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嘉设计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5 20:08: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汉嘉设计300746)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市政公用及环境设计、燃气热力及能源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装饰设计等设计业务,EPC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等其他业务。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版),公司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分类代码为M74。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公司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分类代码为M门类7482。

  1、周期性特点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长期以来与我国经济发展周期密切相关。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经济运行模式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兴产业的崛起、新模式、新业态的涌现,将成为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将成为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保持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2、行业发展阶段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整个工程建设市场的规模已经到了顶峰区间,行业从增量时代过渡到存量时代。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0-2025年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对固定资产投资依赖程序非常高的产业领域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其中,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就是受到较大影响的领域之一,在经历了十余年高速增长之后,行业进入市场环境的深刻变革期。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带来行业热点的转移,市场化程序不断深化,催生业内企业的差异化发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企业不断优化整合,企业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正逐步由快速成长阶段进入初步成熟阶段,行业发展逐步转型为依靠企业能力提升和资源整合的内涵式发展。未来建筑设计行业市场集中化、规模化程度将不断加深,市场份额将逐步向具有规模竞争优势的大型品牌设计企业集中。这一集中有利于行业内优秀设计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利润提升。

  3、公司在同行业内的地位

  公司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是浙江省较早成立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首先在浙江市场打开局面,并逐步得到全国市场的广泛认可,已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市政公用及环境设计、燃气热力及能源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装饰设计等设计业务,EPC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等其他业务。其中设计业务包括建筑、规划、市政公用、环境卫生、园林景观、燃气热力、室内外装饰、岩土、河道整治、智能化、幕墙、泛光照明等设计;EPC总承包业务涵盖建筑、市政、环境卫生、装饰、园林景观工程等;其他业务包括各专业行业发展规划、项目可研、申请报告、项目评估、后评价、全过程咨询和施工图审查等业务。

  2、公司经营模式

  建筑、市政公用及环境、燃气热力及能源、园林景观、装饰等设计业务是一项专业、复杂和系统的工作,优秀设计作品的产生需要各类型专业设计人员的紧密配合,团队协作。

  公司结合设计行业的特点和专业性设立了不同的专业部门,并取得了相关多个门类的专业甲级资质,不仅能为业主提供专业设计服务,还能提供与设计相关的可行性研究、规划、全过程咨询以及EPC总承包等全方位服务。

  公司主要通过项目招投标和业主直接委托两种方式获取业务,并通过内部各专业部门之间的协作,推动项目顺利进行,保证设计服务质量。

  3、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1)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推动作用

  设计行业的收入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关系紧密。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四十年,也是投资快速增长的四十年,1981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2000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到2020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52万亿元。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投资依然会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力量,这意味着设计企业仍有较好的发展机遇。

  虽然增速下降明显,但是总量规模已经为设计行业和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速进入中等增速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应放缓,建筑量增长降低。经济增长动力发生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相应的工程建设结构也将发生变化;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对工程品质的要求,品质与性能提升、绿色环保、智能技术都将影响具体的工程建设。如果财政政策相对宽松,未来一段时间建筑业将在高位发展,虽然增速下降,但不会有明显的建设规模萎缩。

  国家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表明,强基础、补短板、“两新一重”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投资方向。新老基建共同发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这些将给勘察设计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

  (2)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绿色建筑等建筑理念受到国家的鼓励和支持,已成为建筑业、房地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所在。

  随着我国经济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我国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自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一直重视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工程实施。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碳中和进程将加快,十四五期间将成为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根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浙江省市政公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到2025年要形成供水节水更具示范、污水处理更具效能、内涝治理更具韧性、城市道路桥梁和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燃气供给更广覆盖、园林绿化更具品质、市容环卫更具亮点、数字治理更具智慧的新局面。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园林景观、燃气热力、环境卫生、污水处理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综合服务能力。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全程化设计服务能力

  公司拥有为客户提供全程化设计服务的能力。公司拥有建筑、风景园林、岩土、市政等工程设计及勘察等多项资质,以及建筑、市政公用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电力(含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石油天然气专业资信,并具备城乡规划、民用建筑节能评估、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资格,为全程化设计服务提供了专业保证。经过多年的市场探索及收购杭设股份,公司提供的全程化设计服务业务模式贯通了规划、建筑、市政公用、园林景观、燃气热力、室内外装饰、环境卫生、岩土、河道整治、智能化、幕墙、泛光照明等设计各业务产品链,并有效的发挥出协同效应,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声誉和品牌影响力。

