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7 16:19:1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龙头股份600630)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及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公司所属行业为纺织业。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行业情况如下:

  (一)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以品牌经营和国际贸易为主营业务。自主品牌业务包括以三枪、ELSMORR、鹅牌、菊花、海螺、民光、皇后、凤凰、钟牌414等品牌为主的针织、服饰、家纺类产品的经营。针织类产品主要包括针织内衣、家居系列、休闲系列、内裤、文胸和袜品;家纺类产品主要包括床单、被套、枕套、靠套、被芯、毛毯、毛巾等;服饰类产品包括衬衣、休闲裤、T恤、毛衫、夹克、羽绒棉褛、大衣等。

  (二)经营模式

  公司采取全渠道的经营模式,以自营销售为主,包括自营专卖店、大百货/超市专柜等渠道。同时,主要品牌都有线上销售业务,在各主流电商平台均有品牌店铺。另外,线上与线下均有加盟分销渠道。

  公司外贸业务主要承接国际贸易订单,形成来料加工、来样订货和一般贸易三种模式,已经形成具有内贸的品牌优势与一定规模可控的生产基地,主要贸易市场为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地区等。同时,公司强化内外贸易联动,注重内外部资源共享,有效丰富产品线,为各品牌的渠道模式升级服务。

  (三)行业情况

  报告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整体稳中加固,主要运行指标平稳回升,特别是在国内外疫情形势有所反复的情况下,我国纺织行业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稳定运行。

  2021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带动消费潜力稳步释放,在上半年多个假日带动下,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稳步恢复,对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回升的拉动作用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33.7%,两年平均增长3.7%。网络零售活力不断激发,“小而美”的自主品牌、“国潮”品牌及休闲运动品牌市场活跃度提升,上半年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8%。上半年,全国3.3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434.9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6.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0.3%;实现利润总额1078.9亿元,同比增长41.1%,增速高于上年同期6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9%。企业盈利能力加快恢复。

  在全球疫情不断反复的形势下,我国出口企业的应对能力日渐增强,展现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纺织品服装出口保持良好增长。中国海关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合计出口金额为1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2%。在海外终端市场需求恢复、出口渠道逐步多元等因素带动下,服装出口形势持续好转,上半年累计出口金额达715.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0.3%,两年平均增长4.4%,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0.8%上升至51.1%。2021年以来,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提高,防疫物资需求有所回落,我国纺织品出口金额随之缩减,上半年累计出口金额为685.6亿美元,同比减少7.4%,两年平均增长8.1%。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纺织行业发展也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多次反复,国内疫情在多地出现局部反弹,增加了市场复苏的不确定性,对纺织行业产销形势保持平稳形成考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超出终端市场恢复程度,对纺织产业链中下游行业企业造成一定生产经营压力。此外,结构性用工短缺、综合成本上涨等常态化风险压力也仍待化解。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是公司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主要是防疫产品销售同比减少;去年同期因疫情原因,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今年上半年主业盈利能力逐步恢复,报告期实现扭亏转盈,归母净利润1,395万元。报告期公司各业务板块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电商业务遇瓶颈,挖掘增量谋突破

  在传统电商业务发展遇到瓶颈的情况下,公司紧跟电商时代发展脚步,积极推进了电商业务新渠道、新增量的挖掘和布局。一是公司不断适应新的营销环境的变化,深入研究直播社群、私域运营等新业务领域的新理论、新技能。重点推进短视频、抖音直播等新兴渠道和社交电商平台的开发和布局。二是公司电商积极推进授权业务,不断寻求新渠道的突破并探索品牌业务合作经营模式。

  2、线下业务调结构,优化模式拓增量

  公司三枪、家纺、海螺、童装各线下业务板块积极应对零售业态的形势变化,优化终端布局结构,积极拓展新渠道增量业务。一是1-2线存量市场继续通过“减、涨、换、转、关”五字方针解决低效自营门店问题。二是重点推进三枪SHOPPINGMALL、三枪时尚百货、三枪社区旗舰店等各类新渠道的试点,并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优化、不断改进。三是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利用社会资源大力拓展3-6线市场加盟业务,推进自营门店转加盟模式。四是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需求的变化,持续推进各类新的营销方式,进一步加强线上和线下门店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3、外贸业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品牌出海

