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滨集团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07 20:20: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旗滨集团601636)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1年,公司继续秉承“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贯彻落实《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9-2024)》阶段性目标,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市场机遇,完善精细生产,狠抓经营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加快转型升级,聚焦研发应用,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组织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提升企业价值,持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降本增效水平,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把控合规风险,加快从优质浮法玻璃加速向节能建筑玻璃、光伏玻璃、电子玻璃、药用玻璃等领域拓展步伐,加大高端玻璃布局力度,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潜力。基于公司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生产经营锐意进取和主要产品的量价齐升,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全年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创历史最好水平。报告期,公司生产各种优质浮法玻璃原片11,917万重箱,同比增加241万重箱;销售各种优质浮法玻璃原片11,891万重箱,同比增加514万重箱。实现营业总收入1,457,272万元,同比增加492,929万元,增幅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353万元,同比增加241,950万元,增幅133%。

  报告期,公司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创新发展活力。为满足公司规模的扩张,以及针对产业多元化、产品多样化、市场差异化的发展需要。公司成立事业部,构建总部抓管控、事业部抓运营的组织平台,优化组织架构,进一步促进企业活力。各事业部在集团总体业务规划与管理政策的统一框架内制定事业部营运目标和发展战略,采用事业部架构管理各业务板块,总部抓管控,事业部抓经营,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业务决策效率和对市场的敏感度,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积极引导公司产业加快推进升级,为公司总体战略目标服务。

  (二)持续推进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一是报告期公司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并上市交易,募集资金15亿元,支持节能建筑玻璃规模扩张和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天津节能、长兴节能及湖南节能二期扩建项目建设,部分产能已投入商业化运营,节能建筑玻璃市场布局和规模扩张进程不断加快;二是深化技术提升和突破,电子玻璃工艺稳定性和生产稳定性明显改善,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效应,积极推进二期生产线建设;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项目一期生产线完成建设并于2021年10月份进入商业化运营,部分产品已批量化生产和销售,积极推进二期生产线项目建设;三是有序推进郴州光伏、宁波光伏、漳州光伏等光伏新材料项目筹建工作,实施和推进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能源使用结构;四是加快推进硅砂资源战略,加强海外资源谋划,强化海外资源获取,认真推进了醴陵砂矿、马来西亚砂矿建设,以及郴州、河源、漳州砂矿后备资源获取工作。

  (三)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坚持市场导向,通过缜密的市场分析与预判预研,全力贴近、巩固、维护和拓展市场,提升对市场的敏感度,把握市场节奏,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优化产品结构,完善客户服务,深挖市场需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发挥原片和深加工一体化经营及规模优势,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推进精细管理,灵活运营,推行节能玻璃价格开口合同,及时传导成本压力。

  (四)深入精细化管理,挖掘管理效益。强化预算及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提高工艺管理水平,促进节能降耗,提升玻璃品质;加强环保管理力度,提高环保系统运行稳定性;推进节能玻璃智能化、自动化升级,MES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提升生产效率,促进产能优势发挥;深化财务经营理念,提高信息化处理能力,重视数据资产,加快数字技术赋能降本增效,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能力;继续加大物控管理,全力盘活存量资产资金,提高资产周转能力;做好采购策略管理,持续推进战略集采,优化、拓宽采购渠道,依托深耕主业多年所形成的规模优势、需求优势,以及长期经营所形成稳定的优质资源渠道,提高原材料采购和战略储备工作的实施,利用集中采购、战略采购、全球采购,通过竞价、分级供应方式,确保定点、定时、定量满足生产需求与价格稳定,全力化解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

  (五)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报告期,公司重置研发架构搭建新研发体系,构建业务与技术融合的创新机制,构建权责清晰、方向明确、管理科学、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创新管理体制、人才机制和组织架构,推动研发体系落地,融合发展规划,积极营造产业战略生态。新设创新预研中心,加强新兴产业研究规划、产业技术的预研及技术支撑力度,提高科研开发转化与成果转化能力;强化产品质量提升稳定性管控和节能降耗,加大产品差异化力度,促进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聚焦高端应用领域和技术瓶颈的重点突破,提高研发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大力引进高级研发人才,提高研发人员粘合度,强化创新研究组织管理,细化研发全链条管理职能,全方位技术支持业务发展和战略服务。

