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嘉时代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15 18:57: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汇嘉时代603101)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1年,虽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加之疫情反复蔓延,但国内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国家一项重要政策措施,国内经济得到恢复性发展。

  在国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公司借助零售业整体复苏的良好态势,遵从“诚信为本,共赢发展”的经营宗旨,以“回归零售本心”为经营指导方针,在董事会及公司经营层的领导下,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深耕新疆市场,努力打造城市新消费中心,用心做百姓生活的好帮手,强调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服务。报告期,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凝心聚力下,围绕既定战略目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强化品牌调整升级,推动企业稳健高效运营

  1、创新发展百货业态,优化业态组合,积极强化品牌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百货业态持续优化业态组合,品牌效益日趋明显。乌鲁木齐区域两家门店精准把握市场定位,在调整存量品牌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百余个新品牌,进一步巩固了乌鲁木齐北京路购物中心地标性商业体的优势地位;昌吉区域努力发挥协同效应,昌吉购物中心和昌吉东方店利用自身竞争优势,实施差异化经营策略,通过传统营销转型和品牌调整优化,客流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模式,促销引流,带动销售业绩提升;克拉玛依区域在目前克拉玛依店体量受限、品牌老旧化的不利背景下,仍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了相应的品牌调整,通过协调和执行品牌大促、品牌特卖、品牌会员活动等,2021年百货销售额和毛利额都有大幅度提升。鉴于克拉玛依店作为传统百货门店已无法满足以大型零售综合体为主的实体零售业发展趋势,即将于2022年底开业运营的克拉玛依市汇嘉时代广场将利用多业态组合,有效改善购物环境,增强停车便利性,提升顾客体验度,巩固并提升公司在克拉玛依区域的竞争优势;库尔勒区域两家百货门店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开展星街夜市、电音节等特色活动,借势餐饮广场及各类营销档期打造特色促销活动。积极调整品牌结构,使销售“百万柜”、“千万柜”数量显著上升。

  各百货业务部门深度钻研,从整体购物中心的品牌级次提升到地州城市购物中心版本的升级,重点突破空铺招商,推动租金业务增长。各业务中心在年内着力降低门店空铺率,加大招商谈判力度,积极引进新晋品牌,发挥指导协调职能,助力门店调整升级。

  2、优化升级超市业态,深化自采自营,稳固提升经营实效

  报告期,公司进一步提升自采比例,扩大自采业务规模,加大采购资金的投入,丰富自采品种,提升自采商品品质,构建并完善全面的原产地直供产业链,使自采、联采商品呈现出“新”、“奇”、“特”的差异化特点。为提升毛利水平,公司严格控制库存周转天数,减少滞销商品库存。通过制定报损、保质期临期损耗规范制度等措施,切实降低商品损耗。

  通过商品的定价调价制度,分别在正常商品的调价、规范自产商品的调价管控权限以及规范门店相应的价签标识等方面不断提升商品的竞争力。开展商品配置及重点商品的跟踪管理工作,进一步将行业内的“二八”原则落实到位。邀请培训机构和讲师,定期开展专业指导和教学,注重管理梯队建设,促进商超业务团队整体素质有效提升。根据商超业态发展趋势,从提升自营能力、扩大商品品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扩大生鲜商品的采购规模及销售占比,推进商品结构合理、优化。

  筹备近两年的汇嘉食品产业园项目已于2021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成使用将推动供应链上移,并为推进“日日配”、“拆零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汇嘉食品产业园的业务操作模式从原来的纸质单据变为PDF拣货操作,以及使用笼车发货等措施极大地提升了商超业务工作效率。

  3、打造汇嘉消费新“折”学,升级会员权益,兼顾品牌“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以线上线下300959)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社交互动,以提升购物体验“增服务”;以系列原创自有IP活动“稳会员”。结合品牌SP活动和PR活动打造快乐店铺,通过文化巡演、小市集等创意主题活动激活店铺活性化,提升购物愉快感和体验感,营造专属“24小时生活圈”。

