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谷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29 17:51: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远望谷002161)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等

  远望谷是中国物联网产业的代表企业,领先的RFID和物联网核心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始终专注于RFID核心技术、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拥有自主研发的芯片、电子标签、读写器、手持设备、天线、系统集成软件等全系列RFID核心产品达100多种,并为各行业开发和提供应用解决方案。

  公司坚持“内生+外延式发展”的经营发展模式。内生式发展方面,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铁路、图书文旅及零售物联网领域,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电力、智慧烟草、资产管理、及其他新兴行业RFID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公司积极把握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深耕细分市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和资源投入,持续开拓国内及海外市场;外延式发展方面,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运作符合公司业务战略部署的投资并购项目,以期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的最大化,分享投资企业带来的利润。目前,远望谷已建立以深圳为总部,在新加坡、澳洲、韩国、美国设立分子公司,覆盖全球营销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经营模式以及主要业绩驱动因素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所处行业情况

  1、物联网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观研报告《2021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分析报告-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前景研究》显示:预测全球物联网产业产值在2025年有望达到15000亿美元以上。

  自2013年以来我国物联网行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增速保持在15%以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数据指出,中国物联网行业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489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5万亿元。根据GSMA移动经济发展报告预测,2019-2025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9%左右,至2025年,将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规模超2.7万亿元。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和标准化持续推进,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包括总体性标准、基础共性标准和行业应用标准在内的全球物联网标准化体系框架,这极大地促进物联网终端互联互通,加速产业发展。物联网对技术创新与经济强力拉动,使得各国政府分别出台相关政策加速产业发展,我国政府自2003年至今连续推出各类政策扶持都表明我国对物联网发展的重视,我们坚信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前景可期。

  2、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物联网感知层和应用层,为多个行业提供基于RFID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RFID技术作为物联网感知层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以其广泛的应用领域而备受关注。

  远望谷是国内RFID行业领军企业,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RFID解决方案和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公司聚焦铁路、图书文旅、零售三大业务,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电力、智慧烟草、资产管理、及其他新兴行业RFID物联网垂直应用领域,提供高性能的RFID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在铁路领域,远望谷连续多年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不断深耕细耘;在图书行业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市场占有率居于前列;在零售行业,公司领先的单品级零售供应链与门店管理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已在国内外诸多大型服装、商超企业成功落地实施,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主营业务发展概况

  1、铁路业务

  2020年8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2035年及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八纵八横”为主通道的高铁网和普速铁路网都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纲要明确: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未来将统筹推进高铁主通道及普速铁路通道建设,普速铁路基本覆盖县级以上行政区;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将开启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也将会给铁路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呈现逐年稳定增长的趋势,从2014年的11.18万公里达到了2019年的13.98公里。2020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持续增长,达到14万公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明确提出2021年的目标是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预计达到更高的里程。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国政府通过拓展铁路网来提高铁路运输管理效率,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施与运营,以此提高铁路建设管理水平,推进铁路建设的改革创新。由此可知,扩大铁路网规模能够促进铁路在铁路设备装备、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投资,预计未来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持续上升。

  远望谷深耕铁路行业多年,以支撑铁路现代化建设为己任,依托公司RFID核心技术,围绕我国铁路行业的深度需求及痛点,先后研发出了一系列铁路运输设备检测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ATIS)、轨道衡配置XC型自动设备识别系统、红外线轴温探测配车号管理系统、铁路车辆空气制动智能检测系统等。其中,远望谷参与的中国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是亚洲最大的RFID物联网工程之一,开创了国内RFID技术规模化应用的先河,使中国铁路运输的管理水平一跃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是中国铁路信息化基石,远望谷将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铁路车辆管理体系建设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2、图书文旅业务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时指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2021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积极推动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根据实际,加大对城镇化过程中新出现的居民聚集区、农民新村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以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为抓手,优化布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强化县级总馆建设,实现总分馆图书资源的通借通还、数字服务的共享、文化活动的联动和人员的统一培训。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指出,要使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国各类文化设施数量(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演出场所)达到7.7万,文化设施年服务人次达到48亿。加强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互联网+旅游”,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加强智慧旅游相关标准建设,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示范项目。推进预约、错峰、限量常态化,建设景区监测设施和大数据平台。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培育云旅游、云直播,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