  (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公司内控审计积极融入集团发展转型业务中,积极探索构建合规、内控、风险管理协同运作机制,营造内控创新文化。一是强化事中管控,结合集团战略和经营业务,重点关注对成熟度不高、管理磨合阶段的新领域、新业务的风险管控,将管理与控制活动融入到战略、绩效以及各项日常管理活动中,从源头规范业务,在体系建设、风险评估、流程管理、干部监督等方面不断完善,坚持审改结合,促进规范管理;二是聚焦高风险领域拉通测试,增强风险管理的针对性,强化流程处理的时效性,强化投诉与建议处理的及时性,将利益冲突事项纳入日常监管之中,在集团范围内全面实施利益冲突自主申报,制定合规管理及行为准则,规范经营行为;三是开展风险评估清单重新诊断、评估,完成风险地图更新编制工作,制定合规风险管理方案,系统化梳理采购、销售业务流程,助力集团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为企业合规经营、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七)持续回报投资者。报告期,公司结合经营状况和投资规划情况,保持了分红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2021年6月,实施了2020年度现金分红,分红总额92,966.06万元,现金分红比例50.93%,符合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股东回报规划》。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浮法玻璃

  我国自确定“双碳”目标以来,陆续推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标准,从引导“双碳”落地,到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包括产能置换政策、生产企业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双控”政策等,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平板玻璃产能被严格控制,落后产能持续淘汰,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僵尸产能逐步出清,玻璃产能一直处于存量消化阶段。加上房地产新建项目以及现存建筑节能改造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质量玻璃产品需求和单位建筑面积玻璃需求量持续增加,同时生产企业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升级迭代推出新产品,新产品在整体设计、节能、智能性能等方面的提升,推动平板玻璃制造的技术进步和更新升级,平板玻璃需求保持稳定,玻璃行业周期性波动幅度逐渐趋于平滑,玻璃生产企业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未来行业发展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技术创新提升、发展模式和经营方式创新为突破口,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行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报告期,玻璃行业行情呈现宽幅震荡,由于大宗材料价格波动和市场需求的变化等多种宏观因素影响,玻璃价格波动较大。上半年持续的供给侧改革成效快速显现,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房地产竣工需求修复、汽车行业景气回升、国内严守抗疫成果不放松疫情影响消退,平板玻璃行业订单饱满,量价齐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提升。下半年,随着房地产需求下滑和资金面紧缩的影响,行业呈现高供给、高库存及需求偏弱局面,且原燃料价格与玻璃价格走势呈分化,对玻璃生产企业的利润影响明显。报告期,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继续严禁新建扩大产能的平板玻璃项目,对平板玻璃项目继续实施产能置换政策,产能指标的认定更加严格,有利于促进平板玻璃行业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玻璃行业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国家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健康平稳发展”总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并通过一城一策的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2)节能建筑玻璃

  节能建筑玻璃是以玻璃原片为基材,采用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及其组合对玻璃进行再加工,制成具有新的结构、功能或形态和高附加值的玻璃制品。主要分为镀膜玻璃、中空玻璃、夹层玻璃等,拥有美观、安全、节能等优点,主要应用于建筑门窗、玻璃幕墙等领域,可以有效降低建筑物能耗,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目标。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33%以上,建筑单位能耗水平是欧洲的4倍,美国的3倍。节能玻璃作为一种隔热和遮阳性能好的玻璃类型,在推进中国建筑的绿色节能,有效缓解国家能源紧缺状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节能玻璃的应用和替换成为了当前及未来建筑项目节能工作的关键。随着国家相关法规的陆续出台和监管的不断趋严,以及消费者对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Low-E玻璃、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及夹层玻璃等具有节能性能的玻璃得到了国家及建筑行业的大力支持与推广,促进了玻璃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节能玻璃在建筑领域的渗透率仍将不断提升,节能效果更优的双层乃至三层玻璃应用逐渐推广,亦有望提升单位建筑面积对玻璃的需求,公共建筑、民用住宅新建项目,以及庞大的现存建筑节能改造、二次装修都对节能玻璃有大量的需求,我国节能建筑玻璃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期,节能建筑玻璃企业订单充足,但受原片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节能建筑玻璃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明显。

