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同花顺早间必读:证监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股价立案调查

2021-05-17 07:53:5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今日前瞻】证监会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亿纬锂能: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就磷酸铁锂电池做商务沟通;国新办今日就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京东物流:香港IPO每股发售价为43.36港元。

  一、A股早报

  【行情回顾】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77%,报3490.38点,深证成指涨2.09%,报14208.78点,创业板指涨3.06%,报3033.81点。

  三大指数全天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涨超3%,汽车整车、数字货币等多板块活跃,金融股王者归来全天单边上涨,煤炭、医美概念走弱,钛白粉板块全天较萎靡,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超100亿元,赚钱效应强。

  【重大新闻】

  1、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2、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进一步增加和明确了扶持的政策,包括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鼓励金融、保险机构为民办学校融资、风险保障等提供服务。

  3、刘鹤主持召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讨论了面向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潜在颠覆性技术。

  4、国内再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日安徽新增3例、辽宁新增2例,15日辽宁新增4例,16日安徽新增2例,辽宁新增2例。

  5、证监会: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603629)、中源家居603709)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6、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正会同立法司法机关等方面加快推动健全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治理效能,夯实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法治基础。

  7、据国家发改委,汽油每吨上调100元,柴油每吨上调10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4元。

  8、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约谈了本市钢铁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操纵钢材市场价格; 不得在生产成本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大幅提高钢材销售价格,推动钢材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9、证券时报:苹果官网显示,AirTag的送货时间已经从5-7个工作日延长到了4-5周。这意味用户要等大概一个月才能拿到这件小小的“饰品”。

  10、来自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最新评估显示,由于受全球汽车业半导体短缺情况持续恶化影响,今年全球汽车制造商的产量将减少390万辆,高于四个月前预测的220万辆。

  11、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暗示:“特斯拉可能会或者是已经卖出了其比特币持仓”。一位推特用户向马斯克留言称:“如果发现特斯拉已经抛售了剩余的比特币持仓,比特币人士(持有者)下个季度(季度财报公布后)肯定会扇自己一记耳光。”马斯克用“确实(Indeed)”一词回复了这条推文。

  【重要公告】

  热点>>>

  亿纬锂能: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就磷酸铁锂电池做商务沟通

  亿纬锂能300014)5月16日晚间披露澄清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特斯拉公司就磷酸铁锂电池做商务沟通,相关报道内容 并无根据。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

  方大集团: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方大智创境内上市

  方大集团000055)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方大智创科技有限公司境内上市,授权公司及方大智创经营层启动分拆方大智创境内上市的筹划工作。未来是否能达到全部分拆上市条件,存在不确定性。方大集团同日公告,拟向中信证券投资、深圳高新投等六家公司,转让方大智创合计 10.94%的股权,合计转让金额1.75 亿元。

  *ST节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停牌核查

  *ST节能000820)5月16日晚间公告,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17日开市起停牌。

  中鼎股份:子公司获零跑科技新能源汽车项目定点书

  中鼎股份000887)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子公司安徽特思通近期收到客户的通知,公司成为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科技”)新能源汽车C01项目热管理管路总成产品的批量供应商。项目生命周期为6年,生命周期总金额约为4.0亿元。

  迈瑞医疗:拟5.45亿欧元收购Hytest Invest Oy 加强体外诊断业务

  迈瑞医疗300760)5月16日晚间公告,为了进一步加强体外诊断产品及原料的核心研发能力建设,拟收购Hytest Invest Oy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收购总价预计 约为5.45亿欧元。

  上海机场:4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390%

  上海机场600009)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2021年4月旅客吞吐量398.86万人次,同比增长390.36%;其中国内旅客吞吐量386.23万人次,同比增长398.43%。

  其他>>>

  *ST安信: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安信600816)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自5月18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ST安信”变更为“ST安信”,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公司股票将于5月17日开市起停牌一天。

  *ST中珠: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中珠600568)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自5月18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中珠”变更为“ST中珠”,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公司股票将于5月17日开市起停牌一天。

  龙蟒佰利:拟变更证券简称为“龙佰集团”

  龙蟒佰利5月16日晚间公告,拟变更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其中,证券简称由龙蟒佰利变更为龙佰集团002601)。

  ST摩登: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的重要公司资料失控

  ST摩登002656)5月16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部分公司资料失控,除武汉悦然广州分公司以外,武汉悦然、乐享无限、武汉威震天等公司经营管理均基本处于失控状态。公司正在争取各方配合完成武汉悦然办公场所的接管。公司董事长罗长江因个人原因辞职,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继续为公司提供顾问咨询服务。

  首创股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

  首创股份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申报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事项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该事项尚需取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首创股份开展以持有特许经营权的深圳市福永、燕川、公明污水处理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及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为标的资产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

  ST新海:实控人终止公司控制权变更

  ST新海002089)5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张亦斌及其一致行动人马玲芝终止公司控制权变更。张亦斌等原拟将其持有的3.35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4.34%)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苏州恒好投资。