  公司在2021年对会员权益进行了整体升级,做到会员画像准确分类、精准维护。制定了会员招募及维护管理办法及年度任务,并实施监督考核。以品牌喜好、消费频次、消费金额及数量分析等作为数据支撑,充分发掘会员消费信息导向性,更好的提升服务质量及商品推荐精准度。2021年全年会员招新人数达到10万余人。百货业态和超市业态活跃会员数均较2020年显著增长。

  (二)着重推行企业文化,深化落实制度规范,全面提升企业人效

  1、规范制度建设,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制度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全面的考核制度,加大对各级管理者和广大员工的绩效考核力度,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全年编制下发执行福利制度和绩效方案共计20篇。

  2、提升企业人效,深化落实各项制度规范

  公司注重人才储备建设,补充缺编岗位,强化储备力量。结合公司的经营方针,以培训作为提升技能及宣传制度的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各项培训。强化梯队建设,吸纳新生力量。2021年共吸纳88名储备干部,分布于公司下属门店的各个岗位。贯彻落地“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的培养理念,继续推动内部晋升机制,全年晋升提拔58人。用灵活多样的绩效激发员工动力,推动经营指标达成。

  3、深耕企业文化,文化践行卓见成效

  2021年以“底蕴汇嘉、厚德载物”为主题深度推广企业文化,达到“人人把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目的。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样的活动组织形式,让每个员工都成为企业文化的传递者和践行者。

  (三)推进门店改造升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积极践行节能降耗

  1、深化门店升级改造,全面提升运营能力

  2021年全年发包工程改造项目均完成交付,重点改造项目也均调整到位,门店物业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2、深入严抓安全生产,保障企业经营安全

  公司出台《汇嘉时代抗疫手册》、《关于疫情先锋评比活动方案》,激励员工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根据要求开展环境和设施设备消杀工作,全力保障员工及顾客安全。按要求组织消防培训、消防演练、岗位练兵和防爆演练等,切实增强了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提升了安保人员及相关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3、设备运维常态化,以日常运维促成本节约

  各区域各门店后勤保障部门加强能耗管控和设备维保,为门店安全高效运营做出贡献。库尔勒朝阳店除冷链之外,所有供配电、空调、锅炉、给排水等均自选维保,为公司节约大量维修费用,保障了设备良好运行。

  4、持续推进节能降耗,鼓励员工技能创新

  公司在日常管理中持续加大节能降耗管控力度,积极进行技能创新,从精细化和规范化、环保基础管理和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方面下功夫,强化内部考核,积极促进节能减排。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4.62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比上年提高3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0.5%;全区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3.61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1-11月回落2.3个百分点。总体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回升,消费市场不断回暖。

  2021年疫情频繁扰动客观上改变了居民的消费方式,百货零售行业商业模式由传统线下销售逐渐转变为“零售市场电商化”,直播带货成为零售市场常态化的主要销售方式,顾客“足不出户”购得低价化产品,线下促销活动对于零售额的带动优势被进一步削弱,导致超市板块业绩与估值下行,零售行业持续承压。但随着疫情管控和疫苗普及的进一步推进,消费者信心及消费市场活力稳健恢复,线下商超百货逐步复苏,电商受国家监管及流量红利消退影响,出现销售瓶颈。另外,零售行业新模式和新场景的进一步丰富促进消费升级,服务质量逐步提高,零售市场消费者需求从获取信息转变为注重体验和实际效果;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消费场景和模式趋向多元化转变,线下连锁店、专卖店、体验店和仓储式店等不同商业形态以各自不同的特色吸引广大消费者,挤占市场份额。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将继续开拓销售渠道,不断升级供应链体系和购物中心规模,深度落实数字化智慧零售和社交零售,以多元化的商品结构和优质的服务高效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实现业绩增长。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1、主要业务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深耕新疆区域市场,聚焦主业,稳健经营,不断扩大规模优势及市场份额。经营业态涵盖购物中心、传统百货、超市等。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积极寻求发展机遇,抢占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