  (3)高铝电子玻璃

  高铝超薄电子玻璃在抗划伤、韧性和硬度等方面优于普通钠钙玻璃,被广泛作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智能手表、车载应用、公共查询系统、ATM机、工业控制等电子产品触摸首选玻璃盖板。随着智能手机不断趋向大屏化、屏占比提高,智能电子产品逐步向轻薄化、智能化、高性能化方向发展,以及汽车仪表盘、中控显示、后座娱乐系统、抬头显示等车载显示系统应用增加、无线充电和5G技术的应用带来玻璃背板增量、触控屏在超级本和一体机中渗透率逐渐提升,以及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在线教育等新兴产业对智能终端的需求增长,预计高铝电子玻璃未来将保持持续的增长;同时,也由于高性能电子玻璃强度高、重量轻、透过率高等特点,逐步被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等大尺寸领域上接受并得以应用,未来高性能电子玻璃产品将有更大的潜在需求,市场前景不断看好。

  目前国内高端电子玻璃市场仍被海外企业所垄断,随着国内电子市场和玻璃企业的快速崛起,国产替代亦有望在电子玻璃领域加速实现。

  (4)中性硼硅药用玻璃

  国外医药行业已普遍使用国际标准的中性硼硅玻璃作包装材料。随着我国国民生活品质的改善和保健意识的增强,医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采用国际标准的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从国外药用玻璃行业发展的长远趋势上看,高质量的中性硼硅玻璃未来必然逐步取代低硼硅玻璃、钠钙玻璃,成为国内药用包装的首选材料,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主要生产企业正加快中性硼硅玻璃项目建设,推进国产替代进程。

  (5)光伏玻璃

  光伏玻璃为光伏组件重要组成部分,指应用在太阳能光伏组件上的玻璃,具有保护电池片和透光的重要价值。根据所处位置,光伏玻璃可分为包括盖板(面板)玻璃和背板玻璃;根据制作工艺,光伏玻璃可分为压延法玻璃与浮法玻璃。受益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光伏玻璃产量持续增长。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不可或缺的材料,需求端与光伏组件的装机量密切相关。随着光伏发电技术不断成熟,光伏平价上网逐渐成为现实,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量306GW。受光伏组件装机量带动,2013-2020年,我国光伏玻璃产量从2.2亿平米升至5.5亿平米,CAGR达13.7%。中长期看,“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能源结构改革和能源替代的重要方向,光伏终端需求持续成长确定性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判断,“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或在70-90GW。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重要材料,有望充分受益光伏终端需求成长。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及预测,未来双玻组件渗透率将持续提升,2025年将超过60%,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6.47%。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亦将带动光伏玻璃需求增长。

  报告期,光伏组件企业受需求释放不及预期、硅料大幅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普遍开工率偏低,光伏玻璃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随着光伏发电既定装机目标需求释放,组件企业开工率将逐步提高,尤其是光伏组件企业大尺寸轻薄化结构性发展,对于下半年光伏玻璃价格有一定的提振作用。2021年7月,新的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新上光伏压延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有利于保障光伏新能源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1、公司经营业务

