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防务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2 20:43:2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三角防务300775)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属于“C37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公司所处行业属于“C37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下的“C3743 航空、航天相关设备制造”。公司产品为特种合金锻件,主要用于制造飞机机身结构件及航空发动机盘件。

  航空产业是关系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业之一,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鉴于我国周边局势紧张成为新常态,我国对新一代先进战机的需求迫切程度日益加深,目前正处于爬坡上量阶段。根据《国际航空》发布的《World Air Forces 2021》,截至2020年底,我国现役四代机仅19架(占比2%),先进战机的已交付数量占比较小,先进战机列装有望加速。根据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先进战机产业链深度:先进战机列装加速是航空装备最景气方向,产业链持续彰显业绩高增长》,预计十四五末我国战斗机数量及四代机占比可达美国当前水平,按照构建四代机为骨干、三代机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预计四代机十四五新增数量约300-400架,四代机十四五市场空间达2250亿元以上。因此,在国防安全和周边局势的背景下,我国军用航空制造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加速发展。

  公司400MN模锻液压机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开发,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型模锻液压机,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缸精密模锻液压机,解决了新机型超大尺寸、高强度、高精度锻件的国内制造难题,设备总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司目前已进入国内各大主机厂的供应商名录,主要产品服务于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公司产品目前已应用在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运输机及新一代直升机中,并为多种类型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供应主要锻件产品。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锻件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公司产品为特种合金锻件,主要用于制造飞机机身结构件及航空发动机盘件,公司目前已进入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各大主机厂供应商名录,公司产品目前已应用在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运输机及新一代直升机中,并为各类型国产航空发动机供应主要锻件。报告期内,公司一直专注于钛合金、高温合金、高强度钢等锻件领域,不断完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体系,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行为主要根据下游订单和排产计划进行统筹安排,采购部门通过采购合同签署、采购订单跟催、原材料入库检验、付款处理等程序完成采购流程。对于军用品采购,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必须受到国防装备供应体系的统一管理;对于民用品采购,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采购部门根据询价、比价、议价程序从合格供应商名录中选取合适的供应商。

  2、生产模式

  公司产品大部分为军用航空锻件,少部分为民用大型锻件,产品设计、规格、参数均在主机型号定型时已确定,每一型号主机都对应着特定的部件产品,产品均为定制化产品,因而生产模式全部为以销定产。市场部接受客户订单,根据客户需求情况拟定交货计划,生产部收到生产计划及工艺文件后,安排组织生产,在完成规定的所有生产工序后,生产部会同质量保证部对生产工序执行及生产记录进行复核,检验合格后会作为成品入库并通知客户,在接到客户发货指令后出库发货。

  3、销售模式

  公司主要的销售模式为参加行业协会会议及有关技术展览,与武器装备设计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武器装备的早期设计阶段即参与设计定型,使公司的加工工艺水平反映在武器装备的技术指标中,从而使得公司成为该装备型号可供选择的供应商之一。

  在装备定型后,公司会与下游直接客户、装备设计单位、军方签订协议,在设计及试制的锻件产品经客户鉴定合格后,公司即成为该型号装备的供应商。公司根据接受到的装备订单与下游直接客户签订合同,约定交货时间及方式、交易价格及数量。公司在签订合同后,市场部提出交货计划,公司组织供应部与生产部组织采购生产。生产完成后经检验合格,产品正式交付给客户。

  4、研发模式

  公司的全部产品均为定制化产品,每项产品从锻件设计、工艺方案制定均是公司自主研发,研究开发在公司的经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三)报告期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战略引领,明确发展愿景,确定高质量发展引擎。公司加快产业布局、开拓新渠道,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先进航空智能互联制造基地的开工建设为延伸产业链奠定基础。同时,公司全力以赴保障科研生产交付,不断深化锻件业务,提升产品市场地位,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全年订货实现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稳步推进工作质量提升、研发能力提升工作,为公司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生产制造能力,取得了生产军工产品所需资质,一直专注于钛合金、高温合金、高强度钢等锻件领域,不断完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体系。

  1、先进的装备及技术优势

  公司拥有的400MN大型模锻液压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缸精密模锻液压机,具有刚性好、压力稳定、压制精度高、生产工艺范围宽广、批量锻件一致性好等特点。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在大型锻件产品制造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储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经取得7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并且在军工领域已经得到充分应用。同时,公司与客户多年来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研发设计新产品,共同攻克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先进的技术水平为公司赢得客户的信赖提供了有力保障,提升了公司的竞争能力。

