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电气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7-25 16:0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天正电气605066)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是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仪表电器等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还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低压电器产品及智能配电系统全面解决方案。目前,天正电气主要产品包括:“天E电气”品牌的Te系列高端产品、“天正电气”品牌的TG精品系列、“祥云”通用产品系列以及“天E天智”智能配电系统解决方案。凭借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稳定的产品质量、快速的产品交付和售后服务,公司在包括国家电网、电信运营商、新能源投资商、百强房企等大型行业客户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

公司天正天智“TenEdge”智能配电系统基于物联网架构,依托智能断路器、模块等内置传感器,可采集各类电量参数,通过有线和无线网络将数据传送到本地软件显示和控制,同时可以将大数据存储在云端,提供能耗分析,安全用电,故障预警等专业化应用服务。

智能配电系统能够构建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使配电系统的运营更加安全可靠、减少故障率;高效便捷、提升管理效率;绿色节能、持续改善用能。

研发方面,公司将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相分离,成立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同时设立各产品线对产品竞争力负责。公司建立初步的IPD流程体系,有效提高了对客户需求的响应,保证新产品研发的成功率。

公司研究院主要负责技术开发,主要任务是将不成熟和未解决的技术变为成熟技术,同时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预研;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产品开发,主要任务是基于市场洞察,准确、快速的响应客户需求,尽量应用成熟技术完成新产品的研发上市以快速抢占市场,降低投资风险。产品线主要负责产品管理,对产品竞争力负总责,主要任务是洞察市场和客户需求,对公司总体产品路线图做出规划,提出具体的新产品开发计划,并组织推进IPD流程以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营销方面,公司采取“双品牌”+“双轨制”的营销策略。品牌方面,公司拥有“天正”和“天E”两大品牌,其中“天E”品牌以“高性能、高质量”主攻新能源、数据中心、高端建筑等细分行业高端市场,以进口品牌替代为目标。“天正”品牌以高性价比主攻通用型市场。公司设立了十个行业销售渠道、三个销售大区、26个销售片区、23个销售联络处,采取“经销+直销”的模式实现对终端用户的区域覆盖和行业覆盖。直销方面,公司已经建立了包括电力、新能源、通信、智能配电、轨道交通、OEM(设备配套)、建筑、盘厂等行业销售渠道,设置专业的销售团队和技术支持团队,以“客户经理”+“解决方案经理”的“铁三角”模式实现对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的覆盖。经销方面,公司主要通过400余家主要经销商和遍布各县及乡镇的营销网点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区域覆盖,主要面对各行业的中小企业用户。

生产交付方面,公司主要采取面向库存生产和面向订单生产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系统完成快速的产品制造,通过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同时通过温州和嘉兴两大中心物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11个分物流保证对终端用户的快速交付。

二、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作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在技术和产品研发、营销渠道、智能制造、信息化、战略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具备较强的优势。

(一)技术和产品研发优势

公司将研发作为提升公司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曾主导或参与多项电力、通信等行业国家或者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专利615项,其中82项为发明专利。

在研发管理方面,公司在系统、产品平台搭建、项目管理、创新方法论上建立了一定的优势,成为未来研发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二)营销渠道的多样化优势

公司在传统的机电市场经销渠道建设方面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目前公司在全国各省的主要地级市设有一级经销商,二级网点遍布全国各县和乡镇。强大的分销网络确保了公司对海量中小客户的区域覆盖。与此同时,公司针对电力、通信、新能源、建筑等市场容量较大、增长潜力较强的行业设置专业的行业直销团队,主攻各行业龙头企业。经销商将公司开发大型终端用户的经验进行复制,在其授权区域完成对行业内中小企业的开拓,形成“公司打龙头,经销商快速复制”的模式,能够更快速地完成行业覆盖。在电力行业,公司已累计在国网及全国数十个省电力公司实现中标。在通信行业,公司已连续数年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大型电信运营商实现品牌入围,并与中兴通讯、台达等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长期合作。在新能源行业,公司在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大型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实现品牌入围并在多个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中实现产品配套,与天合光能等分布式光伏行业龙头紧密合作。在建筑行业,目前公司已在超过30家百强房企实现了集采入围,其中包括碧桂园、融创、保利、富力、旭辉等国内排名前20的房产开发商。

(三)工业化、自动化、精益化带来的生产制造优势

公司自2008年开始实施精益生产,是业内较早实施精益生产变革的企业之一。公司设立专职工业化副总经理和工业化部,负责推进全公司的自动化、精益化、信息化改造,同时具备自行设计自动化产线以及各类工装夹具的能力。历经十余年探索与积累,已经形成了一套以“自动化、信息化、精益化”为核心的天正精益生产标准,精益生产在行业内有较强的竞争力。

为了提升公司的生产管理水平,公司与外部咨询公司合作引入汽车行业“星级工厂”评价体系,从精益成熟度、改善变革管理、全面流动管理、全员生产维护四个维度着手,涉及精益人才梯队的培养、持续改善系统、供应链体系管理等方面,从点、线、面、体多维度推进提升公司制造管理水平向汽车行业看齐。公司近年来加快了产品研发管理,供应链管理,制造执行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等信息系统升级,以上信息系统的升级与完善,与公司多年奠定的精益与自动化基础,有助于公司提升整体生产制造水平。

