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二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17 16:50:2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七一二603712)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10月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C39),细分行业为专业无线通信设备制造行业。

  公司是我国专网无线通信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是具有八十多年历史的大型电子骨干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公司始终服务于国家及国防战略,专注推进我国专网无线通信行业发展,主营业务包括军用无线通信、民用无线通信等领域。

  军用无线通信领域:主要包括无线通信终端产品和系统产品。

  公司是国内最早的军用无线通信设备的研发、制造企业之一,拥有完备的科研生产资质,是该领域无线通信装备的主要供应商,产品形态包括手持、背负、车载、机载、舰载等系列装备,实现了从短波、超短波到卫星通信等宽领域覆盖。公司紧跟装备信息化发展趋势,在长期技术积累和对用户多平台、多任务、多单元、多场景需求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多领域开展下一代通信关键技术的预研工作。同时着眼未来五到十年的装备需求,从终端到综合化系统,从单网通信到协同通信等形成了预研一代、研制一代、装备一代的完整的科研生产能力布局,更好地满足用户信息化建设需求。

  公司通过稳步布局,实现了传统领域装备占有率稳中有升,不断扩大用户数量,同时通过竞标拓展了散射通信、单兵通信、无人通信及大数据应用等新领域,另外经过近年来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系统承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多领域实现了多种系统产品的新客户开拓,拓展了客户边界和产品边界,未来将逐渐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点。

  民用无线通信领域:主要包括铁路无线通信和城市轨道交通无线通信终端及系统产品。公司将继续发挥技术研发的优势,根据民用专网通信技术演进和用户需求,迭代开发。公司是我国铁路无线通信设备定点企业和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自主研发的无线通信设备成功应用于“复兴号”、“和谐号”等高铁列车和新型重载机车,并参与了多个城市多条线路无线通信系统项目的方案设计,目前正在积极研制基于5G的新一代铁路通信及轨道交通无线通信产品,为后续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基础。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坚持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有机链接、互促并进的目标下,始终沿着经济发展的快车道飞驰前行,科研创新与市场拓展能力持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203.11万元,同比增长3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75.33万元,同比增长53.74%。目前公司回款情况表现良好,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55,969.05万元,同比增加109.42%,公司整体经营持续稳健向好。

  (一)科研成果持续落地,市场开拓势头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费用26,825.3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92%。报告期内,公司重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积极参与多个项目的投标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市场的持续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某系统产品以第一名中标,该系统采用射频综合化、自适应重构、通信中间件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对通用化软、硬件模组的智能调度管理,提高了系统资源利用率和任务可靠性,提升了系统的综合化、智能化水平,未来可实现在多种飞机平台上的推广及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该新型系统产品的应用落地表明了公司在系统化、综合化产品领域的研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市场开拓持续保持良好的态势。截至6月底,公司合同负债达162,563.14万元,较期初增加39.81%,市场订单持续稳定增长,为后续业绩提供了有利支撑。专用通信方面,承制任务持续向指挥控制、任务管理、作战协同、目标监视、电子对抗等多任务一体化综合系统深度发展,同时多款地面、航空无线通信终端产品持续保持批量订货;民用通信方面,公司分别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各地方铁路局公司等签订了铁路无线通信设备订购合同,完成了国能电信公网LTE项目、国铁集团CIR双模列尾投标,以及成都局、广州局CIR更新改造项目投标。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公司成功签订重庆六号线支线二期、天津地铁六号线二期、郑州十号线、广州七号线一期、哈尔滨三号线二期等多个通信项目合同,不断扩大公司的业务覆盖地域。

  (二)进行民用通信产业切换,全面助力民用通信产业腾飞

  公司将原移动通信事业部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民用通信业务(包括相关资产、人员、技术、生产研发设备、经营及售后服务等)切换至全资子公司天津七一二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七一二移动逐步实现独立运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民用通信领域竞争中的市场主体地位优势,为不断提升民用通信领域的市场规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稳抓运营管理,提升生产扩容能力

  公司上半年持续稳抓运营管理,加强了内控管理与实际经营的“同频共振”,实现了由管理产出效益的经营管理模式。公司持续落实降本增效,通过优化资产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全面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同时公司精进了全方位业务管理水平,对相关工作制度与作业流程进行了完善和优化,提高了公司整体运营效率。

