开始大幅上涨,涉及钢材、有色金属、橡胶等各个方面,对于制造业影响较为深远。

  2.2应对措施

  (1)疫情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运营管理的变化和商业模式的进化。依赖人脉和渠道的销售模式将进一步淡化,线上协同办公、远程科研交流、不见面筹资融资、网络营销等多种无接触式的应用场景被成功应用。农机板块也需要通过模式创新,构建新的价值链,寻找新的利润空间;通过技术创新研发新的产品和工艺,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提质增效,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2)进一步控制风险,着眼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企业的资金链、生产安全和员工健康;进一步降本增效,找准立足点,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群体,缩短产品线,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果断砍掉冗余产品,压缩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

  (3)生产方面要快速盘货现有库存和资源,对原材料采购,采取线下,线上多种方式同时进行,要考虑拓展全球采购,积极寻找有库存当量和能够快速组织生产的企业资源。对于部件配套体系,在盘活库存的同时,要与配套企业密切协同,实现资源共享拉动产能,对于无法通过配套体系完成部件,必要时整机企业应当快速考虑实现自制。同时,要对产业队伍岗位设置和人员进行即时调整,围绕着产品产出,集中力量进行突击攻坚,最大程度地满足市场供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