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未来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和话语权

2021-07-30 14:45:2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同花顺300033)金融研究中心7月30日讯,有投资者向华菱钢铁000932)提问, 公司高价大量进口铁矿石然后加快马力生产,消耗国内大量电力能源煤焦资源,并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物质,加剧了国内钢铁企业内卷低价竞争,并让国外铁矿石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公司好像已经沦为了国外铁矿石公司的打工仔,请问公司对此有何想法?

  公司回答表示,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首先,钢铁材料是核心基础材料,钢铁行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为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为下游制造业提供了成本低廉、技术领先的关键原材料,大量产品实现进口替代,为中国打造制造业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次,中国钢铁行业多年来面临充分市场竞争及上游铁矿石供应寡头垄断的挑战,通过自身“苦练内功”,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并在绿色低碳、数字智能等领域实现融合发展。从全球范围看,钢铁行业是中国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但是,钢铁行业目前仍存在集中度低、对上游铁矿石行业议价能力不强等问题,盈利水平确实远不如国外铁矿石垄断巨头。未来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和话语权,同时考虑新的产能置换政策、去产能回头看专项督查、加快推进钢铁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产业政策,钢铁行业产能增长周期已经结束,并可能出现缩减,有助于对铁矿石价格形成压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yfh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