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7-30 18:51: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紫金矿业601899)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经营回顾

  报告期,公司紧紧围绕《五年(2+3)规划和2030年发展目标》,坚持“深化改革、跨越增长、持续发展”工作总路线,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抢抓基本金属市场强势上涨机遇,主营矿产品量价齐增,主要经济指标跨越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98.63亿元,同比增长32.14%(上年同期:831.42亿元);利润总额114.70亿元,同比增长180.12%(上年同期:40.95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66.49亿元,同比增长174.60%(上年同期:24.21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1,986.62亿元,较年初增长8.97%(年初:1,823.13亿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668.87亿元,较年初增长18.30%(年初:565.39亿元)。

  金矿业务

  报告期,本集团生产黄金149,933千克(4,820,453盎司),同比下降7.58%(上年同期:162,233千克)。

  其中:矿产金22,015千克(707,788盎司),同比上升8.78%(上年同期:20,237千克)。

  冶炼加工金127,918千克(4,112,665盎司),同比下降9.91%(上年同期:141,996千克)。

  黄金业务销售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40.18%(抵销后),产品毛利占集团毛利的20.83%。

  [1盎司=31.1035克]

  铜矿业务

  报告期,本集团产铜555,872吨,同比增长6.52%(上年同期:521,848吨)。

  其中:矿产铜240,626吨,同比增长4.30%(上年同期:230,710吨)。

  冶炼产铜315,246吨,同比增长8.28%(上年同期:291,138吨)。

  铜矿业务销售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19.30%(抵销后),产品毛利占集团毛利的52%。

  铅锌矿业务

  报告期,本集团产锌344,035.50吨,同比上升30.10%(上年同期:264,430吨)。其中:矿产锌精矿含锌196,365吨,同比上升23.46%(上年同期159,051吨)。

  冶炼生产锌锭147,670吨,同比上升40.13%(上年同期:105,379吨)。

  报告期生产铅精矿含铅18,085吨,同比下降0.88%(上年同期:18,246吨)。

  铅锌矿业务销售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3.82%(抵销后),产品毛利占集团毛利的8.43%。

  白银、铁矿等其他业务

  报告期,本集团产银461,348.25千克,同比增长18.52%(上年同期:389,266千克),其中:矿山产银166,725千克,同比增长15.88%(上年同期:143,881千克);冶炼副产银294,624千克,同比增长20.07%(上年同期:245,385千克)。

  报告期,本集团生产铁精矿233.90万吨,同比上升9.69%(上年同期:213.23万吨)。

  铁矿、白银等其他产品销售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36.70%(抵销后),产品毛利占集团毛利的18.74%。

  2.报告期的主要措施和成果

  (1)重大项目建设超预期推进

  公司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里程碑式突破。世界级矿山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第一序列建成投产,成为全球品位最高在产超大型铜矿;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上部矿带选矿系统试生产;西藏驱龙铜矿一期关键性工程按计划推进。其他方面,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澳大利亚诺顿金矿、泽拉夫尚塔罗金矿、贵州紫金、山西紫金,塞尔维亚紫金铜业、刚果(金)穆索诺伊矿业、多宝山铜业铜山铜矿等改扩建项目不断发力。公司自主建设能力快速提升,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建设团队等,在境内外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彰显“紫金力量”和“紫金速度”。

  (2)全球化发展格局更加巩固

  公司坚持全球战略布局,提升国际依法合规运营能力,海外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海外矿产资源远超国内,矿产品产量及矿业类资产、利润超过或接近公司总量一半,预计两年内全面超过国内。报告期,境外项目实现矿产金11.88吨、矿产铜10.27万吨、矿产锌10.19万吨,分别为公司总量的53.97%、42.68%、51.90%。公司海外资金管控能力、外汇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3)矿业工程管理能力稳步升级

  公司遵循紫金创新理论,运用“矿石流五环归一”矿业工程管理模式,在地、采、选、冶、环各要素进行系统性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矿业开发全流程管理。公司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益地下大型斑岩矿床自然崩落法研究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塞尔维亚紫金铜业JM铜矿完成地应力测试。重组中色地科成立中色紫金地质勘查公司,全球化勘查能力增强。公司减排降碳、清洁能源、生态恢复、资源回收等环境保护和再造项目进一步推广。

  (4)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公司按“简洁、规范、高效”原则,加快全球化运营管理体系构建,制度优化、流程再造和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授权改革深入推进,事业部制管控模式有序形成。公司信息化与管理体系持续融合,财务、金融、贸易、物流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国际化人才体系加快塑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高级后备、优秀青年、优秀工匠等专项人才培育机制持续巩固和发展。

  (5)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公司环境、社会与管治(ESG)体系建设水平提升。公司坚持安全环保、职业健康高压态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零环保事故”目标实现,疫情防控稳健有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环境体系通过国际ISO认证。发行中国贵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债券。

  设立紫金矿业新能源与材料研究院,与矿冶科技集团、中国地调局、当升科技300073)等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对新能源矿产和新材料的研究;利用矿山和冶炼厂的尾矿库、排土场、房屋设施等,开展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项目,从本土向国内和海外有序推广。

  公司秉持“开发矿业、造福社会”的企业初心和使命,坚持与所在国家和社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属地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就业培训、教育教学、慈善扶贫等社区共建项目积极发力。公司尊重项目属地文化与人权,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紫金“共同发展”理念获得广泛认同,多个项目获得属地政要及人民高度称赞。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1、2021年4月9日,波格拉合资公司(BNL)与巴新政府就波格拉金矿未来的所有权与运营权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该矿有望于今年恢复运营。目前,BNL与巴新各方正积极推进谈判进展,以尽快签署各项最终协议,届时将启动波格拉金矿全面复产工作。有关详情见公司于2021年4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告“临2021-026”。

  2、报告期,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取得重大成果:

  (1)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项目第一序列年处理矿石380万吨项目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铜精矿生产,根据年度生产计划,该项目2021年预计生产铜精矿含铜8-9.5万吨。第二序列项目建设上半年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三季度建成投产;一期工程设计产能两个系列各380万吨/年,年处理矿石总量760万吨;两个序列达产后项目年产铜金属约40万吨。

  (2)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上部矿带采选项目于2021年6月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设计年处理矿石330万吨,计划于今年9月之前完成试生产阶段所有工作并提交矿业部验收,实现从矿山基建向生产运营的顺利过渡。

  (3)西藏巨龙铜业驱龙铜矿去年6月份并购控股后,全面恢复并加快一期工程建设,有关证照办理总体顺利,预计2021年底建成投产,一期工程日采选矿石15万吨,年产铜金属约16万吨,将成为中国最大铜矿山之一;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将向世界一流矿山迈进。

  上述重点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将对本公司矿产铜的增量产生重大影响,显著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对公司未来五年(2+3)及2030年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的意义。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工程创新,在资源勘查、工程设计、自主建设、生产运营和绿色可持续等方面形成富有紫金特色的模式。公司战略价值、市场价值、投资价值和品牌价值获得行业高度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