  2、高素质的设计师团队优势

  人才是设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民营设计企业,充分利用灵活的经营机制,建立起一支富有朝气的高素质设计师队伍。公司高素质专业人才群体以及多门类、多资质、多阶梯的人才结构体系,保障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3、公司品牌和精品项目优势

  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创造精品工程,设计了大批富有影响力的作品,相继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金奖)”、“全国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铜奖”、“建设部部级城乡建设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一等奖”等多项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项。优秀的专业素养、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能力,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并形成了精品项目群,成为领先行业的优势之一。

  4、连锁经营优势

  借鉴SOM、KPF等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成功经验,公司在加快对外扩张的过程中,建立了一套包括选址、硬件配置、人员招聘、挂牌营业和内部管理等全程化的统一模式标准,逐步形成了“设计连锁化经营”的模式。这种连锁经营模式提高了公司异地拓展业务的效率,并迅速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5、区位和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属于国内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该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城镇化建设规模都走在全国前列,设计理念更加新颖。浙江省是全国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公司是浙江省较早成立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首先在浙江市场打开局面,并逐步得到全国市场的广泛认可,已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以其先进的设计理念、优良的服务在市场上拥有了一批优质客户资源,如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地集团、龙湖地产、华润置地、新鸿基地产、中国平安、滨江房产、恒大地产等众多知名企业,均已成为公司提供建筑设计服务的客户,丰富的客户资源及项目储备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6、经营机制灵活的优势

  公司1998年就从国有体制改制为民营企业,通过建立灵活的经营机制吸引了业内优秀人才,形成了领先的人才储备。同时灵活的经营机制,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意识,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行,完全自主地进行经营决策,拥有敏锐的市场触觉,更快地对市场的需求作出反应,并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公司制定了灵活的人才激励和淘汰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员工价值的最大化。公司拥有灵活人才引入制度,由于没有人员编制的限制,可以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争揽各类人才。由于公司运行机制相对灵活,在获取更多业务机会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公司日常经营成本。

  7、信息技术优势

  信息化先进程度是保证建筑设计效率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条件。公司已实现设计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公司于2011年开始引进BIM技术,2012年成立BIM工作小组开始操作实际项目,2013年对全院展开三维设计培训,逐渐推广三维设计协同,2014年成立BIM设计中心对BIM技术进行专门的研究,2018年采用BIM技术实现全专业三维协调正向设计项目实操。近年来,公司BIM应用技术与数字化工程设计研发团队在开展全过程BIM咨询工作的同时,通过“全专业全信息(BIM模型)数字化设计成果交付”(即BIM正向设计)实战,积累了从住宅、办公、酒店到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复杂建筑的一系列完整的BIM正向设计业绩,打通了从设计端到施工端、进而延伸到运维端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信息传递路径,为公司未来的数字化设计能力普及、打通全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做好技术储备。公司数字化工程设计在BIM正向设计领域处于技术领先的水平,是浙江省唯一具备从住宅到大型综合体类型全覆盖的正向设计团队。

  在“全专业全信息(BIM模型)数字化设计成果交付”实践中,研发团队独创的数字化工程设计解决方案在三维数据库平台实现了全专业实时同步,较传统的基于CAD技术的二维协同提高了设计的准确率,降低了图纸变更,大大提升了工程造价控制水平。此外,研发团队与国际顶级云服务平台及国内一线运维服务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未来社区、数字化工程设计、智慧建筑等领域展开了合作科研。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1)经营业绩主要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拼搏、科学应变、勇毅前行,实现了平稳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143.57万元,同比增长23.17%,其中:设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501.10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9,998.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22.18万元,同比增长42.95%,增长的主要原因为:EPC业务增长以及本年收到上海茁昀企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配的投资收益5,004.11万元。受部分房地产公司应收账款逾期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公司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20.63万元,同比减少34.36%。

  (2)发挥专项特色,打造示范项目

  1)在未来社区规划方面,公司秉承国际规划理念,立足浙江,服务全国。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承接了“四堡七堡单元JG1402-37地块居住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JG1402-38地块公园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库及JG1402-39地块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设计”(总建筑面积约6.70万平方米)、“长睦单元JG0205-R22-07地块邻里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24万平方米)、“衢州高铁新城鹿鸣未来社区”(总建筑面积约41.96万平方米)、“桐乡市梧桐邻里大型公建”(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平湖通界新城(暂定名)地块一、地块二工程设计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等项目。作为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公司将致力于将以上项目打造成未来社区新标杆。

