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建化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8 00:07:0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青松建化600425)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水泥、建材、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公司所处行业为水泥制造业,新疆区域内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同时,水泥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及与投资的增长存在十分密切的关系,直接受到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机遇和挑战并存。

国家发改委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作为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将推行错峰生产列入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之中,加上环保约束力的增强,各地方政府对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有了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推动和支持,错峰生产、阶梯电价、加速落后产能退出等措施的实施,对水泥效益的回升带来积极的影响。

二、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公司是新疆发展历程最久的水泥制造企业之一,"青松牌"水泥,获新疆首批名牌产品,曾获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多项荣誉,在新疆享有较高的声誉。公司品牌的优质内涵,在开拓优质客户、扩大产品销售、稳定市场份额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坚持技术创新谋求发展的战略,不断地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致力于新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改造和生产过程的工艺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和污染。围绕区域市场产品使用特点,打破传统技术工艺,公司开发出多种特种水泥产品,包括HSRG级高抗油井水泥、低碱无收缩HSRC水泥、HSRH级油井水泥、HSRD级油井水泥,G级和H级油井水泥通过了国际通用的美国石油协会API认证。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疆内油井水泥、道路水泥、大坝水泥等特种水泥的主要供应企业。

3、产能战略布局优势

公司已经在乌鲁木齐、乌苏、五家渠、伊犁河谷、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和田、克州、哈密完成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战略布点,水泥生产线沿绿洲重点城市布局,能够充分扩大公司产品的覆盖范围、优先获取较高品味的石灰石矿产资源、降低销售物流成本和资源采购运输成本,并在各水泥消费地区占据先发优势。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公司形成了符合行业发展特点、与自身经营特色、特有区域优势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水泥生产线配套低温余热发电和实施新线周边环保绿化规划,实现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总产能均为新型干法产能,在戈壁荒滩中建成绿色环保水泥企业。

4、区域规模优势

公司为新疆第二大水泥生产企业,对区域内水泥销售价格有较大的影响力。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未来公司在区域内市场竞争秩序、优化市场定价、整合区域市场等方面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稳定的资源供应保障优势

石灰石是水泥生产的重要原材料,公司目前拥有的石灰石资源,石灰石矿品位较高,可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

6、政策支持优势

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区域性重点水泥企业之一,在开展项目投资、重组兼并等方面将获得各地政府在土地核准、审批、信贷投放的优先支持。公司同时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享有兵团特殊体制和经济结构调整所赋予的产业政策扶持优势和各种优惠政策优势。

三、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净利润为15,865.8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244.35万元,增长幅度31.6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380.03万元。一是,依托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和“一带一路”等工作的有序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政策的有力保障,水泥市场持续向好,销量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主导产品水泥综合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有小幅度的上涨,销售单价和销量双增,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99%,公司主导产品水泥的毛利率增加;三是公司调整负债结构,有息负债总额降低,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27.68%。

化工板块方面,受PVC价格上涨的带动,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化工产品生产流程的管控,上半年较上年同期减亏4,547.37万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