  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远望谷,作为全球领先的RFID智慧图书馆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为全球图书馆客户提供最先进、最可靠、最智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首开UHF-RFID智慧图书馆解决方案之先河,在全球市场具有领先地位。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SAAS架构的图书馆管理服务云技术,公司推出智慧图书馆解决方案,全面覆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高校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城市书房和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等领域,实现图书馆行业业态的变革和提升。远望谷智慧图书馆解决方案,为图书馆进一步服务更广泛的读者群体、实现全民阅读提供更多元和便捷的途径,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效提高全民阅读率,也为城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产业的传承,提供强有力地支撑和保障。

  2021年上半年,国内图书业务新增终端客户100多家,其中有2家985院校、2家211院校及3家双一流院校图书馆;文旅业务新签约合作景区近50家,与包括上海天文馆、九华山、云台山、阆中古城等景区进行签约合作,公司把握机遇完善文旅战略版图,提高品牌影响力。图书文旅融合创新成效显著,加速构建市场规模优势,创造头部效应。公司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及《“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为引导,深化探索文化、公共服务与旅游市场的功能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

  3、零售业务

  零售业从采购、存储、包装、装卸、运输、配送、销售到服务,整个供应链环环相扣。企业需要实时地、精确地掌握整个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流向和变化,而RFID能有效地为零售业提供业务运作数据的输入/输出、业务过程的控制与跟踪,以及减少出错率等。因此,RFID技术对注重物流和库存管理的零售业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据Technavio数据统计,全球UHFRFID在零售行业应用以每年4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远望谷持续深耕零售服饰业务,通过整合以RFID为基础的多感知融合技术,加载互联网平台,连接线下实体,覆盖零售全场景,在针对零售服饰行业的端到端的价值链上,着力打造自身在大数据中台的采集与应用核心竞争力,在核心的芯片研发、设备研发、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智慧门店解决方案等方面提供一站式的整体方案,力争成为中国最佳的新零售全场景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快速响应市场优势 公司针对不同的行业客户,组建了多个专业系统的业务团队,提高公司应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公司已设立有铁路事业部、图书文旅事业部、零售事业部、国际业务部等专业团队,可针对不同行业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并已成功运作了多个技术成熟的解决方案,包括铁路行业解决方案、新零售RFID整体解决方案、图书管理解决方案、智慧文旅整体解决方案、资产追踪管理方案等。 2、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圳市第一批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也是铁道部TB/T3070-2002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公司设有深圳市射频识别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基于RFID技术的物联网应用工程实验室、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射频设备检测实验室,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电子标签生产工艺和设备,建有全球领先的RFID产品动态性能测试中心,打造了一支高效的研发团队,构建了全球研发体系,不断提升整体研发水平与创新能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为418项,其中发明专利81项,实用新型专利261项,外观设计专利74项;公司参与制定、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6项、地方标准3项、联盟标准7项,公司发布的企业标准累计151项。 3、产品及服务优势 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RFID芯片、电子标签、读写器、手持设备等产品达100多种。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公司打造不同的产品系列,产品链完整,并逐步建设远望谷云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客户提供高性能的RFID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4、市场先入优势 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超高频RFID研究和开发的高科技公司之一,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RFID核心技术及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公司在铁路车号、图书、零售物联网等行业领域具有先入优势,并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5、品牌优势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承担单位,先后荣获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重点软件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于2007年08月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首家RFID行业上市公司,公司的上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社会公信力,增强了行业内竞争力。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物联网是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竞争对手日渐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国际化风险 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为36.59%左右,海外业务地域分布跨度大,不同国家在法律环境、经济政策、市场形势以及文化、语言、商业模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为公司海外业务管理、整合和运营带来一定的风险。同时,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也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3、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营销、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持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核心人员稳定是公司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4、疫情影响风险 2020年以来,疫情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材料成本、项目实施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对公司国际市场产品的销售和市场推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对上述风险的应对措施 1、聚焦深耕主业,培育新业务,抓住新市场机会 在物联网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的背景下,公司努力抓住新兴细分行业的发展机遇,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同时,深耕战略聚焦行业新应用。 2、持续加强对国际业务的管理和整合 持续推进国际化纵深发展,实现技术、资本、客户,产品协同,加强内控管理,持续完善子公司管理制度,提升海外子公司的综合管控能力,持续优化组织与人员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3、持续优化组织,提高组织管理效率 基于公司战略进行人力布局与规划,保证公司业务有效运行,不断完善人才发展通道与人才梯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培养员工归属感。 4、持续关注疫情,积极应对降低风险 首先,落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为员工的安全做好保障;同时,着力加大市场拓展和项目营销力度、加强成本管控,统筹策划、多措并举,及时采取各种应对措施以减轻疫情对公司经营的不利影响,将疫情影响风险降至最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