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创投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30 17:26:0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鲁信创投600783)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自2010年重组以来,创业投资业务成为公司新的主营业务,公司形成了创业投资业务为主,与磨具实业经营并行的业务模式。

(二)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模式

1、磨具业务

公司磨具业务所处行业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要为磨具、砂布砂纸的生产、销售,下游客户以军工、汽车零部件加工、航天航空、精密加工类企业为主。报告期内公司磨具板块经营主体主要为山东鲁信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

2、创业投资业务

创业投资,是指向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期所投资创业企业发展成熟或相对成熟后主要通过股权转让获得资本增值收益的投资方式。公司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建立了一套规范严谨的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团队,培育了一批创业企业发展壮大登陆资本市场。公司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投资阶段以成长期、扩张期项目为重点,同时对初创期项目和Pre-IPO项目进行投资。

公司按照“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发起设立的市场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或投资平台进行股权投资,最终通过股权退出的增值赚取投资收益。一方面,公司及下属企业参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基金管理业务向所管理基金收取管理费及管理报酬,公司及下属企业享受基金管理公司的利润分成;另一方面,公司及下属企业作为主发起人以有限合伙人、出资人的身份参与市场化基金及投资平台的出资,在基金、投资平台投资的项目退出后按出资份额获得收益分配。此外,公司受托管理运作两只政府委托管理投资基金。

(三)报告期内行业情况

1、磨料磨具行业

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国内经济的增长,拉动了磨料磨具市场需求的恢复与增长。磨料磨具行业保持继续向好趋势,但原材料和配套件价格大幅上涨、人才与资金紧缺,以及国内外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行业运行造成潜在影响。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1-6月,磨料磨具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3%;磨料磨具行业整体由上年同期的亏损转为盈利;2021年6月,磨料磨具行业亏损面与上年同月相比收窄31个百分点。在我国成功控制疫情,经济稳定恢复,而国际疫情仍然比较严重情况下,2021年上半年我国磨具磨料行业呈现出进出口两旺的可喜局面,2021年1-6月,磨料磨具行业进口金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出口金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67.7%。

2、创业投资行业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2021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市场略有好转,新募集规模4547.74亿元,同比上升6.9%,新募集基金1941只,同比上升58.2%;国内疫情虽有反复但总体控制良好,经济复苏预期推动投资案例数和总投资金额快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4230起,同比上升26.0%,投资总金额4700亿元,同比上升50.3%;注册制平稳运行下IPO上市后退出渠道日渐通畅,市场退出共发生1880笔,同比上升23.6%,被投资企业IPO数量达1628笔,同比增长106.6%。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鲁信创投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做大做强为导向,以投研为业务指引,持续聚焦重点行业,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加强一二级投资研究的联动,培育多元化利润来源,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风险控制和防范,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一)股权投资业务

1、募资情况

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基金及投资平台共41个,总认缴规模157.35亿元,到位资金规模107.56亿元,涉及产业投资基金、区域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基金、平台投资基金等多种门类。融资方面,公司报告期内为匹配股权投资长周期循环提前进行了资金筹划布局,发行中期票据4亿元,在合理控制资产负债率水平的前提下,切实保证资金头寸,为推动股权投资业务向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对新设及已设基金/平台分期出资1.25亿元。报告期内,各参股基金及投资平台完成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额3.58亿元,投资领域涉及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行业,报告期内已出资项目如下:

3、在管项目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参股基金目前在投的项目有164个,实缴投资额87.44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及参股基金投资项目的上市进展取得较好的成绩。新增4个项目IPO过会,6个项目完成发行,新增4个项目提交申请(含港交所)。

