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联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6 16:32:0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哈三联002900)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保体系不断健全、老龄化进程加速、居民支付能力增强、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慢性病患病率的不断增长,医疗扩容趋势依然延续。长期来看医药消费具有刚需性质,市场需求旺盛。

  报告期内,国家各部委、行业组织密集发布各类政策,逐步推动医药行业朝着高质量、创新方向发展。

  2021年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为药品带量采购未来的工作确定了基调,即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回归,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各类药品。地方上,以省际联盟项目为主,各省带量采购步伐明显加快,联盟影响持续深化。

  2021年12月3日,2021版医保目录正式发布,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随着新《药品管理法》配套政策的陆续施行,医药领域监管在制度上不断细化,规范程度进一步提升。

  2021年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医药工业的发展目标及保障措施。其中提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强调产品创新、制造升级、国际化发展等重点方向,支持企业面向全球市场,大力推动创新产品研发,提高产业化技术水平,对我国医药工业向创新驱动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资源储备丰富,治疗领域涵盖神经系统药物、心血管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药物、全身用抗感染药、基础输液及营养性输液、抗肿瘤药及免疫调节剂、消化道和代谢方面的药物等,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46个药品品种,246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145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47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多年来,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扎实的研发、生产实力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榜单”。

  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和规模化生产,历经多年发展,已拥有丰富的产品线,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已经在品牌、质量方面形成了较大竞争优势。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医药政策,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新化药分类仿制药研发工作,米氮平片全国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为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发挥了推动作用;报告期内,公司共有三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分别为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注射用奥美拉唑钠。

  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6.77%。其中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北星药业100%股权对敷尔佳科技进行增资,本次交易为公司带来5.66亿元的投资收益,考虑所得税后,对2021年合并报表层面影响净利润金额4.82亿元,对2021年当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以北星药业对外投资后,其承接公司原有的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生产业务剥离出去,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同时持续受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政策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医药板块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产品销量下滑。两个因素使得营业收入下降,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下降29.36%。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丰富的产品线

  公司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历经多年发展,已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涵盖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全身用抗感染类疾病、基础输液及营养性输液、肌肉骨骼类疾病、消化系统类疾病及抗肿瘤类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为打造垂直一体化优势,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公司大力推动原料药平台建设,产能逐步释放,原料药与成品药协同发展,不仅为公司成品药业务提供稳定的原料来源,同时也将推动原料药由自用向市场化跃升。

  (二)先进的生产技术

  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和规模化生产,目前拥有小容量注射剂(玻璃安瓿小容量注射剂、聚丙烯安瓿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固体制剂(片剂、胶囊、颗粒剂、散剂、冻干口崩片)、大容量注射剂(非PVC软袋、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聚丙烯输液瓶、玻瓶)、冲洗剂、原料药、贴膏剂等多种剂型,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保持国内先进水平,主要产品多次获评省、市科技进步奖项。公司主要产品米氮平片为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聚丙烯安瓿包装注射剂产品为东北地区首家。凭借强劲的技术力量,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三)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

  公司始终将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第一动力,坚持“仿创结合”的研发战略,仿制药追求差异化、创新药追求临床价值,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等多种创新机制,不断培养和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近年来持续在聚丙烯安瓿制剂、冻干口腔崩解片、新型贴剂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研发管理体系,拥有一支专业搭配合理、技术力量雄厚的技术研发队伍,现有研发人员29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19.09%。公司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的保护工作,拥有注册商标213项,获得专利授权129项,其中国内专利授权121项,国外专利授权8项。

  (四)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

  公司始终把药品质量当成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和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严格按照GMP规范组织生产活动,建立了贯穿研发、采购、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从源头及体系上使产品的均一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公司所有制剂及原料药生产线均已通过药监部门GMP认证/GMP符合性检查,部分原料药产品取得了其他国家的药品市场准入证书。同时,公司通过优化质量体系架构、梳理管理流程,防控产品风险;通过持续强化质量文化建设,对法律法规、质量工具、管理能力等全方位培训提升全员安全、质量、风险意识,确保产品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多年来,公司以安全、有效、稳定的产品质量赢得较高的市场美誉。

  (五)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是公司最深厚的魅力所在,更是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二十五年来,公司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培育和发展了各具特色的企业价值观、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1年,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爆发、医药行业政策变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和产品市场竞争格局日益激烈等诸多困难因素,公司发展面对挑战与压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下降29.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096.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降601.82%。

