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润装备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3 17:57:0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通润装备002150)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有:金属箱柜业务、机电钣金业务、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

  公司金属箱柜业务主要产品有金属工具箱、工具柜、工具车、工作台、墙立柜等。金属工具箱柜类产品主要用作存储、运输各类手工工具及配件以及作为各项作业的作业台,在优化工具存储环境的同时,能够起到提高装配、维修效率的作用,被广泛运用于制造业、建筑业、加工业、汽车修理业以及家庭日用中。金属箱柜类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

  公司机电钣金业务主要产品有户外电视机、户外显示屏、电子冰箱、摄像头等,公司主要生产户外电视机、户外显示屏、电子冰箱、摄像头等机电产品的金属外壳、钣金结构件等,并为客户提供集成制造服务。机电钣金类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

  公司输配电控制设备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高压成套开关设备、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高低压开关元件及控制电器等,能够为下游各行业用户提供整体配电解决方案。输配电控制设备产品主要以内销为主,经营模式以以销定产为主。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等因素在报告期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行业知名度较高 本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钢制工具箱柜行业的规模企业,是国内钢制工具箱柜行业龙头企业,在国际工具箱柜行业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通润牌高低压开关柜、电器元件产品凭借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服务,也在行业内累积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2、产品优势 公司工具箱柜产品系列较全,产品丰富,基本涵盖了国际工具箱柜市场的所有产品,凭借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能并且满足不同客户对金属工具箱柜产品的差异化需求,在金属箱柜领域形成了产品多样化、生产专业化、多领域覆盖等特点,方便大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有利于公司赢得订单。电器成套开关柜及电器元器件产品质量可靠、服务专业,产品性价比高。 3、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较重视研发投入,有高效灵活的研发体系,研发成果转化速度快、新产品种类多。公司拥有稳定的技术研发人员,在金属制品行业和电器成套设备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和专业技术,技术研发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4、钣金制造工艺优势 公司在钣金制造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在工业4.0的战略实施背景下,近年来公司大力加快技术改造进程,通过“机器人换人”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提高生产工艺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公司钣金制造工艺水平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 5、强大的生产实现能力和规模优势 公司拥有一流钣金加工设备,日本AMADA数控冲床、意大利SalvagniniP2多边折弯中心、瑞士Bystronic(百超)激光切割机、ABB焊接机器人、德国瓦格纳的喷涂设备,形成了公司强大的生产实力,目前,公司钣金加工的生产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批量采购和制造成本方面具备了较强的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 6、稳定的客户群优势 公司坚持以创新设计、精心制造,为全球顾客提供一流产品、一流服务的宗旨,以顾客为中心,持续提供增值服务,以优良的产品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并形成了稳定的优质客户群。公司十分注重与客户的长期合作,积极配合客户进行项目开发和产品设计,与客户共同成长,实现双赢。 7、良好的人才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激励,在产品研发、生产工艺、质量控制、销售管理等方面,积聚和培养了众多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各类人才,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市场风险。由于受到双反关税和2000亿商品关税的持续影响,工具箱柜行业竞争加剧,将对工具箱柜产品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影响。公司将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新市场的开拓,加强内部技术改造,提高效率,有效控制成本,增加营业收入,降低行业毛利率下降的不利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主要产品的原材料钢材和铜材价格存在波动风险,如果未来原材料大幅波动,将对产品盈利能力造成影响。公司将及时调整产品售价,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销售,另一方面通过改进生产工艺、自动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来应对这一风险。 3、汇率变动风险。公司2021年上半年外销收入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3.58%,产品出口主要以美元结算。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存在不确定波动风险。公司将缩短外币收账周期,灵活运用结汇工具等,减少部分汇兑损失。同时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 4、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由于高低压开关柜项目周期长的特点,合同均有质保金约定,且质保期较长(一般为一至两年),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将加强销售管控,加强应收账款加收工作。 5、新冠肺炎疫情风险。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对出口贸易造成了不利影响持续存在,出口船运集装箱紧张,海运费大幅上涨,出运缓慢,造成产品积压仓库。公司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对外团结客户,调整内部生产安排,努力保持持续的出货,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主营业务分析

  概述

  2021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肆虐,中美贸易摩擦至今未有缓解,出口商品加征关税持续,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际海运运力严重不足,海运费大幅上涨,企业经营压力巨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公司坚持优势主业,立足市场,以稳定发展为中心,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大客户战略,实现了经营业务的稳定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691.1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34%;营业利润8,387.49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75%;利润总额8,387.0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1.0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49%,实现每股收益0.15元。

  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9亿元,但是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同比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有:一是报告期内钢材等原材料大幅上涨,以公司主要原材料冷轧钢板为例,本报告期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约28.44%。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报告期生产车间劳动力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约30%以上。三是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公司汇兑损失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500万元。本报告期实现的出口营业收入大部分为今年一季度所接订单,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后,公司上调了出口产品的售价,但是价格上调的速度跟不上原材料上涨的速度,导致报告期内出口产品毛利率下降。另外报告期内出口船运紧张情况仍未得到有效缓解,出口产品发货缓慢,约有7000多万元产品因未能及时出运未实现营业收入。下半年出口产品将全面执行上调后的新售价,我们将争取多出货,综合市场销售情况和出货情况组织生产安排,强化管理、严控成本,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金属制品业务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933.56万元,其中工具箱柜产品营业收入增长4,998.71万元,机电钣金产品增长3,972.76万元,金属制品业务主要以出口为主,得益于海外主要市场疫情后复苏,出口订单明显增长。报告期内,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务增长8,874.52万元,主要是高低压成套开关柜产品的增长,增长的原因是得益于国内市场持续地开拓以及大客户订单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新建厂房项目建设进度,年初新建的4号车间投入使用,使得机电钣金业务产能有所增长。新建8号车间项目,截止报告期末工程进度完成约70%,计划10月底完工,11月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泰国工厂项目建设,泰国工厂土建项目于6月份开工,目前在持续推进,原计划明年2月底完工,由于受当地疫情影响,工程进度可能会有所延期。

  展望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关注外部经济环境,坚持创新与发展,面对风险和变化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对,推动公司持续稳步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