  2)在园林景观设计方面,2021年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新签合同额大幅增长,承接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如周口市淮阳龙湖湿地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设计项目、杭州湾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园农文旅综合体景观概念设计项目,以及淳安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项目、富阳青云桥村“美丽乡村”建设设计项目等。同时,公司的风景园林类精品赢得了业界的认可和美誉,如郫县徐堰河、柏条河水源保护项目分别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勘察设计成果二等奖、2021年度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成果一等奖;平湖“当湖十局”围棋主题公园、精品江景工程一期(华庭路—富阳大桥)、汾口镇武强溪生态湿地(一期)工程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规划设计奖”设计类一等奖;东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二期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规划设计奖”规划类二等奖等。

  3)在燃气热力工程方面,报告期内新签合同总额约为1.4亿元,实现设计收入1.18亿元。燃气设计业务增量明显,尤其是天然气高压管道工程和各类场站设计项目增长迅速。燃气咨询业务在省市级城市燃气专项规划、发展规划,在燃气特许经营权中期评估、首轮企业行业安全评估,在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天然气应用的全过程咨询顾问等方面,收入大幅增长,成为燃气热力工程业务的重要支撑。同时,继续拓展省外市场,报告期内业务区域已覆盖江苏、上海、河北、河南、安徽、山东、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13个省份地。并与安徽省住建厅共同完成了《安徽省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理论与实践研究调研报告》课题编制工作,完成了安徽省首个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评估项目《池州市主城区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评估报告》,将浙江省经验推广至邻近省份。

  4)在环境卫生工程方面,子公司杭设股份成为中环协生态修复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和浙江省城管协会生态修复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依托“水处理+固废处置”两个特色专业和五个公用专业的融合理念,在渗滤液处理厂和固废厂站两大类项目的牵头和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考虑长远发展,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承接了龙港、兰溪、东阳、武义等6项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并开创性地承担《宁波市全市域中转站设计建设标准指南》编制工作。作为主编单位,完成了浙江省《生活垃圾填埋场现状调查指南》编制工作,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环保会议,并作专题演讲。同时在省内积极宣讲,创建填埋场的生态修复特色,提升了公司环境专业在省内乃至国内的知名度,为承接项目提供了助力。

  (3)提升企业软实力,发挥业内影响力

  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了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和工程监理资质证书(甲级),子公司杭设股份取得化工石化医药行业(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专业乙级资质,设计范围扩大至输油管道、输气管道以及油库。公司资质等级的提升,丰富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强了公司在全过程咨询业务领域的业务开展,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提供有利的资质保障,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及课题研究共22个,其中含国家级的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及课题4个,进一步发挥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其中参与主编了《建筑设备一体化监控系统设计标准》、《城镇地下管廊分类及应用技术导则》《城镇道路路桥过渡段工程技术导则(试行)》、《城镇道路检查井建设及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浙江省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技术导则》和《城镇道路路桥过渡段工程技术标准》;参与的国家级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及课题有《“固体废物填埋场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净化技术”子课题填埋堆体污染负荷削减及固体废物开采分质资源化》、《城镇燃气输配工程设计规范》、《城镇燃气用户工程设计规范》、《城镇液化天然气供应站技术标准》等相关规范和标准文件。报告期内公司住宅建筑、酒店建筑、医养建筑、商业综合体、室内装饰、风景园林、机电深化等多项设计专业以及工程总承包专业被评为领先企业。多个公建、园林景观、路桥、学校、园区、燃气等精品项目获得2021年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建筑工程设计类一、二等奖和2021年度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彰显了公司的品牌价值,提升了公司的软实力。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

  公司的愿景是成为我国设计领域一流的连锁品牌设计综合服务集团。为实现该愿景,公司制定了“整合资源、创新驱动、优化平台、智能升级”的发展战略,以不断巩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二)公司未来发展规划

  1、整合公司资源,完善公司业务布局,不断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通过整合杭设股份拓展业务领域,完善设计产业链,发挥杭设股份与公司的协同效应,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的业务承揽能力,努力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公司的市场声誉和品牌影响力。

  2、创新驱动,科技兴企,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公司将利用现有平台、技术和资源,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级技术人员,力争公司研发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坚持从艺术创作和工程技术两方面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满足客户对艺术个性与功能共性的需求。“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紧跟国家战略步伐,融入国家发展大势之中,坚持战略引领、文化引领、创新引领,依法治企,着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做强做精做大发展目标。