  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深入分析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做优做强做大企业的改革措施,在机制创新、精细管控、深化改革等方面补短板、挖潜力。公司全体员工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直面挑战与压力,把握形势与机遇,紧扣“加速转型升级、盘活存量资源、打造运营优势”年度工作主题,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1)扎实推进研发工作,重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专注于产品力打造,优化科研项目管理体系,聚焦优质资源供给,全年投入研发费用9,992.18万元,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获得新进展,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注射用奥美拉唑钠3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碳酸氢钠注射液、氯化钾氯化钠注射液等6项产品获得补充申请批件。目前在研的仿制药项目中,奥氮平口崩片等4个品种已完成申报,奥氮平、阿立哌唑、奥扎格雷钠3项原料药完成申报。

  此外,公司与沈阳药科大学开展全面合作,联合举办药学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共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和抗消化性溃疡创新药物合作实验室,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层次药学人才的同时,开发抗消化性溃疡领域创新药、新合成工艺,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战略联盟。报告期内,公司荣获省医药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调整营销架构,产品市场精准施策。

  报告期内,为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对营销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依托现有品种,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针对产品属性、适应症、市场区域等差异,优化营销中心组织架构,实现人员、品种、终端、政策等资源优化配置;实施精准营销,通过更加精细化的销售管理以及更加精准化的市场推广,巩固优势,补足短板,市场管控与开发能力持续增强;加强市场销售团队建设,提升营销体系团队凝聚力、执行力,为做深做透市场、做大做强产品的销售目标夯实基础。同时,引入行业优秀人才加强市场部团队建设,为公司的市场推广、专业化的学术活动提供更系统、更全面的支持;完善公司从研发到营销的协同机制,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带动新品研发、重点品种二次开发工作。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省际联盟采购,有针对性地调整销售策略;完善了米氮平、艾司洛尔、氯诺昔康等10余个重点产品的学术资料,完成了7个激活产品的顺利挂网,实现产品市场的快速覆盖。

  (3)优化管理结构,抢抓管理效能。

  报告期内,为提高整体运作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公司完善优化管理结构,通过资源整合,精简部门设置,完成战略发展中心等11大管理中心的整合设立。提高人才队伍建设质量,运用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体系,推行项目绩效制,建立高目标、严考核、强激励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实现企业效益、岗位绩效与个人收入同增同减,不断激发内部动力,凝聚全员合力,共同推动公司管理向精益化发展。

  (4)生产质控保障助力,落实降本增效目标。

  为进一步提高生产体系竞争力、落实降本增效目标,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梳理内部优势产能,深化生产端整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安排供产销调度;加速产能释放,充分利用上市许可人制度,与多家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原料采购成本控制和生产成本考核,通过优化工艺、能源节降、加强过程管控等一系列措施,提升生产效率,在保障质量水平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全面加强产品质量过程管控,恪守质量初心,顺利通过行政审批检查及外部检查28次,外部抽检105批次,完成5个品种工艺核查,组织实施技术转移项目24个品规,生产质量体系实现平稳运行。

  (5)加大培育新业务,打造成长新动能。

  报告期内,公司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在着力深耕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依托医药研发与工艺技术优势,开展动物药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布局,积极培育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兽药市场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兽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随着《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定(2020年修订)》出台,新版兽药GMP标准强制推行,加速兽药行业规范化,无法落实整改的中小型兽药企业未来将退出市场,兽药行业竞争格局面临重塑。对此,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医药生产工艺优势,加快推进兽药生产线建设及认证工作。目前,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新版兽药GMP认证,为公司快速打开兽药市场抢占先机。大健康业务方面,公司立足于满足日益壮大和多样化的健康产品需求,着力打造系列冻干、口服乳产品。与江南大学开展合作,借助学术优势,努力提高产品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目前,公司已通过食品体系认证。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推进优质资产整合,通过投资敷尔佳科技,进一步拓宽业务发展路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为推动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公司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1.仿制创新结合,打造差异化创新平台;

  2.加速转型升级,挖掘企业资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3.利用上市资本平台,并购整合有潜力的优质企业;

  4.培育进取精神,打造学习型组织;

  5.创造更加丰厚的利润,回报社会、投资者和员工。

  (二)经营计划。

  2022年,公司围绕“加强预算管理,突出价值创造,深化事业部改革,高效低成本运营”年度工作主题,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主线,继续做好稳存量、扩增量、保质量、降成本、提效率任务,对外向市场要份额,对内向管理要效益,强化基础建设,强化市场开发,强化制度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实现公司规范有序、健康快速发展。

  2022年公司重点经营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化机构变革,激发组织活力。

  公司将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深化事业部改革,优化整体运营效率,保证市场响应速度。全面落实第一负责人制,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以利润目标为导向,构建立体式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全员责任意识,提高公司管理效率;深化人才发展规划,培养梯队人才,通过战略专项培训、人才培养等方式,提升组织效能;开展薪酬体系改革,切实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提升全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开创市场营销新局面。