其中,公司参股基金投资的中农联合003042)(中小板)、力诺特玻(创业板)、鸥玛软件(创业板)、中自环保(科创板)4个项目的IPO申请顺利通过审核。公司直接投资项目新风光(科创板),参股基金投资项目极米科技(科创板)、冠中生态300948)(创业板)、普联软件300996)(创业板)、中农联合(中小板转为主板),公司及参股基金共同投资项目科汇股份(科创板)顺利完成发行上市。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及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投资持有境内A股上市公司21家,持有香港H股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6家,其中4家入选新三板创新层。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直接持有上市项目明细如下:

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投资持有的上市项目明细如下: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共有23个拟IPO项目,项目情况明细如下:

其中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已于2021年8月11日经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通过。

4、退出情况

公司投资项目以二级市场减持、一级市场股权转让或并购等方式退出。2021年上半年二级市场累计减持回笼资金1.24亿元人民币,一级市场退出回笼资金800万元。

(二)实业经营业务:

2021年上半年,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多项不利因素,公司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有序推进。实业板块合计实现销售收入5,665.03万元,同比增加29.77%。

(三)内控管理

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监管要求,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执行力,切实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公司内幕信息安全,规范重大内部信息的上报、传送和保密程序,真实、准确、完整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方面,公司围绕构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赋能化”基金化管理体系建设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全面风险防范为重点,针对市场风险、投资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全方位强化项目投资、投资基金、实体产业三个层面的风险管控。上半年新制定和修订相关内控制度六项。

债务资信方面,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强化财务风险管理,确保公司资产安全,维护良好的资信水平,按时支付存续期内公司债券以及中期票据的利息,及时通报与债权人权益相关的重大信息。2021年6月,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维持为AA;维持19鲁创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维持20鲁创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A。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

创投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创投公司及创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在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创投公司可获得充裕的资金,选择较优的项目公司进行投资,创投公司通过包括二级市场在内的多渠道退出方式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当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或国家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时,货币供应量减少,将给创投公司的筹资带来困难,影响创投公司的投资进展。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导致创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使创投公司投资收益和分红大幅减少,影响创投公司的盈利能力。投资项目的退出困难影响创投公司的现金回流,从而对创投公司的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创业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还将增加创投公司在项目选择上的困难,存在因项目选择不适当而导致的投资损失风险。

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同时会影响整个资本市场估值体系的变化,从而也影响着创投行业的估值体系。当宏观经济向好时,资本市场相对活跃,从而使创投行业估值体系处于较高水平;当宏观经济增速趋缓时,创投行业估值水平将受到影响而下降,创投行业的收益也会受到重大影响。因此,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将会对公司的收益带来较大影响。此外,海外资本市场与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世界经济发展承压,影响海外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和估值体系,对公司海外投资项目的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

2、创业投资项目管理风险

创投企业对外投资的目的是通过投资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并与创业企业共同运作使其资本得到增值,最后通过有效退出来实现价值增值;通过“投资-管理-退出-再投资”的资本循环实现价值增值。在上述投资运作过程中,创投企业的专业人才,在融资、筛选项目、投资管理、监督咨询等过程中承担了重要责任,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项目投资、管理和退出制度等风险控制制度,但若因项目投资经理未能遵守公司投资管理的相关制度或项目投资经理对拟投资项目的成长性或影响项目推进的实质性问题判断出现偏差导致投资失误,或对已投资项目管理不到位,可能对公司的未来收益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已投资项目也可能因受到国内或者国际宏观经济环境、监管政策、市场竞争、行业发展周期以及其自身内控问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其经营及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也会给公司投后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3、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给创投企业带来的风险

创投行业的高投资回报率使得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进入创投行业,创投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创投行业投资项目的阶段主要在初创期和成长期,投资阶段和投资产品的趋同化直接影响了各创投公司的谈判能力。同时,出于对稀缺项目资源的抢夺,将导致创投公司尽职调查时间、投资决策时间缩短,加大投资风险。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加速了本土创投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吸引了外资机构大举进入我国创投行业,外资机构的管理资本总额和投资强度均超过本土创投企业。随着我国创投行业的发展,外资机构在国内市场的参与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经营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外资机构所具备的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广泛的国际营销网络、先进的技术和有效的激励手段将会进一步加剧国内创投行业的竞争,从而削弱了创投行业的盈利空间。