  公司从事玻璃产品制造与销售,包括优质浮法玻璃原片、节能建筑玻璃、高铝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光伏新材料等玻璃产品,是国内优质建筑玻璃原片龙头企业之一。在福建、广东、湖南、浙江、马来西亚等地建有大型原片生产基地,国内七大原片生产基地布局分别位于中国经济发展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福建沿海、长株潭经济带,共拥有26条优质浮法生产线,1条高铝电子玻璃生产线,1条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以及5条在建的光伏玻璃生产线、1条在建的高铝电子玻璃生产线,1条在建的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筹备建设中的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生产线2条);在广东、湖南、浙江、天津、马来西亚拥有6个节能建筑玻璃基地。主要产品有0.33-19mm优质浮法玻璃原片、超白浮法玻璃、着色(绿、蓝、灰)玻璃等玻璃原片;各种离线LOW-E低辐射镀膜玻璃、钢化玻璃、夹层玻璃、中空玻璃、在线镀膜玻璃、离线阳光控制镀膜玻璃等节能玻璃;高铝超薄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素管、光伏高透基板等。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硅砂原料、玻璃及玻璃深加工、光伏新材料玻璃、电子玻璃、药用玻璃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玻璃企业集团。

  2、公司经营模式

  (1)生产销售。公司以市场导向定位产品,销售引导生产,实施“以需定销、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依托差异化、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各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生产、销售。

  根据产品的特性,浮法玻璃根据销售计划安排生产,以地销为主,根据市场状况,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营销方式,浮法原片结算方式主要为现款现货,一般无信用期。节能建筑玻璃根据销售计划安排组织深加工,产品销售具有很强的定制化与项目化特性,主要采用直销的方式进行,经销商采购的主要为通用性较强、可后期加工的的工程大板产品。光伏玻璃根据销售计划安排生产,采用向光伏组件厂直销方式为主。电子玻璃根据不同的产品(如盖板玻璃、车载玻璃等)采用不同的方式及渠道销售。中性硼硅玻璃以向制瓶企业直销玻管以及向药企直销制瓶产品方式为主。

  (2)采购供应。公司玻璃制造的主要原燃料为硅砂(普通砂、超白砂)、纯碱和燃料等,公司依托深耕主业多年所形成的规模优势、需求优势,以及长期经营所形成稳定的优质资源渠道,大宗物资实施集中采购、战略采购,大力推进全球采购模式,通过竞价、分级供应方式,确保定点、定时、定量满足生产需求与价格稳定,采购渠道包括国内、国外生产企业或供应商。玻璃深加工原片基本来自本企业生产,镀膜靶材、PVB膜、中空主材等通过市场直接采购或从国外进口。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公司积极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继续推进玻璃原片产品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品质提高等提升计划,推进产品优质化发展,做强浮法玻璃产业;紧抓光伏产业大发展时机,积极推进湖南郴州、福建漳州、浙江宁波等地光伏高透材料生产线项目及配套砂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光伏玻璃发展战略;稳步提升电子玻璃品牌效应和市场占有率,投资建设电子玻璃二期项目,扩大生产规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持续扩大节能建筑玻璃规模、提高市场份额和成本费用控制能力;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素管项目2021年10月已进入商业化运营,投资建设中性硼硅药用玻璃二期项目;充分利用公司内部优质屋顶资源,积极推进厂房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提升自发电水平,提升低碳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公司能源使用结构。经过几年的转型发展,公司已构建优质浮法玻璃原片、节能建筑玻璃、光伏玻璃、高铝电子玻璃、中性硼硅玻璃产业发展格局。事业合伙人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和项目跟投机制,有效促进了核心管理团队与骨干员工利益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密切相关度。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拓展与产品高端化,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与行业地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报告期,公司其他核心竞争力无重大变化。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大宗材料价格波动、能耗“双控”等多重压力和挑战,公司继续坚持“稳健经营、创新驱动”指导思想,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聚焦以高端化、新材料为核心的玻璃主业,抢抓市场机遇,通过深化产业链一体化、业务多元化,实现由单一规模化发展向规模化与高附加值相结合的双轮驱动发展转型,坚持产学研融相结合,全力打造高端价值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升级核心竞争力,努力提升品牌价值,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7,272.30万元,同比增长51.12%;营业利润491,368.40万元,同比增长136.30%;实现利润总额491,164.57万元,净利润422,142.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35%、133.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352.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38%。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平板玻璃行业是充分竞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其下游需求主要为房地产建筑,占比在70%左右,市场需求和景气度与房地产周期相关性较强。近年来,国家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标准,对玻璃行业限制新增、产能置换、生产企业能源消耗、去非标、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2021年7月,工信部颁布修订后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方法》,继续明确禁止新建扩大产能的平板玻璃项目,新建项目需制定和实施产能置换,并规定自2013年以来,连续停产两年及以上的产线以及光伏压延玻璃产能不能用于置换。随着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平板玻璃产能被严格控制,落后产能持续淘汰,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僵尸产能逐步出清,同时,政策不断推动行业优化区域布局,引导平板玻璃生产企业向资源、能源富集的地区有序适度转移,引导玻璃深加工企业在消费地周边或平板玻璃生产地集中布局、集聚发展,鼓励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促进行业内优势企业跨地区整合。