  报告期末,公司在新疆地区拥有6家百货商场、3家购物中心及11家超市,建筑总面积达75万平方米,分布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地区、五家渠市、奇台县、克拉玛依市、哈密市、库尔勒市、阿克苏市的核心商业区。

  2、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主要采用联营、自营和租赁三种经营模式。

  联营模式: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一种合作经营模式,公司和供应商按照约定的比例分配销售所得。公司目前采取联营模式经营的商品品类主要包括:珠宝饰品、钟表眼镜、男女服饰、鞋帽箱包、家居用品、床上用品、部分化妆品等;

  自营模式:公司采购商品后再组织销售的经营模式,利润来源于公司的购销差价,公司自营商品主要为部分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化妆品、超市部分商品等。顺应商超体系经营方针,公司致力于拓宽采购渠道,丰富商品品类,增强议价能力。通过制度优化,过程管控,努力提升自采业务对超市利润的贡献率;

  租赁模式:在公司经营场所里进行商业物业租赁经营,利润来源于租金收入扣除物业成本后的余额。公司目前在租赁模式下涉及的经营项目主要包括:餐饮、休闲娱乐项目、部分男女服饰用品、超市部分外租区域等。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通过深耕区域市场,聚焦优势,稳健经营,公司不断深化巩固如下核心竞争优势:

  (一)深厚的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度

  凭借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汇嘉时代+好家乡”品牌在新疆地区几乎家喻户晓。在紧抓经营提升业绩的同时,公司注重丰富品牌内涵,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推广方式传递品牌价值,赢得了较高的市场美誉度。

  公司不断挖掘不同层次客户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深度调整与打磨经营水平,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顾客粘性,保持了较高的消费者忠诚度与品牌认可度。

  (二)稳健的规模影响力和区位优势

  公司作为新疆地区百货商超零售连锁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商品零售和商业物业租赁为主要业务范围,在新疆地区形成了“8城20店”联动的连锁经营效应,所在门店均分布于各区域的核心商业区。

  在强化当地零售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公司按照新疆领先、区域做强的总体战略,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填补区域市场空白,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待开业购物中心的各项工作进程,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规模竞争优势。

  (三)成熟高效的运营管理优势

  公司现有经营管理团队拥有多年的零售百货业管理经验。自成立以来,公司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职业管理人员,积累了丰富的零售业管理经验,在规划设计、引进店铺、物流配送、服务程式化等方面均具备专业的理念和能力。公司管理梯队结构合理,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坚韧的战斗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360.63万元,同比增长1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4.20万元,同比增长223.45%。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十四个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实零售扶持多项措施,促平稳保增长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推动零售行业持续稳定发展。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将进一步推动消费持续恢复。

  零售行业在疫情反复、渠道持续变化的背景下,新兴消费逐渐兴起,电商新业态迅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更新发展,网购使用率快速提升。当日送达服务的兴起使消费者对效率的需求持续攀升。面对消费意愿低迷、经营成本上升等突出问题,零售行业不得不提高自身数字化水平,线上线下双重渠道加速融合。一方面,积极加强线上销售,改造和升级产业链、供应链,主动发挥效率优势,注重品质,增加回购率。另一方面,逐步提升线下服务与消费者体验价值,注重基础设施完善,打造具有“特色化”和“针对性”的商业模式,为消费者沉浸式体验提供保障。注重零售本质效率的提升,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是零售企业提升市场占有率,在“后疫情时代“脱颖而出的必经之路。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的总体发展目标为:按照新疆领先、区域做强的总体战略,深耕细作新疆区域市场,在强化当地零售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契机拓展新的发展领域;持续推进商品、服务和购物环境的提升;建设并重构供应链、物流配送体系,提升超市业态的品牌价值;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国际水准、国内知名、区域一流、具有卓越绩效、强劲核心竞争力的商业零售集团。

