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百纳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7-29 19:50: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华录百纳300291)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影视、营销、动漫等。

1、影视业务

主要包括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影、网台剧、网络大电影等。主要通过版权售卖、内容营销、付费分成、衍生品授权或者售卖等方式获取收益。

2、营销业务

主要包括内容营销和媒介代理两类业务。内容营销,是以影视、直播等内容为载体,以冠名、特约、互动等差异化整体服务方案,提供契合企业广告主诉求的品牌传播服务,达到客户的产品和品牌得到人们认同之目的;媒介代理以企业广告主为客户,根据客户的媒体投放需求,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电视硬广、户外媒体等媒介投放服务。

3、动漫业务

主要包括3D动画制片制作与特效服务及动漫IP开发与运营。3D动画制片制作与特效服务通过接受客户委托完成动画影视作品(电影和剧集等)的开发制作获取收益,动漫IP开发与运营业务通过自主开发动漫IP并以售卖、衍生品授权等方式获取收益,以及投资动漫IP获取分成收益。

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66.91万元,同比增加755.04%,利润总额853.59万元,同比减少8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0.29万元,同比减少82.72%。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剧集产能陆续释放,利润较同期减少主要系新业务培育期投入较多、受排播影响部分优质项目延期播出。

剧集业务方面,公司以精品剧、系列剧为创作核心。在项目上,通过强化预售、定制管理、主控精细化制片等多管齐下,控制项目风险、提升项目盈利能力;在业务团队上,公司加大对剧集团队进行年轻化、类型化、工业化、系列化升级转型力度,在稳步扩大剧集产能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提升产品品质。报告期内,公司出品的青春校园情感成长剧《暗恋橘生淮南》在芒果TV和腾讯视频热播,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会员收官,该剧双平台累计播放量近14亿,连续5天夺得播放量日冠,最高分列芒果TV全部剧集热度和腾讯视频网络剧集热度TOP1,并获《光明日报》点赞,“整体叙事轻松有趣,‘暗恋’角度颇有特色,平实温暖的基调贴近当代大学生生活,为2021年青春题材剧集增添了一抹亮色。”现实题材都市剧《八零九零》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聚焦养老和代际沟通,探讨爱与责任,传播正能量;大型年代剧《美好的日子》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播出,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同步上线,该剧以新中国机车工业发展为背景反映一代人奋斗的时代故事;古装剧《上阳赋》登陆优酷热播,优质的演员班底和制作团队为该剧打下了良好的口碑基础。目前,现实主义题材青春励志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已完成项目取证;古装甜宠剧《海棠花开炊烟起》正在拍摄中;刑侦缉毒剧《冰雨火》、当代都市《先生们请立正》、悬疑推理《逆光者》、未来科幻《火星孤儿》、都市剧《无与伦比的美丽》、古装剧《君九龄》、《我的女主别太萌》等剧目已完成拍摄,送审、后期完成后等待排播;古装剧《绛龙吟》、《幕月星辰》、《我是至尊》、公安题材《第一枪》、悬疑推理《寂静证词》、刑侦悬疑《失心探》、女性励志《黑天鹅》、现代甜宠《全世界都叫我小可爱》、当代都市《借你一世玲珑》以及《上有老下有小》等优质项目部分已完成预售、定制或在积极筹备当中,预计将陆续开机。

电影业务方面,公司将逐步提升电影业务在主营业务中占比,进一步扩充电影创意团队。主要参股公司北京精彩出品的国潮喜剧动作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主旋律战争动作电影《狙击手》等优质电影项目计划陆续在2021年上映。“中国少年宇宙”中的《铸剑少年》(暂命名)、《逐日少年》(暂命名)、《敦煌英雄》(暂命名)、《排雷部队》(暂命名)、《太空春运》(暂命名),以及《北京欢迎您2022》(暂命名)等多个优质电影项目在积极创作和筹备当中,计划年内将陆续投入拍摄。

营销业务方面,携优质媒介资源为品牌客户提供广告服务,运作广州塔、高铁展位等户外媒介资源的硬广投放;积极创新,进行IP的文创消费品开发,通过IP的运营,探索产品化与异业合作机会,不断提高商业化变现能力。

动漫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以现金购买北京光云动漫文化有限公司100%股权,强化动漫板块的布局,积极推进动漫原创业务,逐步打造自己的动漫IP矩阵。2021年3月31日,光云动漫股权等事宜已完成交割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目前,其原创动画番剧《玄锋乂录》、动画电影《司空见怪》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产业链整合优势 公司主业定位于新文创IP内容的提供、运营和产业化战略布局。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围绕IP内容矩阵提供孵化、开发、运营、投资管理等业务,通过整合线上及下游资源,在编剧、影视、娱乐、营销等细分业务领域不断强化优势,并持续打破业务部门之间的边界,横向上强化影视、娱乐、营销之间的整合协同,纵向上不断推进内容、媒体和客户之间的深度协作与价值发掘,公司各版块不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通过横纵整合,已初步构建出新文创运营链的战略布局和独有的模式优势。 (二)资源协同优势 公司在客户、媒介、娱乐、营销等细分领域具有深厚的业界资源并形成了资源之间的深度协同,为公司构建成为具有新文创运营模式的文创传媒集团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1)在商业化上,公司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资源,在客户内容营销需求不断提升的驱动下,优质且充足的客户资源能够为公司文创内容商业化变现提供强大支撑。 随着互联网渠道发展,伴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强大的视频媒体战略合作资源将成为公司各业务板块的重要支撑,公司不但与一线电视媒体缔结了深厚良好的合作关系,也与新兴互联网媒体平台深入开展了广泛的战略合作。 (2)在工业化上,公司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专业影视人才队伍,具有较强人力资源优势。 文化产业升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新风口,产业工业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强大的人力资源为公司文创内容工业化转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内容成为最重要的流量入口,并将连接新的文化消费场景、消费模式,促使文创行业多元化发展,在此背景下,公司众多人才的专业能力和业界资源有力支持了公司文创内容由作坊式制作模式向工业化制作模式的转型,提升了公司多元化变现潜力,护航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