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大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08-30 18:16: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辽宁成大600739)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务分为医药医疗、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

  (一)医药医疗

  2021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仍在全球传播,新冠疫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冠疫苗和创新药的研发备受瞩目,相关的生物制药企业受到高度关注。

  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医疗板块分为生物制药和医疗服务。

  1、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业务由子公司成大生物负责开展,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工作。成大生物利用行业领先的核心生产技术生产高品质的疫苗产品,为全球30多个国家近2000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国内销售通过采取自营团队为主导、推广商为辅助的营销模式,在中国已形成覆盖除港澳台地区外所有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的营销网络,海外销售是通过海外经销商进行业务拓展与销售服务,在细分疫苗领域上,达到了“行业地位突出、竞争力强劲、影响力显著”的战略要求。

  公司主要品种为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及包括20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15价HPV疫苗、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等多种在研产品组成的产品管线。

  2、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业务由子公司成大医疗负责开展,主要围绕医院项目和相关的医疗服务等开展工作。

  (二)金融投资

  2021年上半年,金融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券商业绩稳步增长;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分长期投资业务和基金业务。长期投资业务为参股广发证券、中华保险两家公司;基金业务由2家参股公司成大沿海产业(大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盖资本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开展。广发证券和中华保险在各自领域内都具有领先的行业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包括证券和保险行业在内的金融服务业未来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在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布局的拓展和逐渐完善,对提升公司价值,促进公司产融协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三)供应链服务(贸易)

  202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国际货币流动性过剩导致全球通胀预期高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外贸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国内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后期受政策影响出现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供应链服务(贸易)业务由成大国际、成大贸易和成大钢铁3家子公司开展,主要从事纺织品服装出口及大宗商品贸易。成大国际主要负责纺织品服装出口业务,主要面向日本、美国、欧洲市场,贯彻并坚持大客户合作战略;成大贸易和成大钢铁主要负责包括煤炭、钢铁、玉米、水产等大宗商品的内贸、进口及进、来料加工复出口业务,坚持专业化经营,努力成为供应链的组织者和管理者。

  (四)能源开发

  2021年上半年,尽管国际原油市场呈现复苏走势,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但由于疫情反复,国际能源机构IEA、OPEC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国内页岩油价格震荡上行,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报告期内,能源开发业务由子公司新疆宝明负责开展,专门从事油页岩开采、页岩油生产和销售。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公司紧密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和主要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全力统筹整合资源,突出核心产业发展,持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整体经营保持平稳,利润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2.6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71亿元。

  1、医药医疗

  (1)生物制药

  成大生物认真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坚持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2020年新版《中国药典》为导向,构建完整的采购、生产和质量控制体系并持续优化,确保产品质量与合规生产,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疫苗产品生产的科学管理水平,通过组织开展各项自检工作,强化药品监测和风险管理能力,全面优化药物警戒体系。

  成大生物持续充实专业化技术力量,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初步完成了细菌疫苗技术平台、病毒疫苗技术平台和多联多价疫苗技术平台等三大技术平台的建设,有序推进20余个在研产品的研发工作:稳健推进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产品研发,加快推进多项进入临床阶段产品的临床试验与商业化前期准备。报告期内,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启动Ⅲ期临床试验。本溪分公司人用疫苗一期工程,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基本如期完成;人用疫苗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国内市场竞争有所加强;国际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物流运输等成本大幅上升。成大生物持续优化国内营销与国际营销相结合的营销模式,针对性加大营销投入力度、加强营销团队建设,强化营销竞争策略,积极应对国内与国际市场竞争。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健康增长。

  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成大生物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于2020年5月8日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受理,并于2020年9月2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目前处于提交注册阶段。公司积极推动成大生物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工作。

  (2)医疗服务

  成大医疗努力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经过精心筹备,位于大连东港商务区的医院建设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报告期内,医药医疗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1.7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64亿元。上年同期医药医疗板块包含医药流通业务,成大方圆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019万元。

  2、金融投资

  (1)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坚持稳健经营,大力推动业务转型升级,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业务优势明显,公司各项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行业前列,投资收益实现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广发证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8.88亿元,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10.56亿元。

  (2)中华保险

  中华保险保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受车险综合改革政策影响,整体收益同比减少。

  报告期内,中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3亿元,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0.93亿元。

  3、供应链服务(贸易)

  公司在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领域,深入贯彻大客户战略,着力提升大客户合作规模。抢抓国际经济复苏机遇,挖掘重点地区客户潜力,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纺织服装出口。加强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提高供货能力,缩短交货周期,减少运费上涨带来的冲击。关注国外疫情发展,全力开展防疫物资出口,取得较好经营成果。

  公司对大宗商品贸易高度重视风险防范,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加快业务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保持经营规模和效益平稳增长。在钢铁贸易领域,着力完善市场布局,在巩固东北、华北市场的基础上,向钢材消费重点区域华东市场拓展。持续加强与钢企的业务合作,重点开发了辽宁、内蒙、山西等地的上游客户,资源获取能力不断增强。在煤炭贸易领域,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与大型电力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电煤业务经营规模实现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供应链服务(贸易)板块实现销售收入66.8亿元,利润总额5,718万元。

  4、能源开发

  新疆宝明持续加强专业化管理,进一步优化采矿方案,完善生产工艺流程。强化组织与协调,努力提高生产效率。通过与油品深加工企业的深度合作,提高了疆内销售占比。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报告期内,能源开发板块实现销售收入4.05亿元,利润总额1,51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利润变动的原因是,页岩油及相关存货价值回升,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转回。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和行业变化引发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完全竞争领域,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冠疫情、国家产业政策变化对公司经营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如果公司未能适时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和内部管理提质,则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新冠疫情危机倒逼疫苗行业加快新技术应用,疫苗产品直接关系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高度关注,国家对疫苗行业的监管程度不断提高,从原材料采购到疫苗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不断加强行业监管。随着疫苗行业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疫苗行业政策环境可能面临重大变化。