  3、优化协同平台,智能升级,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快速深化。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协同平台,升级完善业务数据库,同时以此为依托,建立专业的团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规范化的运营流程体系,扩展信息化在各业务及日常管理层面的覆盖程度,实现公司业务和管理的智能化升级,进一步实现办公智能化、服务智能化、业务智能化。

  (三)公司2022年经营计划

  2022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勘察设计行业将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防范风险,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勇毅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任务,争取以优异成绩回报员工、回报股东。

  1、以市场工作为核心,紧扣发展目标,加大经营力度,创新经营思路,开拓新市场。

  2、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信息智能数字化技术进展。

  3、坚持人才兴企、人才强企,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

  4、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预判能力,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加强子公司管理,实现母、子公司协同发展。

  5、强化企业内部控制,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构建完善的治理体系,进一步做好信息披露管理工作,持续提高公司透明度,维护好投资者关系。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下游行业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的风险

  本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业务及相关业务,建筑设计行业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建筑行业,因此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影响较大。若我国房地产市场投资规模增长速度未来持续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公司存在业绩下降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和市场的前瞻性研究,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从而降低政策性变化导致的行业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风险。同时拓展和完善主营业务经营范围,增强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市场竞争的风险

  我国为当代城市建设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建筑设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遇,由此吸引众多国内外建筑设计企业的参与。经过多年的充分竞争,我国建筑设计行业已经由同质化无序竞争,逐步向差异化、特色化竞争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少数国有大型设计企业、优秀民营设计企业、知名外资设计企业为主导,大量中小型设计企业为辅的市场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强,公司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紧跟现代建筑设计技术进步的潮流,吸收国际创新设计思想,不断改进企业管理水平,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稳固业已取得的竞争优势。

  3、业务区域相对集中的风险

  公司来自于浙江省内的业务占比较高,未来如果浙江经济出现区域性衰退,或者受到地区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不可抗力的影响,导致当地的商品住宅、公共建筑等市场表现不佳,可能导致公司建筑设计业务整体收入规模的下滑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自2003年起开始实施连锁化发展战略,已于上海、北京、成都、厦门、江苏、南京、济南、重庆、昆明、西安等地设立分支机构,通过设计技术和服务的复制实现了业务区域扩张,逐步降低对单一地区的业务依赖。

  4、期末应收账款较大的风险

  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余额也呈上升趋势。如果未来出现由于客户财务状况不佳而拖延支付设计款或者由于客户破产、建筑工程项目实施不顺利等原因导致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情形,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选择优质客户、定期对账催收、按照规定计提坏账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等措施来有效防范上述风险。

  5、拓展EPC总承包业务的风险

  公司正在拓展以设计为主导的EPC总承包业务,公司针对该项业务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但是由于EPC模式不同于传统单一的设计业务,涉及到分包商的选择、总体成本的控制、项目的管理、项目进度把握和质量的监控等综合协调控制能力,存在占用公司资金或不能按时收回款项的风险,项目工期和质量也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未能完全符合要求,该项业务的拓展将给公司带来资金成本、生产安全、质量控制和经济纠纷等综合管理风险,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应对措施:公司将遵守谨慎原则,对EPC项目进行充分的研究、筛选和风险评估后再立项投标。进一步提升EPC总承包业务的质量管理水平,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流程,建立动态监控体系,有效地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率,防范业务风险。

  6、成长性风险

  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内部环境,包括人才流失、产品创新不足、竞争地位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同时,又面临外部环境包括国家产业调整、房地产投资下降、经济发展放缓等宏观政策因素影响,尤其是近几年我国传统房地产行业受政策调控影响明显又面临转型升级,将对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影响公司预期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顺应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增强业务拓展能力来有效应对上述不利因素。

  7、并购风险及商誉减值风险

  公司于2019年9月完成了对杭州市城乡建设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85.71%的股权收购。公司和被收购公司之间能否通过整合既保证公司对被收购公司的控制力又保持被收购公司原有竞争优势并充分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具有不确定性。若因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或被收购公司的经营出现风险,被收购公司业绩承诺难以完成,则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将对公司的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促进双方在业务、管理及文化等各个方面有效整合,积极推动子公司全面拓展其优势及主营业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可能的商誉减值风险。同时,强化及优化公司管理体系、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控股子公司的管理,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