  2、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生产制造能力,建有“陕西航空大型部件锻压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难变形材料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研发部为公司科研项目的主管部门,下设飞机科、发动机科、综合科,负责科研项目的立项审批、计划下达、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和验收等工作。公司的研发团队通过不断进行技术的自主研发,逐步完善生产工艺,掌握了多项具有重大突破的技术诀窍和技术秘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其中多项核心技术属国内首创,各项指标和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3、稳定的客户资源

  公司规模化生产以来,积累了稳定的、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主要客户为国防军工企业或相关科研院所,其对于供应商的产品性能、技术水平、研发实力、生产资质等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一旦进入其供应商体系并且实现规模化生产后一般不会轻易更换。民营军品生产企业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特别是研发的合作,通常军品都是定制类产品,其从设计到量产,一般都需要生产企业与客户共同参与完成,这种研发的关系更有助于公司与客户的长期稳定合作。多年来,凭借先进的技术、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公司与下游客户一直保持着研发和生产方面非常稳定、深入的合作关系,稳定的客户资源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齐全的资质优势

  公司已经取得了生产军工产品全部资质,具备了生产军品的生产资格和保密资质,齐全的资质资格使得公司能够与军工客户开展紧密的业务合作,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不断扩大自身规模和实力。

  5、有效的成本控制

  随着公司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的日趋成熟,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取得了进步,公司通过先进设备的使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规模效应,成本控制方面效果明显。随着公司产品规模的日益提高,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逐步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

  6、先发进入优势

  公司借助400MN大型模锻液压机设备参与新一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等军工装备重要型号的预研到定型的整个阶段,成功进入主机厂的供应商体系。因此,在同行业的竞争中,公司已占据有利地位,未来随着主机厂新一代装备的批量化生产,公司的规模与业绩将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1年,公司继续落实年初制定的战略发展规划,攻坚克难,锐意开拓,突围疫情带来的各种压力,公司上下员工牢记经营目标,团结奋进,努力拼搏,企业规模发展强劲有力,各项任务齐头并进,不仅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并且为2022年的良性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17,233.7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67%;营业利润为47,494.2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79%;利润总额为47,686.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228.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525.9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58%。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回顾如下:

  1、挖掘市场潜力、巩固开拓成果,完成销售目标

  2021年公司积极抢占国内锻件产品市场份额,在巩固已有市场份额的同时,继续挖掘市场潜力,以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巩固老型号订单,以新品研发带动销售额的提升,公司的各项产品得到新老客户的广泛认可,对公司产品及服务保持了较高的满意度。

  2、以新品开发为动力点,技术创新斩获新成果

  技术研发在立足现有型号订货的基础上,以研究所、主机厂在研、预研新型号为切入点,积极开拓新产品市场,继续全面推进军品、民品、外贸产品的开发,以新品工艺制定、工装设计、新品试制跟踪为主线,总结生产实践经验,不断优化生产工艺,设计准确率达到100%,试制成功率达到100%。针对各飞机和发动机设计单位的在研、预研型号,积极开展新材料和新工艺技术储备,形成了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并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3、加强生产管理,产能继续提高

  2021年,公司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各环节作业流程,严格按照质量程序文件执行工艺纪律,加强设备保障环节的服务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年内未发生安全事责任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

  4、业务板块升级完善,产品结构丰富,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公司已投产的300MN等温锻造液压机生产线,与已有的400MN模锻液压机、31.5MN快锻机组形成高低搭配,全领域涵盖了在役、在研大中型航空飞行器对锻件研制的需求。与环轧生产线共同形成飞机结构件、发动机盘件、发动机环件多品种的锻件产品供应能力,实现国之重器的全面多点满载运营。

  5、充分利用资本平台,延伸产业链,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布局与产品结构,扩大自身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于2021年6月11日起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三角转债”,债券代码“123114”。公司募投项目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项目将建设航空精密零件数字化智能制造生产线和飞机蒙皮镜像铣智能制造生产线,利用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手段,有力提升航空关键设备制造能力。以延伸锻件产业链、拓展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业务为目标,不断提升数控加工装备实力及零部件加工的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率。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2022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市场拓展能力

