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傲化学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3 17:27: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百傲化学603360)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所属行业的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具有应用领域广泛、配伍性强、环境友好和性价比高等特点,逐渐发展为一种主流的非氧化性工业杀菌剂。国内原药剂生产领域,产能集中度较高,已形成少数龙头企业占据市场的稳定竞争格局。国际上,陶氏化学、英国索尔等具有原药剂生产能力的国际化工企业,逐渐将重点转移到盈利能力更强的下游技术服务和复配领域,原药剂生产呈现出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公司深耕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行业近20年,目前拥有原药剂产能超过3万吨/年,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已取得美国EPA和欧洲BPR登记,具备出口海外主要市场的准入资质。公司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和稳定的供应能力,与陶氏化学、德国朗盛、美国龙沙等国内外核心客户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成为下游主要水处理服务企业的优质合作伙伴。

  (二)主营业务情况

  1.主要产品及应用领域:

  (1)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分为CIT/MIT、MIT、OIT、DCOIT、BIT等几大系列产品。异噻唑啉酮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非氧化性、环境友好型杀菌剂,主要用以杀灭或抑制微生物生长,广泛运用于油田注水、工业循环水、造纸、日化、涂料、农药、切削油、皮革、油墨、染料、制革、木材制品等领域的杀菌、防腐、防霉。

  CIT/MIT系列产品,以CIT/MIT-14为基础,复配产品包括CIT/MIT-14+、CIT/MIT-14M、CIT/MIT-1.5、CIT/MIT-1.5M、CIT/MIT-2.0等。主要在工业循环水、油田注水、造纸防霉中大量使用,也用于农药、切削油、皮革、油墨、染料、制革等行业。

  MIT系列产品,以MIT-50为基础,复配产品包括:MIT-20、MIT-10等,主要应用于日化(个人护理用品及化妆品防腐)、涂料罐内防腐、造纸等行业。

  OIT系列产品,溶于有机溶剂,适用于乳液中的防腐、防霉。以OIT-98为基础,复配产品包括:OIT-10、OIT-45、OIT-D等,可作为添加剂用于处理高档皮革,防止皮革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霉变。亦可广泛适用于内外墙乳胶漆的防菌、防藻,适用于环保型乳胶漆的生产。

  DICOIT系列产品为防藻杀菌剂,以DCOIT-98为基础,主要复配产品包括:DCOIT-10、DCOIT-20、DCOIT-30等,主要用于帆船、集装箱、游艇及水下设施用的防污涂料中,可防止藻类、贝壳等水生生物附着。为环保型产品,在环境中易降解,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是三丁基锡等涂料添加剂的换代产品。

  BIT系列产品,以BIT-85为基础,复配产品有BIT-10、BIT-20、BIT-80等,主要在高分子聚合物乳液、合成纤维油剂、水性建筑涂料、在铜版纸涂料中使用。

  (2)化工中间体邻氯苯腈(F腈),主要用于合成工业杀菌剂苯并异噻唑啉酮(BIT)、分散染料中间体、沙坦类药物中间体等。

  2.经营模式

  (1)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

  作为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生产企业,下游主要客户为从事工业杀菌解决方案并复配的技术服务商以及工业杀菌剂贸易商等,再由技术服务商向终端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鉴于公司不提供终端产品和行业销售习惯,一直以直销作为主要销售方式。

  (2)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

  公司按销售计划组织生产和安排原材料采购,得益于CIT/MIT与MIT系列产品、OIT与DCOIT系列产品间可切换产能,公司可根据销售计划中工业杀菌剂各系列产品的需求变动及时调整生产,在各系列产品间合理分配产能,灵活应对市场突发状况,保证稳定及时的产品供应。

  (3)主要业绩驱动

  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报告期内其销售收入占合并报表营收收入的98.22%,为公司提供稳定现金流,其销售情况和利润水平直接影响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和业绩表现。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经营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19.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11.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9%。

  (二)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进入2021年,疫情防控已呈现常态化趋势,其对经济各行各业的影响正逐渐消退,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的显著效果,工业消费需求快速恢复并趋于稳定。随着下游水处理、涂料、造纸等行业整体需求回暖,公司工业杀菌剂业务回归正轨。报告期内,工业杀菌剂产能保持高位运行,产销量稳步提升,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同期水平。

