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顺电子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19 20:36:2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宇顺电子002289)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屏及模组、触摸屏及模组、触摸显示一体化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涵盖电容式触摸屏(GFF/OGS/GG)、LCD(TN/HTN/STN/CSTN/TFT)及对应模组、TFT、INCELLONCELL模组等,广泛应用于通讯终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POS、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载电子、数码产品、工业控制、医疗电子及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领域。

  公司从事智能显示模组制造,主要为智能POS、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载电子等制造商提供全方位触控显示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多形态产品,满足客户全方位的产品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公司所属行业情况

  公司产品的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随着终端应用产品的季节性周期变化,公司主导产品相应产生一定的周期性变化。

  (三)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61.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3.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1.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64%。

  2021年上半年,疫后经济增速持续修复,生产端和消费端有所起色,但复苏过程较为缓慢,在限制因素真正解除前还难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疫情反复,零星爆发,散发疫情对需求端造成冲击,芯片短缺对工业端造成冲击,同时,外部因素复杂,贸易摩擦升温,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上述因素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公司积极应对,以尽量落实经营计划。1、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巩固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在中尺寸TFT显示屏上进行了布局,增添了中尺寸生产设备,并实现量产;紧抓市场机遇推动产品转型,加快TFT彩色显示屏类客户的拓展,极大提升了彩色显示屏份额,实现业务快速增长;

  2、公司主要原材料驱动IC材料的成本大幅上涨、供应短缺,公司积极应对,启动策略备货,以较大限度保障了对主要客户供应;

  3、客户拓展情况:

  ①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金融支付、医疗、WIFI模块类客户的彩屏业务,此类客户较2020年增长较快;另外加大新客户的导入,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②国内家电类客户较2020年度有所增长:公司积极应对客户需求变化,快速降低成本,加大开拓黑白屏家电新客户的力度,确保业务稳定发展;目前,公司与家电类客户合作较为稳定,并计划下半年针对国内家电类拓展新客户;

  ③针对国外客户,公司主要维护医疗类客户,特别巩固和提升了日本市场的份额;

  4、积极和主要客户沟通,保持联动,推进价格提升,保持毛利率,使产品保持一定利润。

  2021年,经济增长因各国疫情拐点的不同步和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反复,虽然继续走向整体性复苏,但经济复苏放缓。2021年下半年,外需对经济复苏的推动可能减缓,内需对经济复苏的贡献将增大,但下半年消费较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面对国内外疫情超预期变化风险、国际经济形势恶化风险,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持续关注行业发展态势,调整资产结构,进一步推动新业务的发展,努力改善业绩表现,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从事智能显示模组制造,主要为家电、智能POS、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载电子等制造商提供全方位触控显示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多形态产品,满足客户全方位的产品需求。 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长圳,为公司最早建设的成熟生产基地,通过进一步优化设备、人员管理提升等工作,目前的生产制造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工业和商业智能客户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具有稳定成熟的生产管理体系,拥有一批具有丰富行业管理经验和技术的人才,对行业的发展趋势、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市场需求的变化具有深刻的认识; 2、公司实施扁平化垂直管理,通过进一步优化管理构架,提升管理水平,能有效管控成本; 3、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 未来公司将通过技术、市场、人才资源的整合,加强公司团队建设,丰富公司业务领域,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拓展优质客户,增强公司竞争优势,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环境及市场波动风险:2021年,经济增长因各国疫情拐点的不同步和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反复,虽然继续走向整体性复苏,但经济复苏放缓。2021年下半年,外需对经济复苏的推动可能减缓,内需对经济复苏的贡献将增大,但下半年消费较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面对国内外疫情超预期变化风险、国际经济形势恶化风险,公司将在巩固、提升主营业务的同时,抓住居家类彩屏的增长机会,进一步拓展相关产品线和业务,继续拓展工控、医疗客户彩屏业务,并通过内部加强管理、降低运营费用、提高效率等方式来弥补宏观及市场带来的影响。 2、原材料供应风险:自2020年10月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供应短缺、交期严重拉长,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生产及出货。为保证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启动策略备货,加大了对主要原材料的备货力度,实时关注产品变化趋势,开拓多方资源,确保主要客户的供应;并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积极响应市场的客户需求,确保主营业务的稳定发展。3、毛利下滑的风险:产品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主要国内外客户的毛利率和产品交付均产生严峻影响,公司存在毛利率下滑和丢单的风险。公司将通过内部挖潜,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调整产品接单策略,加大彩屏产品线及出货量,以确保公司业务的稳定。 4、业绩下滑的风险: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国内外经济运行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存在,防疫战线拉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对上游减产或断供的局势,公司2021年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将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通过经营模式的不断改革创新和资金、人才的持续投入,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努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