(2)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项目退出风险

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是我国创投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只有根据创业投资在各阶段的不同特点,建立起创投机构间的交易市场、战略投资人的并购市场、柜台交易市场、创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等共同构成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才能实现创投资本的良性循环。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投资项目的退出渠道仍以IPO以及并购退出为主,退出方式有限。2020年新修订的《证券法》分步有序推进注册制,新发布《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创投和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不过与数量庞大的创业企业相比,能够在场内市场挂牌交易的只能是少数科研创新和管理成熟的企业。因此,公司投资的项目在退出时间以及退出收益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3)公司经营的流动性风险

创投公司筹集的资金若大量沉淀于项目公司,无法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将导致公司的现金流短缺,无法满足对投资者分红和按期偿付债务的需求,更无法保证创投公司正常的投资需求,从而产生创投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创投公司因投资的股权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完善的制约,不能以合理的价格及时变现,也会产生公司经营的流动性风险。

4、投资风险

公司所处的创业投资行业,也称作风险投资,具有高风险及高潜在收益的特征。投资总会伴随着风险,即指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在投资中可能会遭受收益损失甚至是本金损失的风险。投资风险一般具有可预测性差、可补偿性差、风险存在期长、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大、不同项目的风险差异大、多种风险因素同时并存、相互交叉组合作用的特点。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行业积累与品牌价值。公司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创业风险投资的机构之一,是山东省内最大、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投机构,在国有创投机构中位于前列,目前是中国投资协会创投专委会第二届联席会长单位、山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会长单位。公司秉承与投资企业共成长的经营理念,通过在资本市场多年的耕耘,建立了一套规范严谨的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行业经验丰富,市场敏感度高,赢得了广泛知名度和业内良好口碑。同时,公司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公司严格执行上市公司相关规定,规范运作,稳健投资,在创业投资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基金化转型以来,主动适应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变化,以行业研究体系为指导,以行业投资为抓手,积极在医疗健康、高端制造、军工航天等多个细分领域打造“产业树”布局图谱,致力于先于市场发掘新兴行业的投资机遇,预判既有行业的发展节点,实现产业链的核心点布局,同时通过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和分析研究,整合产业资源,延伸和验证投资机会,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生态。

(二)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公司建立了整套规范严谨的投资决策程序和内部管理体系,对项目接收、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法律文件核定、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细致完备的工作规程和实施细则,能够相对有效地控制投资风险。

(三)人力资源优势。公司全资子公司高新投成立二十年来培养造就了一支知识全面、业务精通、创新力强的员工队伍。截止报告期末创投板块员工92人,硕士学历占比超过88%,31.5%的员工获得CFA、ACCA、FRM、CPA、法律职业资格、准保荐代表人等资格或证书,学术背景多元化,综合覆盖金融经济、财务法律、理工、医学等专业领域。投资团队60%成员创投从业经验超过十年,历经创投行业发展历程,深入考察多行业不同阶段企业项目,具备不断精进的选项目、投项目、管项目的眼光和专业能力。

(四)合理的区域规划布局。公司立足山东,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推进产业升级,促进结构转型。同时,公司坚持专业化和区域化相结合的投资策略,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面向全国开展业务,先后在大湾区、长三角、西南等地设立异地基金,形成辐射全国的业务布局,并以香港子公司为平台积极参与境外市场投资,实现了从立足山东到放眼海外的战略布局。

(五)股东资源优势。公司控股股东鲁信集团是山东省政府授权的投资主体和国有资产运营机构,是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融资管理的重要主体,下设山东国信、鲁信实业、山东金融资产和鲁信金控等二级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在确保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前提下,公司加强与控股股东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工作,拓展项目资源的空间,提高项目谈判议价和增值服务的能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