  推动品牌出海业务驶入快车道。主要通过以亚马逊为首的出口电商渠道、阿里国际跨境电商开展BTOB、BTOb业务以及瞄准以埃塞为代表的非洲市场,拓展线上、线下渠道三条路径推进品牌走出去。

  (1)出口电商方面,明确了在亚马逊平台上的品牌定位和主打产品,基本确定了下阶段亚马逊平台多品牌、多店铺、多品种、多站点的发展思路。

  (2)公司启动了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业务合作,谋求以跨境电商模式开展BTOB、BTOb品牌出海业务。

  (3)推进非洲产地销业务深化,一是非洲当地市场业务拓展;二是出口电商的产品供应;三是OEM的TB端业务的生产供应;四是作为内销业务的生产供应。

  4、TB业务加速发展

  公司积极推进TB业务,加强在职业服、校服、团购以及经销业务方面的拓展。聚焦开发本地大型国企客户,并逐步向上海市以外的地区延展。利用品牌优势,积极开发本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校服设计与推广。团购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做好老客户业务维护,同时聚焦政府机关、大型集采平台推进户团购业务。

  下半年,面对新形势、新格局、新发展要求,公司将全力以赴,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重点做好内外双循环的战略部署,充分把握全球市场的战略性机会,尤其是亚非一带一路区域的蓝海市场,同时形成库存管控的长效管理机制,以及做好国内制造业、海外供应链的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公司纺织行业发展也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报告期,全球疫情多次反复,国内疫情在多地出现局部反弹,增加了国内国际市场复苏的不确定性,也将使企业面临国内销售乏力,外贸订单流失及国际竞争加剧的情况,进一步增加了发展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超出终端市场恢复程度,对纺织产业链中下游行业企业造成一定生产经营压力。此外,结构性用工短缺、综合成本上涨等常态化风险压力也仍待化解。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营销网络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推进线下终端新渠道的拓展,通过在全国主要地区建立销售分公司、开设直营店方式,有效地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并通过形象升级、打造三枪首家千平大店、积极拓展新渠道等举措不断辐射和带动周边市场;通过合理配置各个业态之间比重,满足了差异化市场需求;同时,公司实施双线市场战略,线上渠道已覆盖天猫、淘宝、唯品会、京东、云集、东方购物等全网络运营,不断推动分销渠道、垂直电商渠道、社交媒体渠道拓展,加速推进新兴线上渠道的布局,提升品牌的市场份额。

  2、公司多品牌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拥有多个在国内市场享有盛誉的“三枪”、“海螺”、“民光”、“凤凰”、“钟牌414”和“皇后”等众多知名老字号品牌,并紧密围绕以“三枪”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根据各品牌定位、价值与个性,通过产品设计、形象陈列、店铺设计、各类营销活动不断提升老字号品牌、新创品牌、合作品牌的形象。

  3、产品研发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研发创新为驱动,为品牌的转型发展服务;搭建品牌创新技术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为品牌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提供支持。公司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并举,组建产品研发设计团队,形成一支团队稳定性高,年龄结构合理,且具有每年数千款各类内衣、家纺、服装等产品开发能力的高质量团队。公司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十分注重功能性与时尚性、实用性的结合,注重流行趋势、品牌定位、区域消费者不同需求,并通过综合考虑各类渠道的市场独特性来设计产品,并获得市场回报。

  4、供应链管理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资源整合,不断探索并建立一条能充分适应业务现状与未来发展的供应链,将公司信息化战略与品牌发展保持着高度契合,基本实现了供应链商务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结合与同步,构建一条能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敏捷型供应链系统。同时,配合电商渠道快速拓展,加快在全国各地的仓储系统建立与运用;注重上游供应商生产成本控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强化资源的集聚与共享,强化内外贸联动,强化外贸的供应链资源、设计研发、加工制造资源与品牌业务的有效对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