  富临运业:所属分公司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富临运业002357)5月16日晚间公告,所属分公司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一辆重型货车与小轿车相撞后,冲破中央隔离护栏,冲入对向车道,与公司绵阳分公司所属川B44579号客车(核载39人、实载35人)相撞,造成6人死亡、28人受伤。目前该事故原因及责任认定还在调查中,公司将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本次事故善后工作。

  瑞泰科技:修改完善方案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瑞泰科技002066)5月16日晚间公告,决定修改完善方案,充分信息披露,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关于本次重组,公司于5月10日收到证监会核发的《关于不予核准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的决定》。

  【机构观点】

  海通宏观:供给端因素驱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海通宏观梁中华等认为,外部因素可能并不是3月以来这轮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因。3月初至今,欧美主导的原油价格只上涨了不到5个百分点,但同期国内主导的动力煤价格涨幅高达53%。这一波涨幅靠前的大宗商品,基本上都有一些供给端限制、或者限制的预期因素在里面,例如煤炭、铁矿石、钢材等。未来通胀的关键,还是看供给端政策如何走,如果能够出台有效缓解供给压力的政策,我国不具备持续通胀的基础。

  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吴峰:A股将迎来修复性时间窗口

  吴峰表示,从短期角度,目前无论是国内政策环境还是国际环境总体而言都较为平稳。因此阶段性而言,到7月之前,A股市场有个阶段性的修复的时间窗口。至于指数能反弹多少,还是要将预期放得平稳一些。中期而言,到今年年底,大概率仍是震荡市。首先,前两年A股有很高的收益率,因此从股票估值角度而言,核心资产目前的估值整体仍维持高位。从逻辑上来说,今年估值与盈利两个因素是相互抵消的,这决定了市场呈现震荡的基本格局。就估值而言,M2、社融总量的增速整体回落,意味着估值层面整体很难有向上的想象空间;而盈利是正面因素,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应该还会向上。

  安信策略:短期可能存在一定结构性行情操作时间窗口

  安信策略分析师陈果等表示,继续维持市场整体震荡格局的判断,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处于偏高位置,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操作时间窗口。配置上总体仍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同时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大多数核心资产估值仍需要消化,但非核心资产中的新主线仍在孕育中。

  二、海外早报

  【行情回顾】

  1、道指涨360.68点,或1.06%,报34382.13点;纳指涨304.99点,或2.32%,报13429.98点;标普500指数涨61.35点,或1.49%,报4173.85点。

  2、欧股周五全线收涨,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216.96点,涨幅1.43%,报15416.6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80.28点,涨幅1.15%,报7043.61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上涨96.81点,涨幅1.54%,报6385.14点;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上涨63.31点,涨幅1.60%,报4015.76点;

  3、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1.55美元,涨幅2.4%,收于每桶65.3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6美元,涨幅2.5%,收于每桶68.71美元。

  4、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1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838.1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1美分,涨幅1.1%,收于每盎司27.37美元。

  【财经要闻】

  美国4月零售销售持平 显示经济复苏遇到新的阻力

  美国4月零售销售基本持平。3月零售销售因政府向大多数美国人发放的1400美元刺激支票而大幅攀升。这是本周第三份表明美国经济复苏遇到新的阻力的经济数据。

  美国商务部周五报告称,美国4月份零售销售为6199亿美元,环比增幅为0%,不及预期1%。更糟糕的是,美国4月份核心零售销售数据环比下降0.8%,预期为增长0.3%。

  虽然没有人预期美国4月份的零售销售数据会如同3月份那般爆炸式增长,但不少分析师预计会温和上涨。但现实则让市场大失所望。

  美国4月份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二个月增长,略超预期水平

  美联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产值增加0.4%,3月份增幅被上修至3.1%。包括矿业和公用事业产出的工业总产值4月份增长0.7%,前一个月数据修正后为增长2.4%。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为制造业产值增长0.3%,工业产值增长0.9%。

  最近几个月的产量增长受到出货量积压,招聘挑战和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制约。但是得益于稳定的商业投资,以及数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和经济重启推动的消费者需求,未来几个月工业产值料将保持坚挺。

  美联储梅斯特:政策处于良好状态现在不是进行调整的时候

  克里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梅斯特周五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目前处于良好状态。她还淡化了经济数据发出的信号,称随着经济重启,数据将会表现不稳定。

  梅斯特表示:“我认为数据月度间的动荡应该是意料之中的。我们实际上正处于经济复苏过程中疫苗大范围接种这个阶段的初期,我认为我们必须要等待,要有一点耐心,让复苏继续进行。”

  三、全球疫情

  全球超336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截至北京时间5月16日7时,全球已有超过336万人因新冠肺炎死亡。

  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依次是美国(585590人)、巴西(434715人)、印度(266207人)、英国(27793人)和墨西哥(20159人)。

  谭德塞:今年的疫情要比去年的更致命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相比于2020年,今年的大流行将会导致更多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大流行的第二年将比第一年致命得多。”

  他还呼吁停止为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并将释放的更多的剂量给Covax项目,以便重新分配给贫困的国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lsz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