  2021年上半年,丙烯酸甲酯、乙酸乙酯、氯气等主要生产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提高,导致工业杀菌剂业务毛利水平下降。公司一方面继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成本管控,向经营管理要效益;另一方面,相应适度提高工业杀菌剂产品价格,在保持价格位于合理区间的基础上,对冲原材料价格短期大幅上涨的成本压力。报告期内,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18.79万元,净利润13,356.56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52%和9.69%,毛利率达到45.63%,工业杀菌剂业务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

  (三)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

  松木岛分公司工业杀菌剂三期项目在历时一年多建设后,目前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均已完成,整体建设进度符合预期,预计2021年底前投产。项目主要产能包括:CIT/MIT12000吨/年(或MIT2000吨/年)、OIT1200吨/年(或DCOIT600吨/年)、BIT2500吨/年。三期项目投产后公司工业杀菌剂产能将达到4万吨/年。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和升集团持有的大连汇宇鑫100%股权,本次交易购成关联交易。2021年7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交易预案及相关议案,交易双方就本次交易签署了《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本次交易的具体情况,请查阅公司于2021年7月20日披露的《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等相关公告的内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从事精细化学品生产是国家环保部认定的重污染行业,执行较高的环境污染治理标准,公司从设立起即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环保投入,配备了高标准的环保软硬件设施和高素质的环保人才队伍,严格按照环保部门和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因环保事故、环保违法违规等影响正常生产。

  另外,随着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加强,国家和各级政府表现出逐渐提高环保标准、从严从重处罚环保违法违规的趋势,从而加大公司的环保支出和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收益水平。

  2.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作为精细化工企业,生产涉及氯化、氨化、硫化等多种工艺,使用硫化氢、氯气、盐酸等危险化学品,化学反应、化学品储存和运输、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存在一定的安全生产风险。公司将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增加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内控体系,配合各级安全生产部门的监督指导,保障生产经营安全、合法合规、稳定持续。

  3.产业政策风险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等环保目标的相继提出,未来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政策收紧已呈必然趋势,在环保和安全检查过程中的停产限产情况可能对公司的连续生产造成影响。

  4.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国际销售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较大,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如果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汇兑损益金额,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波动。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生产规模优势

  公司目前工业杀菌剂总产能超过3万吨,已成为国内乃至亚洲产能最大的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生产企业。松木岛分公司三期项目建设进度符合预期,预计2021年底前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工业杀菌剂总产能将突破4万吨,稳定供应能力和规模效应优势明显。

  (二)产品种类齐全

  公司生产的杀菌剂产品包括CIT/MIT、MIT、OIT、DCOIT和BIT系列产品,覆盖了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的主要品类,能够满足不同领域客户的杀菌剂需求,并能根据客户要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

  (三)技术及研发优势

  公司自2011年10月起连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经过多年在杀菌剂行业的积累和研究,逐渐建立起了符合行业和公司特点的研发体系,打造了行业内高水准的研发团队,通过对生产工艺和制备技术的不断革新和精益求精,逐渐扩大技术工艺优势,大幅提高了公司在产品创新、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方面的竞争力。

  (四)安全环保优势

  作为精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既是基本要求,也是社会责任,公司历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正规化工园区内,三废排放均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和排放标准。公司常年保持在安全环保方面的高投入,通过升级硬件设施,强化员工培训,不断提高公司安全环保体系的标准化水平和全体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在近年化工行业安全环保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凭借高标准的安全环保水平,体现出了较高的稳定连续生产能力。

  (五)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深耕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市场近二十年,以优质可靠的产品质量、稳定的供应能力、诚信经营的企业信誉和高质量的管理水平赢得广大客户的信赖,并与行业内主要客户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核心供应商地位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已成为公司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六)品牌及质量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经营,“百傲”品牌已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品牌认知度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提高。公司掌握了控制产品色度、稳定性等关键技术指标的核心技术,参与了水处理剂异噻唑啉酮衍生物的国家标准制定,能够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生产,产品质量可以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高标准要求。公司按照ISO9001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及各项质量管理制度,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异噻唑啉酮类产品一般为复配使用,且在下游客户的生产成本中占比低,因此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是客户考虑的首要因素,公司在质量方面的比较优势是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