  “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1年以来,政府各部门相继颁布了一系列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应对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调整以及减碳措施的推进实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了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上述利好将为光伏玻璃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太阳能发电双玻组件渗透率将持续提升,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及预测,双玻组件渗透率2025年将超过60%,随着双玻组件的渗透率的进一步提高,光伏玻璃的需求量也将显著增加。轻薄化、大尺寸化、大窑炉将成为发展趋势。由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光伏玻璃产能政策的调整,众多企业加速光伏玻璃产线布局,龙头企业持续扩大生产,不断提升集中度巩固市场份额,而新企业不断涌入,新增产能集中投放导致阶段性的供给过剩,光伏玻璃行业整合、落后产能淘汰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二)公司发展战略

  坚持“稳健经营、创新驱动”的指导思想,坚定贯彻落实《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9-2024年)》,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市场机遇,聚焦主业和优势领域,持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持续打造低成本竞争力,有序开展规模化扩张,加速实施产业链延伸,向低碳绿色和高端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与可持续发展潜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目标。

  (三)经营计划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中长期战略规划,着力做好主业发展和稳步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提升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挖潜增效,提高经营质量,提升管理效率;努力提升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构建高新技术创新平台和快速反应研发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加快光伏玻璃新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链一体化,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公司经营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力争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

  2022年重点工作: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要求,结合公司经营现状,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1、继续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在巩固好现有优势产品市场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区域深度布局,以创新巩固原有优势,以创新抢占发展先机,同时抓住新能源应用机会和增长机遇,持续探索、开发新市场、新应用,精耕市场提升占有率,尤其是开拓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2、坚持两手抓,确保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目标的共同实现。2022年是集团各转型升级项目集中落地的关键年,严格项目过程管理,多措并举全方位、细致地做好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合理优化资本结构,保障发展资金需求与经营资金安全,推进光伏玻璃生产线及配套加工线建设,确保加快光伏产业规划有序落地;着力做大做强高铝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快速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积极扩展节能玻璃市场影响力。

  3、持续开展提质增效,落实成本控制各项措施,重点抓好工艺、设备、运营管理,开展生产工艺攻关,持续提升生产稳定和工艺水平,推进产品能耗降低、能效提升,进一步降低成本;加大力度实施资源扩张战略,持续提升主要原料矿物质资源拥有量,稳固低成本竞争优势;继续利用好集中采购、战略采购等手段,并以更高的组织效能、更强的全面预算管控,消化大宗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4、推进技术创新,提升或重塑产品研发能力。构建三位一体的研发架构,提升研发能力,集中研发力量实现技术与市场突破;加强条件建设和人才团队力量,打造国家级玻璃技术中心;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提高产品、技术创新研发能力,以及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实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结合,着力向高端产品发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5、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坚持“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完善的人才梯队,加强高端人才储备,满足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6、积极应对国家“双控”和“减碳”政策,有效化解经营风险。以节能降耗(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为突破,在稳定生产组织的基础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稳步推进余热利用、光伏发电、循环利用等多项措施,将节约资源能源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利用内部资源进一步优化公司能源使用结构,推进清洁低碳生产;持续建设绿色工厂,有序推进绿色供应链、低碳能源、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实现公司低碳可持续发展。