  科学研判行业政策,做好招采文件政策解读,充分调研市场,结合公司优势制定策略。同时,开展全供应链的降本增效工作,持续加强研销体系对接,利用数据化管理与应用,加强重点产品的流向收集,为营销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做好重点产品准入挂网工作,加强绩效考核,激发组织活力,确保全年销售指标的完成。

  三、积极推进研发重点项目,加快新产品上市进程。

  坚持创新引领,完善研发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新产品储备及已报批产品的上市工作,促进产品结构升级换代,为公司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打造兰西哈三联制药事业部业绩增长引擎。

  全面推进兰西哈三联制药事业部品种激活、新品研发、OEM合作等项目落地,以项目带动发展,尽快形成兰西哈三联制药事业部新的利润增长点。

  五、持续加快新业务板块建设步伐,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动物药方面,提速品种开发与成本节降,重点加快产品市场准入,制定积极销售策略,力争快速形成规模销售。

  大健康产品方面,以创新型冻干片和口服乳剂型为突破口,开拓包括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在内的保健品市场。加快完成质量体系建设,创新营销渠道的建立,力争早日为公司经营业绩作出贡献。

  六、充分发挥资本平台作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公司将继续探索产业链发展模式,通过做强做优主业,奠定资本端发力的业务基础,实现项目筛选、投资孵化的资本运作闭环体系,发挥上市公司平台功能,打造成长第二曲线,提升公司的资本力、科技力和产品力。

  七、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

  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生产现场管理及监督工作,构建质量安全屏障,做好公司发展的基础保障。

  八、全力打造供应链竞争优势,高质高效服务好生产经营。

  持续拓宽采购渠道,缩短采购供应链;完善、优化成品库存及配送方式,梳理发运流程;多渠道寻找新的优质供应商,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用供应链思维,打开采购、招标、运输等平台,进行价值链资源的整合和协同,从时间、效率、质量、价格上做到最优配备,以成本优势构建企业运营优势。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随着医药改革持续化,集采常态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保控费以及两票制、药品审评审批、税制改革等政策的深入实施,医药行业竞争加剧,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都将有可能不同程度地对制药企业生产、销售和流通产生影响。

  为了适应这种趋势,保证业务的稳定,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营销体系,组建设计科学、分工合理、推进有序的营销团队,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专业化推广力。

  同时,公司密切关注国家政策方向,及时把握行业发展变化趋势,继续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加快产品研发进度,集中优势资源,高质、高效、有序地推出新产品,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精细管理、高效运营,不断完善和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增强抵御政策风险的能力。

  2、药品研发风险

  药品研发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等特点,药品从实验研究、临床研究、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到正式生产各个阶段充满挑战,容易受到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此外,药品若出现研发进度和方向与未来市场需求不相符、抑或药品上市后因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销售不畅,均可能影响到前期投入的回收和经济效益的实现,进而对本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发展构成不利影响。为此,公司将继续执行严格的立项、研发过程及临床研究阶段的评估流程,配合有效的奖惩机制,持续提高研发效率,优化研发格局和层次;加强药品注册队伍建设,在支持研发的同时,积极推进现有重点项目的快速获批。同时,公司将继续通过收并购、合作开发、授权许可等形式拓展研发管线,最大限度控制药品研发风险。此外,公司将持续加强研发与市场的对接,促进需求互补。

  3、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应中断风险

  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部分物资价格上涨且供应紧张。为此,公司根据年度预算及实际采购需求,积极了解掌握市场信息,关注市场变化动向,通过开展适时备货、签署采购框架协议、新增供应商等工作措施,积极控制采购成本,保障原材料的供应,有效保障了生产需求。公司虽采取了不同措施避免了原材料供应的相关问题,但在未来,原材料价格及供应仍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

  4、募投项目不达预期的风险

  虽然公司已就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审慎评估,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受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进而存在不能按预期实施或无法继续实施的风险。且实际建成后,新增产能、实现的成果及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等都有可能与公司的预测产生差异。为此,公司将审慎对待募投项目的实施,并及时根据外部的环境变化安排好资金投入进度与建设节奏,同时,加快研发成果转化,拓展营销渠道,为募投项目实施后产能释放提供市场保障。

  5、证券投资收益波动的风险

  本报告期,公司因证券投资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89.59万元。由于股票价格波动具有不确定性,公司面临证券投资收益波动的风险。鉴于以上情况,公司将严格执行《证券投资管理制度》,在必要时可以聘请外部机构和专家为证券投资提供咨询服务,采取适当分散投资、控制投资规模等手段,防范投资风险,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和投资风险的可控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