  金融领域改革持续深化,金融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分化。

  公司经营的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波动;受疫情防控、各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外贸出口面临挑战。

  风险应对措施:面对困难和挑战,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围绕经营目标和主要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和行业情况,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态势的研究,准确把握积极应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进一步发挥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作用,推动金融投资板块的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突出核心产业。持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公司价值。

  2、经营风险

  (1)生物制药

  ①疫苗产品安全性导致的潜在风险

  疫苗产品是关系社会公众健康和安全的生物制品,疫苗产业也是一个受监管程度较高的行业。尽管公司具有成熟的疫苗生产工艺技术和经验,建立合规的生产质量控制体系,构建了面向全国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苗营销配送网络,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流通环节失控造成的产品安全隐患,但疫苗安全接种不仅取决于产品质量,还取决于正确的接种方法等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行业不良事件的影响,可能导致市场偏好及监管规定发生改变,负面报道可能会动摇公众对疫苗产品或整体行业的信心,导致中国疫苗的需求下降,对疫苗销售可能产生短期不利因素,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严守质量生命线,确保产品安全有效,建立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加强销售渠道营销网络的全覆盖,提升全方位的高效应对机制,确保产品追溯到每一个接种疫苗的终端客户,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优质疫苗产品服务。

  ②潜存不能保持技术的先进性而导致的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生产工艺优化和产业化生产,逐步形成了自主拥有的核心技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尽管该核心技术体系可以作为基础性技术平台,研发生产多品种的衍生产品和新产品,但生物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丰富在研产品储备,开展前瞻性的创新产品,则可能丧失目前的技术领先优势及市场地位。随着后续新的竞争对手加入的可能性,产品价格有下降的可能,而公司产品成本的下降空间有限。因此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则可能导致毛利率降低。

  应对措施:公司以产品质量为根本,持续通过优化工艺及技术升级保持产品的领先性及稳定性;把握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全力推进研发工作。同时,提升公司运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充分巩固人用狂犬病疫苗市场的优势地位,通过多个供应商选择,避免过于依赖单一供货商的风险,确保原材料的价格稳定,进而保持较高的毛利率。

  (2)能源开发

  2021年上半年,尽管国际原油市场呈现复苏走势,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但由于疫情反复,国际能源机构IEA、OPEC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国内页岩油价格震荡上行,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应对措施:公司不断健全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全面强化专业化管理,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进一步加强生产组织与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深入推进油品战略合作,确保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

  (3)大宗商品贸易

  公司经营的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受政策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较大。所处行业属于充分市场化、竞争激烈的行业,行业结构和格局在不断变化,新兴的经营业态不断出现,这些对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在公司业绩稳定性方面带来风险。

  风险应对措施:公司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坚持稳健经营,积极应对行业、市场等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同时加快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增强在供应链中的作用和价值,实现规模、质量的增长。

  (4)本公司安全生产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矿石开采和油品加工、管理方面。受自然条件、生产特点等影响,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管理难度,进而影响了安全风险控制。

  应对措施:公司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奖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努力保证各生产环节的安全运行。

  3、其他风险

  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成大生物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分拆上市”)的申请已于2020年5月8日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正式受理,并于2020年9月25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目前处于提交注册阶段。由于本次分拆上市将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工作进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分拆上市存在无法上市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积极推动成大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上市工作。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团队优势

  公司长期坚持专业化经营,并在各经营领域内致力于打造富有战斗力的专业团队。通过各种机制激发员工热情,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既保持了经营团队的稳定,也不断优胜劣汰,始终保持经营团队的活力。

  通过持续努力,公司已经在各经营领域,建立起了专业化、高素质的业务团队;在供应链服务(贸易)板块积极探索实行股权激励,使员工充分分享公司发展成果,增强员工归属感;生物制药销售团队现已经覆盖全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

  2、品牌优势

  在生物制药领域,公司的品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成大生物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分别以“成大速达”及“成大利宝”的品牌名称来开展业务,“成大速达”在国内外累计超过九千万人份的使用经验,全程规范处置未见失败病例报告,这得益于公司产品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获得业界与市场的高度认可。人用狂犬病疫苗自2008年以来于中国出售的所有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中销量稳居第一,人用乙脑灭活疫苗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在售的灭活乙脑疫苗。

  3、客户优势

  开发优质客户,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为客户提供长期服务,一直是公司致力于打造的核心能力。在生物制药以及供应链服务(贸易)等业务领域,公司与众多优质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

  4、技术优势

  成大生物自国外引进的生物反应器大规模细胞培养生产疫苗技术,在消化、吸收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核心技术,从而实现优质疫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是目前唯一获批在售的可采用Zagreb2-1-1注射法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也是WHO推荐的两种暴露后肌内接种程序之一,相比于其他企业的Essen5针注射法将必须的五次就诊减少为三次、必需剂量从五支减少为四支,从而节省了一支疫苗费用,并将完成全程免疫的时间从28天缩短到21天,不但确保了免疫效果而且极大的方便了患者。

  5、融资优势

  公司秉承稳健的经营理念,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优良的财务结构,拥有良好的商业信誉,与众多金融机构建立起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拥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较强的融资能力,融资成本适宜,为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