  7、继续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强化风险地图运用,构建立体综合防控体系,严防、控制与规避各类风险;紧盯国家对行业的发展政策,坚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面对风险挑战。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供求关系打破平衡导致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玻璃行业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当前行业仍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情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预计2022年房地产行业政策面会有所宽松,随着“因城施策”逐步发挥作用和各方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房地产市场发展有望趋于平稳。但若国家调控政策执行不到位或出现重大不确定因素影响,导致房地产行业继续下滑甚至负增长等波动情况,或者平板玻璃行业产能放开或产能的增长速度过快,均将打破行业现有的需求平衡,从而影响玻璃的销售价格下滑。为了减少玻璃价格波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力度,对生产线逐步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加快产业链延伸,加大节能玻璃及高端玻璃产品的投入和研发,生产附加值高的玻璃,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经营;通过精细化管理,优化生产经营组织、成本管控,利用规模优势及优质资源渠道打造的低成本竞争力;同时通过深加工、增加出口等消化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抗风险能力。

  2、原燃料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燃料包括燃料、纯碱和硅砂等,原燃料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重较大。2021年,纯碱、石英砂、天然气等主要原燃料价格过快上涨,直接推高玻璃制造成本。原燃料价格持续上行将给公司带来成本上升的风险。如在无法通过产品涨价来化解材料上涨压力的情况下,为尽量减少原燃料成本波动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一方面将不断优化改进燃烧与生产工艺,改善燃料经济配比,保障生产线达产达标并竭力降低燃料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将密切关注大宗商品的市场变化以及国家产业和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由此造成的对公司主要原燃料供应市场及价格变动的影响,加强对主要原燃料价格后续走势研究,加强与重要供应商开发与合作,利用规模、资金优势提高采购议价能力,深入开展大宗材料战略采购管理,拓宽供应体系,优化供应渠道与运输渠道,合理选择采购时机,低价时继续实施集中采购和战略储备采购,降低原材料成本与物流成本,调整公司主要原燃料的安全库存量,以减轻成本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3、环保标准提高及双碳目标、能耗双控要求导致环保等成本增加的风险

  生态环境部提出修改《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收严大气污染排放限值;已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依据能源类型、污染治理技术、排放限值、无组织排放等差异化指标,对玻璃行业实行分级管控,环保压力与日俱增。报告期,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收严环保管理要求,提升行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发布《了关于强化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冶金、建材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对平板玻璃等高耗能产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随着环保趋严,玻璃行业将面临环保管理要求越来越严、督查措施越来越细,排放标准越来越高的趋势,企业面临的压力和风险越来越大,为实现达标排放,未来将增加环保设施的投入以及日常运行成本。公司将加大研究力度,努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继续加强环保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环保管理模式,做好备用系统区域烟气治理与环保备用系统的无缝切换运行,并加快其他区域环保备用系统的建设、推进生产线升级、燃料改进等技术手段,不断推进绿色生产和节能降耗,维护环保设施持续正常运营,提升产品品质,确保清洁生产和盈利水平。

  为加快推进减碳,公司未来将加强能耗管理责任落实,对新建项目窑炉全部同步安装余热发电设备、充分利用厂区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窑炉冷修的同时实施技改、做好燃料、原料的配比分析和改进、加强热耗管理在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稳定的前提下降低窑炉温度、加大对大功率设备的节能管理等,同时,上下游联动发展,构建绿色产业链,完善产供销各环节的管理,保证原料供应稳定,并不断进行工艺技术改进提高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减少能耗,保证高产高质,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4、产品结构调整不能与市场需求同步的风险

  市场对不同品种玻璃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公司存在生产的玻璃产品品种不能与市场需求同步的风险。为此公司将加强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对市场变化提前做出预警,及时根据市场需求提报产品计划;研发部门加快研发速度;生产部门尽快组织落实并控制产品质量;通过各环节的共同努力,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快速调整到位。