  (三)经营计划

  2022年,公司将围绕“稳中求胜顺势求生”的经营方针,在稳步推进各项商流工作的同时,积极研究消费人群的变迁,人群消费偏好,洞察商业最新趋势,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一)紧跟发展趋势,优化存量业务,精细化运营巩固优势成果

  公司密切跟踪行业发展态势,将新业态品牌、新运营理念和新消费场景作为2022年的运营方向。在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将继续对存量店的存量品牌进行优化升级,对品牌销售表现、规模优势、品牌形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量,在存量购物中心店的调改中逐步合理收缩存量品牌数量与面积,对现有业态进行更迭升级,为新业态新品牌提供孵化机会。

  (二)稳控重点商品,着力自营业务,聚力物流提升

  商超业态将紧抓重点活动档期对提升整体毛利水平的贡献度。在不断提高生鲜商品和重点商品销售占比的基础上,通过多项举措严控商品损耗。将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落实责任到人,降低客诉,提高顾客回购率。加强门店管理力度,使管理标准制度化、流程系统化。依托汇嘉食品产业园的建成使用,全面开展商超“日日配”工作,带动商超整体工作效率的有效攀升。

  (三)发挥规模优势,强调品牌建设,实现营销新焦点

  围绕门店实际经营环境,以拉动销售为目标制定营销节奏,以有节奏,有主次的全年营销活动持续拉动门店客流。打造“城市购物节”、“跨年盛典”、“星选汇嘉线上购物盛典”三大标杆IP,加强品牌联动,充分发挥渠道价值。

  细化营销管控,明确客群辐射范围及来源,指导门店对不同覆盖范围内的顾客制定引流策略,促进精准营销。2022年公司将着力打造线上会员中心,沉淀公司全渠道数据资产,结合会员画像和标签,参照会员不同的特征制定针对性营销推广策略,实现会员精细化运营,同时借助裂变拉新、会员专属福利等手段实现“增服务”、“稳会员”的目标。

  (四)全面部署私域化,创新销售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2022年公司将全面部署私域流量建设工作,提升数字化可持续运营水平。通过标准化体系构建、引流获客、商业经营和数据智能等手段和措施,建立大营销数据中台。着力构建精细化、数字化、多元化、渠道化的社群运营发展模式,优化提升电商平台,通过线上裂变传播,“稳会员,抢客流”,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消费频次;从线上引流至线下,通过线下组织,引爆活动现场,扩大服务延展,增强消费黏性。

  (五)创新管理思路,推动公司规范高效运作

  持续打造文化阵地,深入宣导企业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践行文化强企理念。持续构建开放的人才体系,多渠道挖掘、推荐、选拔公司发展所需人才,打造梯次配备合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科学的授权体系和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六)优化创新物业保障,深控严抓节能降耗,保障企业安全发展

  公司将根据客户群体特征和门店功能定位,对各区域门店继续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制度创新和奖励措施树立全员节能降耗意识,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改造来推动相关管理系统升级,提升能耗监控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保障公司安全平稳运营。

  (七)有序推进待开业门店的各项开业筹备工作

  公司将着力推进两家待开业购物中心开业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加大招商力度,按计划进行排期,保障项目顺利开业运营。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

  随着国家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的稳步实施,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零售行业受国内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影响较大,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疫情反复、政策调整等因素都将会影响消费信心,从而影响行业整体增速。公司将持续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经济形势和市场动向,积极跟踪行业竞争态势,提高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管理与经营风险

  随着公司战略规划的落地与实施,在资源整合、经营管理、品牌招商等方面对本公司管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不能适应上述发展变化的需要,将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同时,新增门店因存在培育期,可能存在短期亏损的风险。公司将通过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经营流程管控、提升管理效率等方式,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

  3、成本上升风险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各项费用、人工成本、运营等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存在成本控制风险。成本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公司将通过事前审核,过程管控,事后追责等措施,强化成本核算,实现成本落实到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有效控制成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