  在保持现有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积极扩大在研、预研型号上的参与力度,扩大新机型的产品份额,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锻件供应商。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加强与国外大型航空企业开展洽谈合作,拓展海外业务,努力在外贸产品上拿到订

  单。

  2、继续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以更好满足客户对新型号、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做好现场质量的过程管理与控制。在完成各环节常规质量检验检测的同时,继续做好各环节的质量服务保障工作,提倡管理与服务并举;加强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立足岗位培养一批专业知识强,工作能力强的检验人员。

  3、全面强化管理规范,努力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做实基础管理,强化企业管控

  要继续加强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管控水平和效率,减少行政资源浪费。继续持续推进绩效考核,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使考核结果真正成为衡量员工业绩的手段。继续做好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使公司的储备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

  4、积极开展新项目的建设工作

  为增大公司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市场份额,扩大产能,增强公司的产业竞争力,公司将积极推进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项目。以延伸锻件产业链、拓展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业务为目标,不断提升数控加工装备实力及零部件加工的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率。

  因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公司2022年将在资本市场进行新一轮融资,积极开展航空精密模锻件深化提升项目、航空发动机叶片精锻项目、航天火箭箭体结构智能制造项目、以及航空数字化集成中心项目的建设。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军工行业特有风险

  军工行业的很多产品直接应用于实战或者军事训练,其对于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要求极高,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或故障将直接影响到军事成败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军工企业对于军品供应商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达到其稳定性、安全性、高效性等标准,避免对国家安全和企业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军工产品的供应商而言,除了按客户要求完成产品生产提供优质服务外,最为重要的是全程保密,避免产品信息、信息技术、客户信息被不法分子或间谍获取,从而保证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安全。

  应对措施:公司不断加强自身产品质量和涉军保密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各类制度和流程规范产品质量控制和保密工作。同时公司积极组织各类质量控制和保密培训,全员参与,定期进行质量控制和保密工作的考试和检查,杜绝工作中的系统风险。

  2、市场风险

  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下游需求发生较大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为公司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目前,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钛合金、结构钢、高温合金和铝,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变化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另外,下游军工客户对已有产品的需求量和新机型配套产品的开发进度均具有不确定性,这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产品需求,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

  (1)积极与材料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谈判,制定较为稳定的采购长期计划。

  (2)通过对未来订单的预测,合理的安排生产订单及其材料采购交付过程,分摊产品集中生产、交付等风险。

  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

  报告期内,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付款手续较繁琐,资金结转具有季节性,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较大的应收账款使公司的流动资金面临较大压力。今后,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和客户数量的增加,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大,公司面临流动资金偏紧的风险,而且较大的应收账款可能发生坏账或无法收回的风险,可能会严重影响公司经营,对公司的经营风险和盈利预期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

  (1)严格执行公司产品交付回款制度,组织专人负责客户回款。

  (2)将公司客户回款作为对销售人员和经营团队考核的核心条款,加强对销售回款的重视。

  (3)公司通过银行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金融工具,有效的降低了回款的风险。

  4、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长期以来专注于航空、航天、船舶、有色金属等行业锻件产品的研制、生产和服务,主要为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及其他厂商配套,最终用户主要为军方。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客户较为集中。由于军工领域的客户对产品质量、可靠性和售后服务有比较高的要求,产品要经历论证、研制、试验多个阶段,验证时间长、投入大,经过鉴定的配套产品客户很少会更换,虽然客户对产品以及公司对客户一定程度上的依赖性是军工行业特点决定,且公司客户均有很高的稳定性,但如果该客户的经营出现波动或对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对重大客户依赖度较大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高铁、化工等领域,拓展公司产品链。降低公司客户结构带来的风险。

  5、军工企业信息披露限制

  由于公司具有军工产品相关资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内容,公司涉密信息披露方式须符合保密要求。公司中对军工产品的应用对象及军工单位客户的名称、主要交易内容、交易金额等涉密信息,以及公司前五名客户、前五名供应商及前五名往来款项余额等涉密信息,已按照保密要求采取合规的方式进行豁免披露或脱密方式披露,披露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从而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应对措施:公司组织专人负责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完善公司信息披露体系和程序。在合理合规的条件下,完善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