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氧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6 20:09: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杭氧股份002430)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设备销售与工程业务、气体业务。

  设备销售与工程业务主要是由公司根据用户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设计、生产并向用户销售成套空分设备、石化设备或其它相关设备,同时为所销售的设备提供工程设计和工程总包服务。设备销售与工程业务产品主要包括成套空气分离设备及部机、石化设备,其中空气分离设备主要用于生产氧气、氮气、氩气等工业气体,广泛应用于金属冶炼、化工、煤化工、炼化等行业。石化设备包括乙烯冷箱、液氮洗冷箱、丙烷脱氢装置、CO/H2分离装置和天然气液化装置等,是公司在空分设备上的横向拓展和延伸。公司在设备销售与工程业务方面的技术进步和稳定发展为公司大力发展气体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业气体业务是设备与工程业务向产业链下游的延伸,公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选择通过投资新建、收购空气分离设备或收购加新建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供气服务,或受托管理用户自有空气分离设备并为其提供供气综合服务,同时,依托工业气体项目空气分离装置生产的液态氧气、液态氮气、液态氩气,通过陆路运输,向项目所在地周边市场进行液态工业气体销售业务;此外,公司通过配套园区供气项目、无人值守供气项目并着力拓展终端市场,丰富了气体投资和运营的模式。目前公司生产的气体产品主要有:氧、氮、氩、氖、氦、氪、氙、高纯氧、高纯氮、二氧化碳、混合气体等,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煤化工、光伏、医疗、电子、科研、食品、水处理等各个领域。气体业务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而设备销售与工程业务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公司不断壮大气体产业的重要保障。

  未来,不论是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医疗、电子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都将推动市场对空气分离设备、石化设备和各类气体产品的需求,从而促进国内空气分离设备和气体产业的发展。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领先优势 空分设备及低温领域技术优势是公司发展的强大基石。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创新能力,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推动空分设备核心技术不断进步,公司研制的特大型空分设备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公司已经完全具备在特大型空分设备领域与国际强手同台竞争的实力。近年来,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持续显著提升。同时,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实现深冷技术的横向推广应用,在乙烯冷箱、液氮洗装置、烷烃脱氢、一氧化碳/氢气深冷分离设备等低温石化装备及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低温技术领域国内领跑者的地位。 2、气体产业服务优势 气体产业不断壮大,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公司依托空分设计制造技术与运行优势,以优质稳定的供气服务逐步确立了在气体服务领域的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并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气体服务商。随着国内气体市场不断发展及公司在气体服务领域的持续拓展,公司气体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业务模式不断丰富,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随着气体区域建设不断深入,区域平台将在气体零售业务拓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国内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行业的大力发展将拉动各类气体的市场需求,公司未来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3、品牌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和积淀,公司在国内空分设备行业已确立强大的品牌优势。随着公司在气体领域的业务拓展,品牌建设和推广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品牌知名度、客户认可度及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公司稀有气体(氩、氪、氙)被评为“中国气体行业知名品牌”。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海外商标注册及品牌推广等工作。无论在设备领域还是气体领域,杭氧品牌已得到广大客户的普遍认可,品牌优势日益明显。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环境与政策风险 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未消除。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因素将对公司下游钢铁、煤化工等行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空分设备业务和气体业务的发展。 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继续做好疫情严防严控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的变化,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准确分析相关政策变化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提升应对和应变能力,提高把握市场机遇的能力。密切关注宏观环境和产业政策对下游客户及相关项目的影响,做好积极应对准备,严格做好风险防控。不断拓宽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应用领域,从而降低某个或某些行业受国家宏观经济或产业政策影响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的冲击。 2、行业竞争风险 随着空分设备向大型化、特大型化方向发展,公司在大部分项目上都直接与国际竞争对手同台竞争,高水平的竞争将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出更高要求。气体领域,行业新进入者不断涌入,竞争对手都希望通过快速扩张尽快确立市场地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应对措施: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提高特大型空分设备技术水平,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坚持精品战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客户忠诚度;加强成本管理,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提高综合竞争力。 3、市场风险 公司零售气体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气体零售业务销售量和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随着各地市场环境和供求关系的变化,气体零售业务存在销售量和销售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效益。 应对措施: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公司产品在零售市场的影响力,加大零售市场开拓力度,不断丰富零售业务的模式,提高终端客户的销售比例,从而降低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4、管控风险 公司气体产业规模持续增大,异地气体子公司的数量持续增加,已投产的装置规模也不断增加,加大了公司控制的难度,也增加了管理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不断完善内控体系,用制度和流程加强管控,同时充分利用远程监控、财务共享中心等平台,加强对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和关键数据的管控,降低管控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