(四)信息化优势

公司历来重视对信息化的投入,早在2006年即建成了ERP系统,实现了与经销商、客户、供应商的信息化互通。在此基础上,公司已建成了包括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AP内部管理系统、BI系统、MES生产管理系统等涵盖采购、生产、销售、内部管理等领域的全面的信息化系统,有效地提升了运营和管理效率。

(五)管理优势

公司建立了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形成了具有天正特色的管理优势。

在管理团队方面,公司主要管理岗位均由具备较高学历和丰富运营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担任。校招大学生在经过数年历练后也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和中层管理岗位的主要来源。与此同时,多位来自知名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也很好的提高了公司管理手段的多样性。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公司基于公司战略来制定人力资源战略,通过分析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及现状,明确公司所需人才类型及开发方式。近年来,通过领导力提升计划、人才梯队建设等方式来支撑公司人才的选拔及培养,通过现任领导者末位帮扶及淘汰机制来建立内部竞争机制,同时根据公司的战略进行重点岗位的人才配置和储备,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潜能,推动企业战略的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帮助企业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与公司自身需求,建立适合公司特点的长远供需计划,提升员工能力并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公司的人均效能,从而提升组织竞争力。

三、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度,面对大宗商品价格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形势,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场拓展、技术和产品研发、智能制造、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不断推进管理变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5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7.87%,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1.88%。

(一)市场拓展方面

行业大客户直销方面,公司将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作为目标客户,努力通过“铁三角”的营销模式与这部分“长期价值客户”建立“组织型的客户关系”。在新能源行业,公司在中国华能集团2021年度新能源箱式变压器框架协议采购中低压框架断路器成功入围;在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2021-2022年度框架采购项目中低压框架断路器成功入围,此外,公司在天合光能等知名光伏企业的分布式光伏业务的配套方面增长较快。在通信行业,公司在2021年4月与中国电信签订联合创新框架协议,重点围绕通讯能源产品(开关断路器、配电柜、列头柜等)的优化开展工作。已完成项目团队的组建,并初步完成了产品在运维和使用中痛点的调研工作。轨交行业,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了在国铁集团下属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等多个地区铁路集团、中铁设计咨询集团等轨交行业知名企业的品牌入围。在电力行业,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多个省电力公司的招标中中标,电力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建筑行业,公司继续增加百强地产的集采入围家数,建筑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

分销方面,公司持续推进“百城千县万店”行动,在空白和弱势市场大力发展新一级经销商,同时公司销售团队协助经销商大力发展二级网点和中小型企业客户以实现更加全面的区域覆盖。报告期内,分销渠道新开发一级经销商超过70家,新增二级网点超过1500家。

(二)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上半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36.49%。报告期内,公司申请专利104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新获专利授权47项。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专利615项,其中82项为发明专利。报告期内,公司主持及参与16项国家和行业、团体标准修订。

报告期内,研发系统的组织架构在去年配电和工控两大产品线的基础上,新增终端电器产品线为产品竞争力负最终责任,并持续推动IPD,确保新产品研发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准确响应。

2021年上半年度,研发系统主要聚焦在前沿技术的研究和行业产品开发方面,完成了AC1140V框架断路器、AC800V塑壳断路器产品开发,可满足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等特殊行业应用新需求,助力高端智能配电领域,为实现双碳目标下的数字化智能配电转型提供强大支持。公司历时5年打磨的全新一代“新祥云”全系列产品完成研发,并将于2021年7月全面上市。博士后工作站项目“磁吹和气吹对高电压直流MCCB电弧协同调控机理研究“,列入2021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计划”。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压智能配电数字化系统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顺利通过浙江省科技厅验收并获得验收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三)生产制造方面

生产制造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对主要产品生产线自动化、信息化的改造。盐盘智能园区二期项目主体工程顺利结顶,进入内部结构完善及布局规划推进阶段,为产能提升奠定良好基础;终端智能工厂临近验收,各项收尾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中;确定自动化立体仓库方案,推动仓储智能化,实现柔性和敏捷物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国内低压电器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形成了实力较强的跨国公司与本土优势企业共存的竞争格局,且在逐步的走向行业整合。跨国公司掌握了低压电器行业中较为先进的技术,而本土优势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和管理创新以提升市场竞争力,行业竞争趋于激烈。

公司在低压电器行业经营近二十年,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产品种类齐全。同时公司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精细化管理、精益生产、优质服务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较强的竞争力。但与同行业龙头企业相比,公司的产品差异化不够明显。如果公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不能持续有效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水平,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是金属件、塑料件、电子元件等。由于原材料成本占产品总成本比重较大,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影响较大。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则公司的生产成本将相应增加,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毛利和毛利率水平;如果原材料价格下降,也将可能导致原材料存货的跌价损失,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浙江,人力成本相对较高,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成本的上升,该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若未来公司人力成本持续上升,而公司工业化和精益生产的投入未能有效提高劳动效率,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