  5、海外经营相关的政治、经济、法律、治安环境风险

  公司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抓手,积极布局投资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旗滨、马来西亚节能及正在建设的马来西亚砂矿资产和经营受到所在国法律法规的管辖,国外与国内经营环境存在巨大差异,境外相关政策、法规也随时存在调整的可能。随着公司海外拓展的步伐不断加大,面临的风险也在加大,包括文化差异、法律体系不同、劳资矛盾、沟通障碍以及管理海外业务方面的困难,对境外收入征税或限制利润汇回的风险,非关税壁垒或其它进出口限制的风险,所在国政治或经济状况发生变动、市场变化以及工人罢工等风险。上述风险均可能对公司海外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取得预期的投资回报。公司将高度重视海外业务的经营和管理,培养和引进国际化的人才队伍,提高经营管理团队的综合能力,梳理和完善管控流程,防范海外经营风险。

  6、外汇及利率风险

  随着公司海外投资逐步加大,日常运营中主要涉及外币种类逐步增加。报告期,人民币对外汇汇率出现震荡,市场风险规避情绪上升。2021年,海外疫情反复令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得到延续,人民币汇率在波动中保持升值势头,总体维持了稳定态势。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存在着时间差,导致外汇及利率的波动加大。2022年,如果全球疫情逐步好转,经济重新开放,中国可能面临出口订单外流、增速回落、贸易顺差下降的情况,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料将有所收窄,我国基础国际收支顺差规模有望逐步回落。我国外汇政策将继续坚持中性原则,后续人民币汇率仍将面临出口强劲与美元指数走强两方面因素较量的局面,大概率仍是双向波动走势,波动态势可能进一步加剧。随着美国通胀压力凸显,一些通胀指标达到多年来高点,货币宽松政策将面临调整,资金面收紧,利率汇率风险加大,为应对汇率、利率波动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将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汇率的变动跟踪和分析研判,必要时公司将在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前提下,针对金融市场的不可预见性,运用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品工具或业务来进行保值避险,力求减少对财务费用和采购成本的潜在不利影响。

  7、规模扩张及项目投资带来的风险

  公司自上市以来持续快速发展,无论是资产规模、业务体量、经营业绩还是员工人数均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后续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对公司在市场开拓、运营管理、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果公司未来在战略方向发生较大失误,以及调研不充分、信息不全面,或者投资环境、技术方案或投资回报预测条件存在缺陷,整合不力,管理能力(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才引进、制度建设、信息化系统完善)不匹配,不能及时适应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将会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经营业绩,进而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导致扩张战略存在较大风险。同时,扩张较快对资金规模和资金结构产生新的需求,在投资进度上,如公司自有资金不能完全满足扩张和资本性支出需要,则需要通过负债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解决扩张资金需求,可能会存在短贷长投现象时有发生,投资与收入不对等,也会导致财务风险和战略风险的发生;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不可控因素导致无法按预期进度完成,或项目建成后的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及市场需求下滑,或公司产品市场开发效果不及预期,将可能导致项目产生效益的时间晚于预期或实际效益低于预期水平,同时也新增了固定资产折旧和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基业长青的根本目标。认真做好市场分析调研,审慎评估投资利弊,努力获取扩张相关的全面信息,并根据企业自身基础和条件,适当控制企业扩张的规模和速度,循序渐进实施项目开工和建设,扎实做好新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确保投资效果;同时,不断加强战略培训,提升管理者和企业家的综合素质,一是提升企业家的经营理念,决策能力、战略开拓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二是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以提高战略决策的准确性和尽快适应战略扩张带来的变化;三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优化设计、加强现场管控等方式严格控制项目成本,并且密切关注市场和技术的变化,及时对项目进行合理的调整,加强产品研发和客户开拓,采取适当的策略和管理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力争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8、其他风险

  2021年,随着全球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复苏加快,玻璃行业量价齐升,需求修复改善,但受部分国家疫情反复、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影响,加之地缘政治等其他不确定的因素影响,2022年,玻璃行业市场发展面临的变数和挑战进一步增多。公司将坚持市场导向、客户导向,立足规模和产业链优势,加速产品、质量、性能的提档升级,继续做好提前预判,加大对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及燃料改进技术攻关力度,并将快速进行采购渠道的拓宽,动态调整相应的采购策略,以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全面提升企业各环节的管控和运行质量,努力消化疫情和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