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桥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6 17:18:3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重庆路桥600106)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说明

  1、路桥收费业务

  公司拥有重庆市主城区嘉陵江石门大桥、嘉陵江嘉华大桥的特许经营权。自2002年7月1日起,在重庆市主城区登记上牌的机动车辆均按有关标准一次性缴纳路桥通行年费制。重庆市政府于2002年6月15日出具授权委托书,授权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与公司签订了《关于“三桥”委托收费的协议》。2004年9月17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授权,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与公司签订了《重庆嘉华嘉陵江大桥BOT模式投资建设协议书》,因此,公司的桥梁收费按协议书的约定,定期向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收取。

  2、工程总承包业务

  公司是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壹级资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但行业竞争激烈,且公司没有自己的施工队伍和机械设备。通常公司是以独立或者联合其他有特色的公司进行工程总承包,即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由于传统工程施工业务利润率较低,为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公司拟发展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以项目投资业务拉动工程施工业务的策略,使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利润结构由单一的以施工业务利润变为投资收益和施工收益并举。

  工程总承包的收入主要分为施工前期收到业主支付的预付款,施工进行中按照完工进度获得施工款项,保修期结束收到施工项目尾款。

  投融资类项目的收入:无运营的投融资类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至业主方,由业主方根据合同约定的付款时间,向公司或设立的项目公司按约定支付;有运营的投融资类项目竣工验收后,由公司或设立的项目公司在约定的特许经营期限中运营该项目,获取运营收入,自负盈亏,至项目特许经营期限结束后,无偿移交至业主方。

  代建费收入:公司利用自身施工管理优势,与业主方就施工项目达成代理管理协议,公司按约定收取代理管理费。

  (二)行业情况说明

  2021上半年重庆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困难较大,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4.7%,比一季度加快7.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8.1%,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2021年度经营目标和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82亿元,其中:路桥收费收入0.81亿元;资产租赁收入等实现收入138.04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55亿元,比去年增长16.49%;实现净利润1.43亿元,比去年增长15.68%;每股收益0.11元/股。

  报告期,公司加强石门大桥和嘉华大桥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设施维护情况正常,确保大桥的安全运营。

  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嘉华大桥华村立交新增彩色抗滑薄层和可导向防撞垫的安装、嘉华大桥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安装项目顺利完成,经调试后目前运行正常;华村立交增设抗滑薄层项目完工,溃缩式缓冲垫已安装到位,竣工检测工作也已实施完成。完成了石门大桥及嘉华大桥安全性评估工作,评估报告已提交;嘉华大桥全线路面检测工作也已开始启动。

  报告期内,公司收回2019年购买的“重庆信托弘瑞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75亿元本金,收到投资收益625.1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参股企业重庆银行601963)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截至本报告日,公司重庆银行账面市值为18.56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的市政工程总承包业务类似路桥建设600263)施工行业,工程承包及管理业务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发展密切相关,公司业务的发展和扩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民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及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城市化发展进程。因此宏观经济波动将导致业主对市政工程项目建设需求的变化,从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若全球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或者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而本公司未能对此有合理预期并相应调整经营策略,则本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我国收费公路的建设经营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尤其是收费政策的变化将对企业产生较大影响。政府公路规划、收费公路管理方式、运营主体、投融资体制、费率、收费期限、经营权转让等方面的政策变化,都会对收费公路企业产生较大影响。长期看,虽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收费公路还将继续存在,但未来面临逐步取消收费的政策风险。

  公司现有的收费项目均与政府委托机构签订了相对固定的经营收入,不受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但公司总承包业务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针对将来的风险,公司将在未来的投资活动中,密切关注政策变化,认真研究风险控制措施,在保证项目有较好的收益的情况下谨慎投资路桥收费项目,并适时介入其他基础设施经营项目,提高公司投资施工营运一体化的能力,降低对路桥收费行业的依赖。

  2、行业风险

  公司的路桥收费行业由于具有一定的区域垄断性质,行业风险较小。但公司的总承包业务面临行业激烈的竞争,公司虽然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壹级》资质,但行业特点是准入门槛较低,竞争激烈,毛利率低,且面临的竞争对手是一些原交通部直属的大型公路桥梁施工单位、铁道部直属的建设单位、各地规模较大的公路桥梁施工单位,其中仅国家一级施工企业就达500多家,市场竞争比较激烈。

  公司在资金、人员、信誉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同时,公司具有在BOT模式和BT模式投资建设项目的成功先例,公司总结了一套完整的建设管理经验,为公司投资施工营运一体化打下了基础,加之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为公司在工程总承包方面提供了较大的拓展空间。

  3、财务风险

  由于公司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金投入量大,期限久、回收期长。公司融资方式较为单一,主要融资手段为银行借款和发行公司债券,但是资产流动性仍然偏低。公司一旦获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将面临持续性的资金需求,这将对公司的对外融资能力以及内部资金运用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公司或将存在大规模资本支出而导致的财务风险。

  公司将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合理有效使用资金,优化财务结构,加强银企合作,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公司融资能力;此外,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以再融资、发行公司债券等手段,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4、单一客户依赖风险

  公司嘉陵江嘉华大桥、嘉陵江石门大桥收费收入是通过市财政拨付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再由其按协议向公司支付;存在一定的依赖风险。

  根据这一情况,公司以总经理挂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派员按协议催收,近年来执行情况良好。

  5、资产萎缩风险

  公司所属石门嘉陵江大桥收费期限为2021年12月31日,将造成公司资产萎缩,具有资产萎缩风险。

  公司目前仍有石门嘉陵江大桥、嘉华嘉陵江大桥收费权,此外还持有渝涪高速公路公司33%股权。公司将坚持以基础设施项目经营管理为主、工程承包为辅的经营策略,并适时介入其他行业,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功能,促进公司投资施工营运一体化,保障公司持续发展。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拥有路桥收费特许经营权

  公司拥有重庆市主城区嘉陵江石门大桥、嘉陵江嘉华大桥的特许经营权。虽然收入固化,但收益稳定,基本不受宏观调控到底影响,有较好的现金流,有利于公司以各种灵活的方式投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开展工程承包业务。

  2、独特的BOT经营模式

  公司通过嘉陵江嘉华大桥和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两个BOT项目的建设、营运,已探索出一套以BOT模式投资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成功经验。BOT投资模式作为PPP投资模式的一种,公司熟悉BOT模式的运营,这对公司深入开展PPP投融资模式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3、路桥经营行业管理经验优势

  公司由大桥建设公司和桥梁管理处改制而成,积累了丰富的路桥建设、经营和维护管理经验,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和技术人才,保证了公司基础设施经营管理和建设顺利进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