  为了实现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公司启动了生产、研发场地扩、改建工程,通过对生产及科研布局调配及场地扩容,充分提高生产及研发载荷能力,有效释放产业的动能,为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做好准备。同时公司高效利用募集资金对募投项目研发、生产、试验设备进行了补充升级,使公司整体产能的软实力及硬实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四)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完善集团化管控体系和制度建设,完善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建设,提升子公司科学决策水平。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法规修订完善了《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保证公司的持续规范运行。同时认真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与认同,建立与资本市场之间的畅通信息渠道,形成更好的反馈机制,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除日常工作中做好投资者的来电、来访交流外,通过举办业绩说明会、网上集体接待日等各种活动增进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军民融合进一步发展,放宽军工市场准入条件,近年来军品竞争企业逐年增多,部分有技术储备的民营企业未来可能成为军用无线通信领域的潜在竞争者,影响市场竞争格局,导致公司军用无线通信市场占有率下降。随着信息技术的创新、更新换代步伐不断加快,以及同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在研发、生产等能力的不断提升,市场竞争程度将会日益激烈。

  公司将持续通过科研创新、技术发展、高端人才引进、长效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来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2、技术创新研发投入风险

  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产品创新是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的重要因素之一,持续的研发投入及高效的新品研发产出是提升行业竞争力的关键。同时,公司产品具有研发周期长、投入费用高、风险大的特点,如公司持续高比例科研费用投入的情况下,相应产品技术未转化为预期收入,将可能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不断推进科研创新改革,沿着“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研发管理体制改革方向,进一步提升了研发立项评审准入条件,同时加强研发费用的过程化管理,严格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进度与效能评估,降低科研风险,不断提升公司科研投入产出效率。

  3、产品技术迭代风险

  新时期战争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要求提升,装备的信息化比例也在稳步提高。国防信息化需经历“单项信息技术应用、信息系统集成、数字化军工”三个阶段。未来通信技术产品将加速更新迭代,如不能把握技术领先及市场优势地位,对用户需求定位出现偏差,则对产品市占率以及未来的订单份额产生影响。

  公司本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构建更高效的科研体系,加速产业融合创新。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在已形成的预研一代、研制一代、装备一代的科研生产能力布局的基础上,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的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以及新型研发合作机构。同时深化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利用多种工具充分激发核心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突破技术能力边界,持续创新,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兑现商业价值,打造动态护城河。

  4、对外投资新业务不及预期风险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对外投资部分子公司。对于开展新业务、新产品的研发,培育新业务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投资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将加强投前评估与投后管理,建立财务投资风险预警及考核机制,对新业务、新产品做好市场调研及需求分析,研判市场发展信号及外部政策环境变化,降低投资风险,确保投资的可增值性与可发展性。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在人力资源、研发创新、行业资质、服务保障等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核心竞争力体系,使公司能够在未来保持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

  (一)人力资源优势

  公司持续加大人力资源建设,培养与引进人才并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公司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工程计划,通过对生产、研发、管理等领军人才实施重点培养计划,对接名师,快速提升高端人才综合能力。公司以“科研+管理”双通道模式,培养优秀人才,并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培训体系、薪酬激励政策,通过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吸引了大批科技领军人才、高端管理人才、智能制造和营销的新型人才。公司持续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提升了公司人力资源的整体水平。公司员工知识结构覆盖面广、专业性强,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行业引领作用与研发创新优势

  公司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历来重视技术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近年来坚持20%以上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公司的技术领先与研发创新持续赋能,公司深度参与了短波、超短波、散射通信、专用互联网、数据链、卫通卫导、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等诸多通信体制的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打造了核心竞争力,起到行业引领作用。

  (三)完备的行业资质

  军用无线通信领域,公司拥有完整的科研生产资质;民用无线通信领域,公司获得了中铁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认证等相应资质。同时公司通过了装备承制单位资格扩项审查,为公司在集成电路、通信车、空中无人机中继通信系统、移动集群通信、大数据处理、环境试验等领域的业务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优势

  公司设有专业服务保障机构,建立了包括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流程快速反应机制,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同时公司在全国多地设立核心的服务网点,通过专业人员的进驻有效缩短了客户服务的响应时间,进一步提升销售全程服务保障水平。公司通过电话、传真、电邮、现场等多种方式和在交付、安装督导、调试测试、培训等多个场景获取客户的需求和反馈意见,及时反馈给公司相关部门,促进公司进行持续改进、升级,提高产品的适用性、可靠性,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